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中国市场监管2019年度十大新闻出炉

发布时间:2020-01-14 14:52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1月10日,以融合监管、创新传播为主题的“2019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发布暨点评”活动在北京举行。入选的2019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包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市场监管提出明确要求” “聚焦群众关切,落实‘四个最严’,食品药品安全状况进一步向好”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再升15位”“国家质量基础进一步加强,中国有了更多‘质量话语权’ ” “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机制创新加快推进” “市场监管部门举办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 “全国12315平台上线运行,市场监管投诉热线实现‘五合一’”“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竞争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加大,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凸显”等。

  据介绍,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推选活动已连续5年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该活动通过梳理全年重大新闻条目,通过征求意见、网上投票、专家评议等流程,推选出中国市场监管十大新闻。总局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以及新闻舆情分析的专家,从专业的角度对2019年中国市场监管十大新闻逐一进行解读和点评。

  新华网舆情中心部委室主任田书和从五个方面对“聚焦群众关切,落实‘四个最严’,食品药品安全状况进一步向好”这一新闻进行了点评。田书和表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是舆情高发领域,食品药品的整治,是落实国家治理的重要体现。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十几个相关部门,在全国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去年全国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4万多件。落实“四个最严”能成为一条重要新闻,是因为它几乎具备了新闻的所有典型属性。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吴辉在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这一新闻进行点评时表示,《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短短一周时间内,国内媒体报道总量突破8000篇。该意见聚焦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现实问题,从严、大、快、同四个方面着手,突出强化保护的政策导向,以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保护水平的提升。有媒体总结的三大亮点是执法更严、赔偿更高、维权更快。

  中国行业报协会副会长陈国栋表示,此次活动主题突出,效果很好,做到了机关和基层的互动,机关和媒体互动,市场监管体系的新闻宣传工作大格局已经形成,有效适应了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把握了媒体传播的规律。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刘仲书总结指出,2019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发布暨点评活动,一方面,通过推选优秀的宣传策划案例和组织者、创作者,鼓励、引导各级市场监管单位重视宣传、会宣传、善宣传,涌现更多宣传能手、精品佳作;另一方面,通过重大新闻事件的集中梳理发布和解读点评,提高二次传播的质量和效果,让社会各界更关心、关注、支持市场监管工作,也反映了报社加强“四力”建设的成效。新的一年,要继续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结合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确定的“十个更加”,突出重点创新手段,共同讲好新时代市场监管故事,传递好市场监管声音。

  吸引公众的社会传播,离不开富有创意的宣传策划和贴近受众需求的新平台、新手段。活动现场揭晓“2019年市场监管宣传策划优秀案例”,分别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百姓舌尖上安全”专题采访、《热点播报》栏目、“叮!广东市场监管邀请您加入群聊”H5、“壮丽70年·讲好江苏市场监管故事”主题宣传活动、第二届进博会专题宣传、“浙江知识产权知多少?省市场监管局告诉您”、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专题报道、度量未来——2019世界计量日公益宣传片、“嘟嘟侠支招”系列动画视频、《党建引领创新发展》专栏、“打传规直普法大讲堂”——防止传销进校园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答答星球”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网络答题活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质增效记者体验行”系列宣传活动、“守护消费”暨打击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世界认可日及“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年市场监管宣传策划优秀案例获奖单位代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宣传处刘晓娜分享了案例获得成功的经验。一是明确栏目定位,做好内容策划。《热点播报》栏目是一档原创类,视频互联网法制类的栏目,要用详尽客观的统计数据,解读复杂多变的经济现象,用轻松幽默的表现形式诠释市场监管部门的诸多岗位职责,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基层报道执法前沿的资讯动态。2019年与业务处室充分沟通基础上,制作播出了智能系统助监管、阳光餐饮促安全、无处不在的计量等3期节目,涵盖了各项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同时通过策划选题,邀请业务部门相关负责同事走进了演播厅现场,在增强节目权威性同时也加深了宣传部门和业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二是全流程审核,确保节目质量。该项目公开招标采购,建立了完备工作制度,节目品质就是宣传的生命力,因此在项目实施全流程审核上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工作要求,逐渐磨合出一支熟悉市场监管业务,有拼劲有活力的节目制作团队,充分保障了节目质量的稳定性。三是多渠道传播,强化传播效果。不断扩大探索宣传渠道,先后在网络平台搭建了热点播报专题项目,推出了有声版,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解读,并通过重新剪辑的形式在抖音公众号和6000块楼宇电视上进行播放,目前《热点播报》全网点击量已突破400万。

  好的宣传离不开优秀的创作者和组织者。会上发布了中国市场监管报2019年耘墨之星。获奖者分别是: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章洋,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宣传中心主任周常青,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江晓峻,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和新闻宣传处副处长潘露,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宣传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杨柳岗等。

  此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获奖的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代表,中国记协、中国产业报协会以及相关协会代表,法律、新闻传播专家,企业和媒体代表,约150人参加此次活动。


       2019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市场监管提出明确要求

  点评:市场监管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市场监管有着更深刻的内涵,其核心要义是创造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机制和制度环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市场监管提出明确要求,以战略思维和大局眼光诠释了市场监管的实质意义,主要任务和方法、路径,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

  聚焦群众关切,落实“四个最严”,食品药品安全状况进一步向好

  点评:它具备了新闻的典型特征。从真实性来看,通过落实“四个最严”,2019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一系列大案要案;从显著性来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是我国食品安全管理领域的一次重大举措。从价值性来看,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关注度高,新闻价值大。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点评: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的排名提升至第14位,是全球进步最快的国家。2019年出台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从严、大、快、同四个方面着手,突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导向,以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再升15位

  点评:这一成绩的取得,彰显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在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中取得的成果,有利于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增强我国投资吸引力,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国家质量基础进一步加强,中国有了更多“质量话语权”

  点评:国际标准是各国普遍接受的国际贸易规则,也是打开国际市场之门的金钥匙。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共同承办的IEC大会,为国际标准组织贡献中国智慧。这意味着我国标准化战略正在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加快形成,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机制创新加快推进

  点评: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正在形成。这充分映射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监管的重视。

  市场监管部门举办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

  点评:在互联网时代,让人民群众更好了解市场监管,让市场监管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

  全国12315平台上线运行,市场监管投诉热线实现“五合一”

  点评:整合五条热线和平台,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服务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明显提升了消费维权的效能;为监管执法提供重要支撑;有助于防范和化解风险。

  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点评:百日行动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助于打造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广大民众消费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竞争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加大,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凸显

  点评: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加强和改进反垄断执法。在立法工作方面,突出制度建设主线,不断完善以反垄断统一执法相适应规则体系;在执法方面,以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和维护消费者利益为主线,全面推进反垄断执法,保护相关行业的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广大消费者利益。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