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疫情影响深远 消费观念改变 乳企亟需重塑品牌价值

发布时间:2023-01-17 11:11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新冠疫情对于乳品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消费观念改变,入门级消费群体增加。在此背景下,国内乳品生产企业需要对品牌价值进行重塑,以突破同质化带来的低层次竞争,并基于品牌价值体系,构建产品、渠道、推广等方面的新优势。

      乳品消费常态化

  自疫情发生之后,人们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有条不紊,饮食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

  一方面,消费者更加注重营养摄入。“每天一杯奶,强壮中国人”的消费观念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有效传播,虽然在疫情区域购买物品不便,但乳品的供应还是基本能够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另一方面,不同消费群体对乳品的选择不同。对于乳品常态化消费的群体来说,选择产品时,对于新鲜的低温乳品、高蛋白乳品等更加关注;对于入门级消费群体,即原来不消费或偶尔消费乳品的群体来说,基础型乳品,如纯牛奶等就是主要选择。

  传统线下渠道依然是乳品销售的主渠道,也是消费者购物的主要场所,但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当下,消费者在线上购物的频率不断提高,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各类线上平台成为其主要购物场所。在购物方式上,泛电商渠道逐渐成为主流。泛电商是指一切基于互联网技术而形成的购物平台,除了淘宝、京东等传统的电商平台,拼多多、每日优鲜等新兴的电商平台,还包括社交电商平台,比如小红书、抖音等。多形式的电商购物平台,让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进行购物。由于疫情期间消费者购物的线下通道受阻,线上购物成为主要的方式,习惯逐渐形成。

  另外,计划性消费明显。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和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放缓,消费者的消费意愿降低,而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促使更多人“捂紧”钱袋子,消费者的计划性消费越发明显。在乳品消费方面,更多的人选择实惠的基础型乳品,降级消费成为常态,如家庭大包装类的产品更受消费者欢迎,原因就在于价格实惠。

      满足需求寻求突破

  乳品本身就是健康食品,但当前的消费者需要更健康的产品。什么才是更健康的产品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要素:

  一是清洁标签。这意味着产品的配料简单,添加物更少或者是没有其他添加物。清洁标签的本质是产品尽可能保持使用天然属性的配料。目前,一些酸奶品牌通过清洁标签的应用,已经形成了以“零添加”为概念的系列产品。

  二是营养素含量更高。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或者添加的方式,提高产品中某些营养素含量,比如高蛋白的牛奶、高钙牛奶等。工艺改进方式有闪蒸、超滤等,通过这些工艺可以提高产品中蛋白的含量,滤掉牛奶中多余的水分;而通过添加微量元素的方式实现高营养价值的产品一般都是调制乳,比如高钙牛奶等。

  三是产品概念独特。乳品行业上游牧场建设加快,通过改进奶牛饲喂方式,提高了产品品质,比如通过用青草饲喂奶牛所产的牛奶叫草饲牛奶等;通过建立有机牧场,生产更安全的牛奶,即有机牛奶。

  大部分乳品企业的销售是以传统的重点门店、便利店、夫妻店及团购等渠道为主,受整个线下渠道经营下滑的影响,乳品企业在线下渠道的销售增长放缓。随之而来的是线上渠道的崛起,从传统的平台电商到现在的直播电商,正在成为乳业新转型期的重要增长点。

  消费者在哪里,企业的渠道就应该布局在哪里。乳品企业能否在后疫情时代做好线上线下渠道的一体化建设,满足消费者购物的便捷性,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另外,企业还需要满足消费者计划性消费的行为变化。计划性消费和经济大环境关系密切,作为企业,只有通过改变自己来适应市场的变化。消费者在购买乳品之前,购买什么样的产品、数量多少,都已经做好计划。在消费者缩减消费额度的过程中,企业要通过产品和消费行为的适配性,提高销售的机会。

  在常温乳品中,基础型产品通过升级改造,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要做到产品的价值感更高,比如产品的营养指标提升、包装形式提升等;在低温乳品中,要通过推出更多的家庭装产品,唤起消费者回归家庭的情感,比如1.5升装鲜牛奶,可以满足3口之家的乳品消费。

  当然,企业也可以通过提前为消费者设计好消费计划,从而和消费者的潜在消费行为达成一致。比如,通过周期购的形式进行产品的销售,定期为消费者配送等。

  从长远来看,新冠疫情对乳品行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乳业整体规模的扩容将会带来新一轮的竞争,市场集中度将会继续提高,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会被淘汰。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