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国家统计局介绍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18 17:08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本报讯 (记者连荷)国务院新闻办9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是年内首次转正。”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食品价格总体上保持稳定,小幅变动是大概率事件。从全年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前高后低的态势比较明显。随着三、四季度CPI翘尾因素的回落,居民消费价格会保持基本稳定。8月份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稳定复苏的态势。总体来看,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在增多。

  付凌晖指出,8月份经济运行主要呈现6大特点:消费和投资继续好转,工业和服务业恢复在加快,就业物价保持总体稳定,外贸和外资增长好于预期,经济增长新动能在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在增强。

  付凌晖表示,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4.0%,比7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餐饮等行业呈现回暖迹象,商务活动指数高于57.0%,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条件下,居民外出餐饮消费的愿望在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8.8%,其中,猪肉上涨52.6%,鲜菜上涨11.7%,粮食上涨1.5%,鲜果下降19.8%。

  近期南方受洪涝灾害影响,东北地区遭受多轮台风袭击,玉米价格大幅上涨,在此背景下,付凌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夏粮和早稻都实现了丰收,今年夏粮产量增长0.9%,早稻增长3.9%,同期夏粮和早稻合计比上年增产45亿斤,为全年的粮食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但付凌晖指出,前期由于南方一些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对当地秋粮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相关地区也在加大救灾力度,加强补种,弥补灾害损失。从秋粮总体情况来看,全国各地秋粮生产的总体条件相对处于正常状态,全国秋粮种植面积比上年有所增加。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灾害状况,秋粮实现丰收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对于玉米价格的问题,付凌晖表示,最近市场玉米价格有所上涨。前些年玉米产量增长较快,玉米库存增加较多。近年调减了种植结构,玉米累计调减5000多万亩。今年以来,为消化玉米库存,东北增加了玉米深加工企业,随着生猪生产的恢复,饲料对玉米的需求也在增加,导致玉米价格上涨。但今年新玉米即将上市,价格上涨的态势会得到明显缓解。

  从总体看,今年以来,猪肉产能供给稳步增加,前8个月,畜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70%,相关规模化养殖也在稳步提高。付凌晖表示,在产能恢复的状态下,由于经济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秩序的恢复,市场需求在增加,客观上猪肉价格环比是在上涨。但是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导致8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落。随着生猪供应的存栏量增加,猪肉价格将保持稳定。后期虽然需求有所恢复,但是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而8月份蔬菜价格受汛情影响,导致生产和储运发生变化,蔬菜价格同比涨幅扩大。但从总体看,由于蔬菜的生产周期较短,对价格的影响不具有可持续性,主要是短期影响。

  付凌晖同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的变化主要还是恢复性增长,多数主要指标增速和上年同期相比,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一些指标的累计增速仍处于下降区间。加上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疫情在蔓延,输入性防控压力比较大,主要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比较多。从国内来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经济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态势比较明显,保就业、稳企业的压力依然比较大。

  “下一阶段,要坚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六保’和‘六稳’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努力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付凌晖说。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