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全球营养报告》呼吁关注弱势群体营养问题

发布时间:2020-06-24 17:15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本报讯  良好的营养有助于个人抵御新冠病毒,而营养抗逆能力是全社会抵抗疫情及其他外部冲击的关键部分。《2020全球营养报告》呼吁制定能够促进公平的政策,在强有力的资金和制度支持下,将营养纳入食物系统和卫生健康系统。

  该报告指出,不公平是造成营养不良(包括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以及其他与饮食有关的慢性疾病)的一个原因。食物和卫生健康系统中存在的不平等加剧了营养改善结果的不公平,进而形成恶性循环。报告确定了促进公平在结束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了可获得的最佳数据、深入的分析和基于证据的专家意见,确定了实现营养公平的关键行动。

  实际上,该报告的撰写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前就已完成,但报告中强调的对弱势群体营养问题的关注,就应对此次全球疫情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现有的食物系统、卫生健康系统并非公平对待我们每一个人,这导致一些弱势群体生活艰难——比如贫困人群、妇女和儿童、生活在内战中的人、少数族裔等。现有的危机应对模式忽视了国家和人群中存在的严重不平等,让上述群体的利益无法获得保障,他们受到疫情和遏制措施的影响更深。新冠病毒也不是“公平侵害”每一个人的,其中营养不良人群的免疫系统较弱,可能存在更大的患病风险。包括肥胖和糖尿病在内的代谢不良问题,可能会加重新冠病毒的危害,升高患病致死的风险。

  据了解,早在2013年的营养促进增长倡议峰会上,《全球营养报告》作为一种追踪包括政府、国际援助机构、民间社会、联合国和企业在内的100个利益攸关方如何落实承诺的一种机制被提出。第一份《全球营养报告》于2014年发布。如今,《全球营养报告》已成为世界领先的针对全球营养状况的独立评估报告。它以数据为基础,每年独立制作,以揭示领域内取得的进展,并确定全球仍面临的挑战。该报告旨在激励各国积极采取行动,以结束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同时,报告督促利益攸关方对他们在消除营养不良方面所作的承诺负责,对落实行动起到重要作用。

  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资深研究员陈志钢博士是《2020全球营养报告》全球独立专家组的成员。该专家组的成员来自全球,有政府和国际机构的官员、高校教授和商界领袖等。他们在营养学界及相关领域均有相当的影响力,由利益攸关方委员会从提名名单中评选而出,以确保全球营养报告的数据、分析和结论的真实性和科学性,并对内容的质量和独立性负责。IFPRI也是《全球营养报告》长期以来的合作伙伴,多年一直为报告提供支持。

  陈志钢表示,距离实现2025年全球营养目标只剩下5年,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采取最有效的行动。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