行业要闻

中国烧鸡产业走在转型升级路上

发布时间:2019-11-21 17:39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烧鸡作为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食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并称为“中华四大名鸡”的德州扒鸡、沟帮子熏鸡、道口烧鸡、符离集烧鸡,更是中华食鸡文化的代表。

  11月15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支持,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合肥工业大学、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烧鸡产业发展大会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举行。中华四大名鸡龙头企业、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各界代表共同探讨中国烧鸡产业发展趋势,为规范中国烧鸡产业团体标准,创新烧鸡产业转型升级路径,推动烧鸡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献计献策。

  会上“,中国烧鸡之乡”揭牌仪式举行,中轻联执行秘书长郭永新作关于轻工经济运行产业高质量发展举措的报告,中轻联综合业务部副处长李永智发布《符离集烧鸡》团体标准。

  烧鸡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食品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行业,已成为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禽类及肉制品加工业有力地支持了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1—9月,全国禽类屠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822.47亿元,同比增长23.61%,实现利润总额85.02亿元,同比增长169.17%;全国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884.17亿元,同比增长10.50%,实现利润总额157.83亿元,同比增长14.14%。郭永新以鲜明的数据阐述了我国禽类及肉制品加工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的良好开局。

  郭永新说,符离集烧鸡已有两千余年制作历史,经久不衰,当前得到政府重视、政策支持,已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中轻联受埇桥区政府委托,承接了符离集烧鸡产业发展综合服务项目,以“打品牌、定规划、设标准”,推动符离集烧鸡产业的提升发展。此外,中轻联还积极支持打造烧鸡产业联合体,让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目前效果显著,成为以产业发展助力脱贫的样板和典范。

  符离集烧鸡产业已成为埇桥区的主导产业之一,呈集团化、广域化发展之势。埇桥区区长张建军表示,埇桥区作为中国烧鸡产业发展的重要一员,将广邀群贤、广纳群智、广聚群力,共寻中国烧鸡发展大计、共谱中国烧鸡发展新篇、共享中国烧鸡发展成果。

  数据显示,1—9月,埇桥区生产总值354.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4%;财政收入实现38.7亿元,同比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6.58亿元,同比增长12.5%。

  埇桥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晶表示,埇桥区力争用5—10年时间,显著提升烧鸡产业生产总值;计划到2025年,烧鸡及相关食品全产业链总产值提升至30亿元;2030年,肉食、熟食及相关食品全产业链总产值提升到100亿元,并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食品产业集聚区与产品集散地。

  标准化助推小镇产业集群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符离集烧鸡产业的发展,中轻联于2018年9月批准了《符离集烧鸡》团体标准计划。团标由起草小组通过广泛调研、标准草案制定、公开征求意见等一系列程序后编制完成。日前,标准报请中轻联正式审定通过,予以发布。

  李永智表示,标准的制定,规范了符离集烧鸡产品生产,对维护符离集烧鸡品牌和声誉、进一步完善质量体系、提高并保证符离集烧鸡产品质量的统一性、满足符离集烧鸡产业集群发展的迫切需求、促进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符离镇作为符离集烧鸡“本名镇”,是该团标最直接的受益者。符离镇12万人口中,30%的人员从事与烧鸡生产有关的产业,是名副其实的“烧鸡镇”。镇长钱程介绍,符离镇现有规模较大的烧鸡食品有限公司14家、两个烧鸡食品工业园,拥有“刘老二”“徽香源”等一批名优商标;个体烧鸡加工户580多家,外出经营符离集烧鸡的人员达2000多人,从事烧鸡生产、运输、销售等行业的人员超万人;通过直销、区域代理等形式,符离集烧鸡的销售网点已遍布全国各地。2018年生产符离集烧鸡3000万只,总产值达17.6亿元。

  以协同创新突破产业瓶颈

  虽然团标的制定让符离集烧鸡向着更加标准化的方向发展,也必将带动地方经济繁荣,但包括符离集烧鸡在内的中国烧鸡产业,目前仍面临着一些亟待突破的瓶颈。

  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徐宝才认为,中国烧鸡产业正面临着加工企业多、龙头企业少,加工技术水平一般、产业装备现代化不高,加工产品少、产品同质化严重,科技收入少、技术创新能力有限等问题。他建议通过“政产学研用”进行协同创新,即政府顶层产业设计,精准培育、积极支持,成立产业专项研发资金;重点支持有产业基础、有研发投入、有创新意识的优势企业,扶持做强做精;充分借力高校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育能力,发挥科研院所的成果集成创新、成果孵化优势;充分利用电商大数据,关注最终消费者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导向。

  对于中国烧鸡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郭永新提出5点建议:创新驱动发展、绿色智慧发展、面向国际发展、标准引领发展、借助文化发展。其实这也正是多年以来支撑我国轻工业不断发展的必要路径。今年以来,在国家减税降负等政策支持下,轻工业通过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标准品牌建设等举措,经济运行态势稳健,效益水平不断提升。1—9月,规模以上轻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57万亿元;实现利润9087.52亿元,利润同比增长9.18%,高于全国工业11.2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6.24%,高于全国工业0.33个百分点;出口额4959.48亿美元,同比增长5.71%,高于全国出口5.81个百分点,轻工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7.2%。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