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首届中华流行饮品大赛总决赛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17:41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希望能参与现制现售新式饮品国标的制定。”日前,在2019首届中华流行饮品大赛总决赛上,一位年轻的选手大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引来评委的赞许和观众的喝彩,也让到场观战的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倍感欣慰,“现制现售新式饮品的兴起,反映了新兴消费群体对个性化、时尚与社交的喜爱,给传统饮料行业带来了新的思路与活力。让带着梦想与热情的年轻人,以专业的技能、规范的操作投身饮料行业,做好饮料行业的承接工作,是本次大赛的初心之一;让年轻人天马行空的创意,与已经实现规模化、连锁化生产经营的现制现售饮品品牌现场对话,也能促进品牌对年轻群体的理解,助力行业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的需要。”

  创意与热情 现制现售市场充满生机

  近年来,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新式饮品店发展迅速,“网红奶茶“”网红果汁”等饮品吸引广大消费者购买饮用。这种现场制作、即时可饮的现制现售新式饮品比起预包装饮品,由于多了“肉眼可见”的加工环节以及更具个性化的口味选择,成为饮料行业蓬勃发展的新业态,尤其受到年轻消费者欢迎。

  为了提升饮品师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平、激励创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推动业内人士互动与交流,今年9月,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主办、北京中饮天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和鲜活果汁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首届中华流行饮品大赛,以“纯粹成就传奇团队彰显荣耀”为主题,在不同城市开展了现制现售饮品创意与技能竞赛。大赛设立了深圳、上海、大连3个分赛区,历经招募、报名、分站赛、晋级的数月选拔与几轮角逐,6组团队共计12名选手会师总决赛,在上海CBST2019第九届中国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举办期间,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流行饮品“对决”。

  现场赛事分创意赛与技能赛两个环节,创意赛考验选手对饮品制作的创意和技巧的理解、操作速度及团队合作能力;技能赛则通过现场抽签领取物料、限时制作批量饮品等方式,考验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分工协作的默契。为提升行业与年轻饮品师的沟通,大赛邀请江苏九龙珠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谭智文、金华市新时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朱骏、四云奶盖贡茶研发总顾问孟祥仁、亿可国际饮食连锁CoCo都可研发部总监林静贤以及雅茗集团快乐柠檬品牌产品研发负责人张志伟作为专业评委,与25位大众评委共同见证选手们的饮品创意;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秘书长程毅、副秘书长李涛,鲜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国晃、董事林丽玲,珠海雅富兴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安镇、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施正纲等到现场观看比赛。

  年轻的茶饮人在创意赛中充分彰显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对个性化的追求。来自深圳分赛区的古艾迪尔队,队名取自goodidea的谐音,其带来的以藤椒为灵感的冰激凌果茶“椒气”香气浓郁、口感独特。事实上,各种稀奇古怪的口味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新宠。成都火锅品牌“小龙坎”2018年开始涉足奶茶领域,其奶茶品牌“龙小茶”推出火锅口味的奶茶,尽管被部分消费者称为“黑暗料理”,但仍凭借稀奇好玩成功吸引一票消费者关注。添加水果、咖啡等元素的新式饮品也是近年来的热门品类,来自大连分赛区的冲浪熊团队制作的柚子口味果咖“柚见雪菲”,混搭水果与咖啡,让二者的香气相得益彰;同属大连分赛区的指间创饮团队在作品“醉梦人”中加入了玫瑰苹果酒酿和白朗姆酒,微醺怡然恰到好处;氢氧战队的“岩岩火山豆茶”和TNT团队的“沉醉”则分别以豆乳和山楂元素为亮点。

  在综合考量选手们的调品技艺、作品口感、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创意的落地性和可复制性后,评委们投票将总决赛的桂冠戴到了指间创饮团队的头上,冲浪熊团队与来自上海分赛区的茶颜公举团队分获二三名。此外,现场还颁发了“最受大众喜爱饮品奖”“最佳团队合作奖”“最佳创意饮品奖”“现场人气奖”“网络人气奖”等单项奖。

