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监督

江西曝光4批次不合格产品

发布时间:2019-09-24 16:59    来源:食品伙伴网

    9月18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第41期食品抽检信息。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饮料、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3大类食品91批次样品,发现饮料、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共4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合格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湖口县鹏泰广场购物中心销售的花生米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国家安全标准规定。

  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它污染的食物主要是花生、玉米、稻谷、小麦等食品。《GB 2761-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及其制品中的限量为≤20μg/kg。导致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采购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

  不合格样品中,还有1批次水果制品检出不合格,为:南昌百货大楼萍乡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萍乡市安源发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津巧坊盐果子(蜜饯)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国家安全标准规定。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在蜜饯凉果中的使用限量为≤0.5 g/k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GB 1488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中规定,蜜饯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103,M=104CFU/g。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另外,还有2批次饮用水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分别为:芦溪县一康山泉水厂生产、销售的一康®包装饮用水检出余氯(游离氯)不符合食品国家安全标准规定;江西月照峰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月照峰矿泉水检出界限指标-锶不符合食品国家安全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告知并通报本省当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处置。各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责令生产环节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并进行产品控制和原因排查;督促食品经营环节相关单位立即采取停止销售同时下架相关商品等手段控制风险。目前,已对部分相关违法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