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

消化性溃疡的饮食原则 什么是消化性溃疡?

发布时间:2019-04-19 09:23    来源:中国食品报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该病是由于酸性胃液及蛋白酶对黏膜的自身消化作用所致,因此得名。酸性胃液接触的任何部位,如食管下段、胃肠吻合口、空肠上段以及具有异位胃黏膜的Meckel憩室(美克尔憩室,位于远端回肠)均可发生。因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故一般所谓的消化性溃疡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

    消化性溃疡的饮食原则

    1、避免刺激性食物: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过强食物均应避免。机械性刺激会增加对黏膜损伤,破坏黏膜屏障,如竹笋、空心菜、海带及粗粮、糯米饭、芹菜、韭菜、干果类等;化学性刺激会增加胃酸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如咖啡、巧克力、浓茶、烈酒、浓肉汤等。

    2、禁忌易产酸食物:如地瓜、芋头、土豆、月饼、过甜点心及糖醋食品等;易产气食物:如莴笋、生葱、生蒜、生萝卜、蒜苗、洋葱等;生冷食物:如大量冷饮、冷拌菜等;坚硬的食物:如腊肉、火腿、香肠、蚌肉等;强烈的调味品:如辣椒粉、辣椒油、芥末、咖喱粉等。

    3、选择细软易消化食物:选择营养价值高,细软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蛋、豆浆、鱼、瘦肉等。经加工烹调使食物变得细软易消化、对胃肠无刺激。

    4、蛋白质:蛋白质对胃酸起缓冲作用,可中和胃酸,但蛋白质在胃内消化又可促进胃酸分泌。应供给足够蛋白质以维持机体需要,每天按1克/千克供给,促进溃疡修复。

    5、脂肪不限量但要个体化:理论上不需严格限制脂肪,因其可抑制胃酸分泌。适量脂肪对胃肠黏膜没有刺激,但过高可促进胆囊收缩素分泌增加,抑制胃肠蠕动,胃内食物不易进入十二指肠,引起胃胀痛。所以应该根据个人平常饮食习惯定制,选择易消化吸收的乳酪状脂肪,如牛奶、奶油、蛋黄、奶酪等,及适量植物油。

    6、多食碳水化物:既无刺激胃酸分泌作用,也不抑制胃酸分泌。选择易消化食物,如浓粥、面条、馄饨等。蔗糖不宜食用过多,否则会使胃酸分泌增加及胀气加重。

    7、供给丰富维生素:选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品。富含这些维生素的青菜及水果可以榨汁饮用。

    特别提示:溃疡病所吃食物必须切碎煮烂。可选用蒸、煮、焖、炖等烹调方法,不宜用油煎、炸、爆炒、醋溜、冷拌等方法加工食物。 


      责任编辑: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