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疫期获利,这些团餐供应链背后有何商业逻辑?

发布时间:2020-06-19 17:00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分享商业理念,讲述商业奇迹,把握商业逻辑,近日,中烹协快餐委员会专家、团餐委员会专家、休闲简餐委员会主席夏连悦在直播中分享了几个疫情期间供应链获利的故事,其中3个与团餐企业息息相关,笔者就此进行了整理。


  案例  麦金地的供应链布

  打造城市生态供应链条 让团体膳食与家庭厨房更美好

  作为中国团餐百强企业的上海麦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金地”),提供包括城市早餐、中小学学生餐、养老餐、菜市场改造、餐饮供应链建设、新型中央厨房建设及城市餐饮垃圾处理等管理与运营服务。以团膳服务为运营平台,以组织机构日常餐饮和城市家庭日常餐饮为主要经营内容,专注于这两个领域餐品的创新和提升;与各级政府紧密合作,推动落实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餐饮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升级转型,深度开发健康大数据的产业价值与内容,服务城乡消费者的品质生活。

  夏连悦分析,麦金地供应链布局的商业逻辑主要有六个要点:大中国区布局,团餐项目与城市生活;生态农业开启,要素禀赋是合作前提;政府工程选项,政府项目是首要选项;精准扶贫设计,订单经济加深耕农业;配销中心布局,设定目标做配销布局;战略采购开启,产销环节带来红利。

  麦金地董事长孔德顺毕业于数学专业,除了有严谨的数理逻辑思维,还对大数据有深刻理解,运用专业专长,驱动团餐事业整体布局。从顶层设计到转化执行,再到底层逻辑,麦金地都是鲜有的拟上市经营的团餐企业。

  对于麦金地供应链布局,夏连悦表示,主要是把握了五个商业奇迹要点:“终端创新+食安把握+团餐大学+战略清晰+环节打透。”在智慧食堂方面,用数据化、智能化创新收获业绩;在终端把握食安,是团餐行业最注重食品安全的企业之一;持续学习,在打造中国团餐大学方面费心力;顶层设计能力强,战略清晰、组织重构、流程再造;供应链设计,打通产销、配销、销售环节以获利。

  “食堂已经告别大锅饭,向轻餐、简餐发展,要好看、好吃、营养。麦金地的智能食堂做到了智能化、精准化,在IT企业很受欢迎。除了智能食堂,麦金地还进行半成品、净菜入户,这都符合当下形势。”夏连悦说。


  案例衡水儒乡园的机会把握

  疫情期间中小学就餐政策变化,把握分享商业机遇

  随着中小学的复学,学生营养餐成为广大家长关注的热点。疫情下,中小学就餐政策有所改变,衡水儒乡园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儒乡园”),把握政策分享红利,3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每天集中出品三万份便当,把握中小学用餐政策变化带来的商业机遇,实现疫期获利。

  夏连悦认为,儒乡园把握中小学营养餐的商业逻辑主要有六个要点:历史问题解决,中小学营养餐是遗留问题;机会主义释义,大蛋糕需要大企业献爱心;城市名片把握,衡水是以教育著称的城市;健康食堂开启,安全、健康、营养是前提;政府工程赋予营养餐机遇;完成打样设计,儒乡园项目三万份已打样。

  夏连悦表示,儒乡园的创始团队有两个,他对其中的张朔团队的印象有四点:一是理工科式思维,即技术思维;二是对中餐标准化精益求精;三是有经验,付出过代价;四是跨专业型人才,能持续精进。

  对于儒乡园中小学营养餐,夏连悦表示,该企业把握了五点商业奇迹:“教育名片+技术支持+研发转化+家长放心+营养餐饮。”教育是衡水名片,疫期政府决策为餐企带来了机遇;标准化技术支持,用技术提升持续出品的能力;研发团队发力,张朔团队有研发、转化、指导能力;家长与学校放心,开放参观,家长感受加工过程和企业实力;营养餐做到实处,每个餐品标注营养。

  “与大厨汗流浃背的后厨不同,儒乡园采用纯机器与人机配合模式,把安全、卫生做到极致,让人亲眼见证安全、营养、健康,才有学校、家长买单。”


  案例六位仙的酱汁经济

  以科技为主线,用研发致胜为餐企赋能

  作为儒乡园酱汁供应商之一,六位仙集团由六个公司组成,每个公司在食品业界独当一面,以科技为主线、研发转化为生产力,挖掘大师技艺,将烹饪工业与食品工业有机结合。疫情期间,在团餐业态复工有时间差的背景下,六位仙还与团餐企业合作推出了把工作餐带回家的运作模式,既解决了甲方人员的现实需求,又解决了团餐企业外带与外卖问题。

  夏连悦分析其商业逻辑,有六个要点:科技型公司,以科技为主线,让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研发致胜,把烹饪与食品结合研发;涉足多种业态,是无业态无边界的智能公司;回家做饭创意,疫期创造了回家做饭的奇迹;中餐标准持续,以文化为背景深耕标准领域;技术密集解析,把握口味习性差异收获业绩。

  六位仙集团创始人张彦,是食品机械专业的理工科人士,已在食品行业摸爬滚打30多年。在中餐标准化路上前行,终于收获了中餐烹饪技术表现艺术的预期。

  夏连悦表示,六位仙的研发致胜,主要把握了五点商业奇迹:“舌尖舞者+味型差异+业态结合+出品稳定+复购率高。”敢在舌尖上“跳舞”,六位仙是挑战舌尖上感受的“舞者”;把握味型的差异,同味型不同地区有差异;烹饪与食品结合,烹饪是手艺,食品是工艺,合二为一;酱汁出品稳设计,技术密集代替劳动密集,出品稳定;复购率高,持续、稳定、好吃支撑着复购率。

  “以科技为主线,用研发致胜为餐饮企业赋能,味道到位,可以为团餐企业订单经济赋能。”夏连悦说。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