  新式茶饮开启“国际之旅”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全球

  以各种各样茶为基底的现制现售新式饮品正在担起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重任。中国台湾被认为是珍珠奶茶的发源地,来自宝岛的黄国晃介绍说,最早的珍珠奶茶起源于街边的“粉圆摊”,随着品牌奶茶店的兴起,珍珠奶茶的形式和内容物逐渐丰富,进入到如今的新式茶饮时期。具体来说,第一代奶茶中只有淀粉颗粒制成的“粉圆”,这种产品在专业评委品评作品全球多地被称为“波霸”,至今仍然是流行的经典;第二代奶茶中开始加入椰果、布丁、芋圆、仙草冻等多样的内容物,奶茶的口感和口味开始变得丰富;红豆、绿豆等谷物的加入,产生了具有饱腹感的第三代奶茶,此后,燕麦、藜麦赋予了奶茶时尚与健康的色彩;新鲜果肉的直接添加,让奶茶的口感更具层次,也推动奶茶走向第四代;如今“,水果+茶”市场的火爆则反映出消费者对清淡型产品的喜爱。

  从水果元素的添加开始,奶茶进入了“不仅要好喝也要高颜值”的新阶段。朱骏说,发展至今,新式茶饮的“拍照转发”社交功能与口味本身已同样重要,而通过包装成品构成“高颜值”给消费者带去的惊喜感,甚至可能超越产品本身。黄国晃也认为,进入“高颜值”时代以后,新式茶饮开启了正式的“国际之旅”。如今,在法国、日本、越南、德国等地的标志性景点,好喝好看的新式茶饮正在以“网红”的形式,串起全球年轻人的社交。茶饮作为中国的传统特色饮品,将借此机会传播其所蕴含的文化至全球各地。为此,平台化、大数据、自动化带来的新式饮品“生态”的行程,也将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打造专业赛事平台 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在评委点评环节,来自品牌方的专业评委不仅对选手们现场调制的饮品在口味、视觉等方面做了点评,更对包括选手着装、配饰、食材储存与清洗等在内的职业技能与专业素养进行了指导。评委表示,新式饮品不仅要关注口味与新食材的使用,其整体配色、包材,乃至店面环境、气氛等带来的“颜值”加成也同样重要。一定程度上,“高颜值”能激发年轻人拍照、“发圈发博”的欲望,从而为饮品带来“二次传播”,也赋予了饮品社交的属性。在当下互联网带来的巨大信息流中,做好产品的社交属性,能与口感、风味一道,共同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不少参赛选手表示,进入茶饮行业纯属偶然,此次比赛
不仅增强了自己对行业的了解和进一步做好产品的信心,
也对专业技能有了更深的认知,未来将进一步完善自我,努
力实现“成为优秀饮品师”的梦想。也有选手表示,比赛结果
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本次比赛,更加点燃了对这个职业的
热爱,会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更积极地面对挫折、想。李涛表示,饮品师是介于现制现售饮品与消费者之间的使者,希望将比赛打造成行业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专业赛事,以促进饮品师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提升。

  作为大赛赞助方代表,何安镇在赛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年轻人对新式茶饮的喜爱,一方面在于其自带的社交属性,另一方面也在于其“新鲜”“真实”“天然”的健康属性。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天然食材的追求,天然的增味增色物质迎来发展机遇,而本身由食材制作而成、不属于添加剂品类的富色食品也随之受到关注。施正纲认为,“更营养、更多元、更个性”正在成为饮料行业创新发展的主旋律,低热量饮料、健康营养饮料、冷藏果汁饮料、活菌型含乳饮料等的发展前景看好。同时,食品饮料的多元化和个性化越来越重要,不同形态、不同配方和不同分量的食品饮料或将纷纷登场,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其个人饮食计划(诸如健康、养生等)和当前情绪或改善情绪的产品选择。随着新品的不断推出,关爱自我的消费者将能自行找到营养丰富、有益身心的成分、产品和饮料搭配。施正纲说,希望通过赞助此次大赛,鼓励更多的从业者发挥创意,制作出新潮的饮品,并推进茶饮行业的标准规范制定,以推动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