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第二届全球未来食品论坛于福建漳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3 17:51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11月27日,以“绿色健康引导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未来食品论坛在福建省漳州开发区招商局·芯云谷开幕。200多名来自国内外农业与食品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龙头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未来食品的发展和趋势。

  此次论坛由招商局集团、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漳州市人民政府、福州大学、荷兰农业食品支柱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漳州开发区管委会、福州大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所、中欧食品产业发展中心共同承办。论坛的举办,旨在促进食品产学研的国际合作和资本对接,助力未来食品产业发展,为漳州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在论坛致辞中介绍,漳州具有1300年的历史,是中国食品名城。食品工业是漳州支柱产业,有食品企业3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600多家,产品涵盖16大类、40多小类。在漳州市未来食品开发与合作具有非常好的前景。1992年招商局和福建省在漳州打造了漳州开发区,使得漳州与央企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他表示,此次国际上著名的研究机构和各地品牌食品企业都来到漳州开发区,这将对漳州市未来食品产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漳州市委市政府、漳州开发区将携手各界拥抱全球未来食品,积极与具有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制造的产学研机构和企业交流、合作,共同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漳州开发区依托漳州生态自然资源和雄厚的食品产业基础,以及本身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临港优势,将食品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平台之一。我们将充分发挥国际资源优势、资本优势、市场资源优势,打造信息平台,提供物理空间,做好产业配套,提供政策扶持,对接补充漳州目前食品产业转型发展需求,携手食品产业培育未来食品和开发新产品,协同区域共赢发展。”漳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明辉说。

  据悉,为了搭建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的平台,漳州开发区负责人还带队走访了德国、比利时、荷兰等食品产业发达的国家和国内十几个省份的知名食品企业,研究创新项目,开展产业合作,取得很好效果。

  论坛上,英国高星集团总裁、前联合利华上海研究中心主任蔡亚、雀巢银鹭食品市场中心总经理纪伟如、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食品和农业研究创始执行董事莎伦·休梅克、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生物化学与技术系教授约翰·桑德斯、上海药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跃伟、荷兰瓦格宁根大学食品与生物基础研究所研究员玛丽耶克·布鲁因斯等17位嘉宾,分别就动物疾病的变化状况对未来健康食品的影响、植物蛋白在肉类替代品中的发展与应用、全球粮食安全和粮食循环经济、功能性食品的研发与进展、中国农业供给侧的几个市场趋势、蛋白质可持续性转化、水稻营养改良、新型生物经济、可持续营养、茶叶果胶提取的最新进展、科技创新驱动等方面,探讨了全球未来20—30年人类健康生活与食品的可持续发展方向与目标,以及未来食品的发展空间。

  会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未来食品所发表的主旨演讲受到与会人士的欢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程力教授认为,未来食品应该是以合成生物学、物联网、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等技术为基础,以健康、安全、营养、美味、高效、持续为特征,将成为解决全球食物供给和质量、食品安全和营养、饮食方式和精神享受等问题的有效途径,驱动食品向高技术发展。美国克莱姆森大学食品、营养与包装系教授陈峰认为,随着全球化浪潮的来临和社会老年化的到来,功能性食品和大健康产业在全世界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表示,研究未来食品应当注重农业,研究科学种植采摘,研究现代物流、冷链、现代食品加工等技术,改变食品的消费方式。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和东南亚地区总裁周德汉认为,未来企业的可持续食品生产将得益于人类健康、环境健康和业务健康三方面的共同努力。

  “目前,全球有100亿人口需要供养,如何为他们提供足够的食物和高质量的服务非常重要。”德国弗劳恩霍夫工艺工程与包装研究所食品加工开发部主任拉斐尔·奥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以植物蛋白替代肉类蛋白是未来食品中大有作为的领域。植物蛋白具有容易提取、成本较低、供应量足、应用广泛等优势。据了解,拉斐尔·奥森所在的机构从事植物蛋白研究已有30多年,近10年的主要研究聚焦植物蛋白质改善。

  论坛期间,来自荷兰乳路公司、中国新希望集团、荷兰杜普拉克公司、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食品工艺工程与包装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和企业代表与漳州开发区的相关人士,探讨了在新食品产业和有机食品领域等共建科技研发平台等方面的合作。

  论坛上,漳州开发区与理源调味品生产、共享绿谷食品园、白玉兰冰糖、巴夫洛物流、新能源汽车、新港热能机械、卡莲达精密仪器、装载机生产基地、工程机械配套件制造、闽秀城文化旅游等10个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达86.7亿元。同时,杜普拉克、片仔癀、达利、天福、百威等30家中外知名企业携各自的“名优新”产品参展,受到中外人士好评。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