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低蛋白日粮技术助力豆粕减量替代

发布时间:2022-11-10 13:52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通过在饲料中添加使用工业合成氨基酸,补足原料中的短板营养元素,有效降低了饲料中蛋白用量,减少浪费。日前,农业农村部召开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发布了豆粕减量替代的3类技术模式和8家企业典型案例。全国畜牧总站等单位联合发布《聚焦“提效减量”推进豆粕减量替代倡议书》。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是动物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近年来饲料原料进口依赖度高,其中饲用豆粕生产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大豆,豆粕价格与国际大豆价格高度关联。对此,广大养殖企业和饲料生产企业顺应降耗减排的大趋势,积极探索豆粕减量替代的技术模式,加快向精准配方、精准饲喂的科学养殖方式转型,提高企业竞争力。做好豆粕文章,有助于保障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通过在饲料中添加使用工业合成氨基酸,补足原料中的短板营养元素,有效降低了饲料中蛋白用量,减少浪费。同时,充分挖掘利用新型饲料蛋白资源,包括餐桌剩余食物、微生物菌体蛋白等,这些资源经规范处理加工后,加上大豆油料扩种增产的蛋白原料,具有增加饲料蛋白供应量1000万吨以上的潜力。在牛羊等草食家畜上,持续增加优质饲草供给,推动牛羊养殖多吃草、少吃料,生产相同数量的牛羊产品,可减少精饲料消耗近2400万吨。

  豆粕减量替代既是应对外部供应不确定性的被动选择,更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对于养殖者节本、饲料生产者节料、全行业增效和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办、国办2021年10月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其中一项就是加强饲料粮减量替代。今后要利用现代动物营养学成果,以豆粕减量替代为突破口,充分挖掘农业资源,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谯仕彦认为,肉类消费刚性增长,养殖业面临压力。这倒逼业界必须充分利用现代动物营养学的研究成果,充分挖掘、循环利用国内的丰富资源,使养殖业节本增效。减少豆粕饲用需求,主要通过大力推广高品质低蛋白日粮技术,以及用其他杂粕替代豆粕。实践证明,通过在饲料中添加使用工业合成氨基酸,补足原料中的短板营养元素,能够有效降低饲料中蛋白用量,减少浪费。

      供需两端同时发力

  动物生长需要蛋白质,主要是为了获取氨基酸。减少豆粕饲用需求,主要通过推广高品质低蛋白日粮技术,以及用其他杂粕替代豆粕,并不会影响肉蛋奶的营养。2018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大力引导饲料养殖企业推广低蛋白日粮,全行业积极响应。各地聚焦“提效节粮、开源替代”,在需求端压减豆粕用量,在供给端增加替代资源供应,取得了良好效果。2021年全国养殖业消耗的饲料中豆粕占比降到15.3%,比2017年下降2.5个百分点,节约豆粕1100万吨,折合大豆1400万吨,相当于1亿亩以上耕地产出。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猪群最适氨基酸需求,应用低蛋白日粮技术以降低豆粕使用量。公司通过精确评价饲料原料净能值、氨基酸组成及其消化率,建立了饲料原料净能和可消化氨基酸等营养参数数据库。在生猪养殖生产过程中,公司对不同原料配制饲料的饲喂效果进行评估和验证,构建与完善了不同阶段的生猪净能和可消化氨基酸需要量模型,形成了适合自身养殖品种和猪群结构的营养标准体系。应用实践证明,额外补充适量5—6种合成氨基酸(赖氨酸、蛋氨酸、苏氨酸、色氨酸、缬氨酸、异亮氨酸),可将生猪养殖全程饲料蛋白含量标准下调至12%,比目前国内平均水平低2—3个百分点,大幅度减少豆粕等蛋白原料使用量,且不降低动物生产性能。2021年,公司生猪养殖使用配合饲料1580万吨,豆粕平均用量占比为6.9%,比养殖业消耗饲料中豆粕平均含量低8.4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豆粕用量130万吨。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猪禽多元化日粮应用成效显著。该公司应用湿化学法和近红外分析模型测定原料化学成分和营养参数,开展动物消化代谢和体外仿生消化联合试验,准确分析有效能值和可消化氨基酸含量,及时校正更新营养参数,全面检测原料中抗营养因子、真菌毒素等安全指标,构建自主的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该公司注重开发地源性饲料资源,采用生物发酵、酶解、吸附等技术手段,降低纤维、单宁、醇溶蛋白等抗营养因子以及真菌毒素的含量,提高替代原料在配合饲料中的使用比例。在饲料加工过程中,该公司针对不同原料的物理特性,重点围绕原料粉碎粒度、混合均匀度和成品硬度、颗粒均匀度、含粉率等关键指标,适时调整饲料加工工艺参数,提高产品加工精细度。公司采用净能和理想氨基酸模式补充合成氨基酸,配合使用酶制剂等添加剂,配制低蛋白日粮。2021年,公司猪禽配合饲料产量为1960万吨,豆粕平均用量占比为10.7%,比养殖业消耗饲料中豆粕平均含量低4.6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豆粕用量90万吨。

  在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天九镇的赣州联多利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忙着装运饲料。“公司实施杂粮杂粕多元化日粮技术,当前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中的非常规原料已包括棉粕、菜粕、花生粕、棕榈粕等127种。同时,公司通过配制低蛋白高氨基酸平衡日粮,来满足猪禽不同生理阶段需要,降低豆粕需求量。”公司负责人李健敏说,公司猪禽饲料配方中豆粕用量在2021年平均约12%的水平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降低,其中公司自养猪场的猪饲料,部分育肥猪配方已经可以做到无豆粕配方。今年1—10月,公司实现畜禽饲料销量约6万吨,相对节约豆粕用量2500多吨。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