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

茶产业及果蔬绿色加工工艺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2019-04-22 13:12    来源:中国知网

    在当前大众健康生活品质日益成熟的今天, 茶叶作为大众健康生活的重要元素, 人们对茶叶产品的要求逐渐提升, 除了大众饮茶内容日益多样化、个性化外, 更重要的是当前茶叶在生产与加工时, 其中所借助的科技元素更加多样, 这就为当前该产业的加工工艺全面创新, 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1 推进茶产业及果蔬绿色加工工艺全面创新的实施背景分析

    在当前茶叶产品及果蔬加工过程中, 存在诸多问题, 大致上看, 主要有:存在过度加工的现象, 影响了其原本的口感。从具体加工技术上看, 缺乏必要创新, 生产模式上的的那一刻, 技术更新速度较慢等等, 这些都成为影响其发展转型的重要障碍。因此, 结合当前大众的生活诉求, 乃至饮食需求看, 推进茶叶与果蔬绿色加工、生产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的重要趋势。茶叶与果蔬都是农业产业生产的重要内容, 在未来农业发展进程中, 大数据的影响力也日益提升, 尤其是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将进一步发展, 特别是要通过使用现代工艺, 对整个食品结构进行改良和创新, 从而满足当前大众自身的日常生活诉求。

    茶叶与果蔬一样, 都是大众生活的重要食品, 实施绿色加工工艺, 其中所融入的理念更多是一种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因此, 创新茶叶产业和果蔬绿色加工工艺, 将为当前该产业转型发展与品质升级提供重要动力。在当前其进行绿色加工工艺创新时, 不仅仅是严格把控生产过程, 不使用化肥农药等化学残留元素, 更要注重发挥现代科技的应用优势, 尤其是要从茶树、果蔬品种改良, 再到生产过程的全面革新, 通过构建全流程的生产加工程序, 从而真正意义上实现其绿色加工与生产。

    在我国食品工业全面发展的今天, 无论是大众的诉求, 还是加工工艺都经历了快速发展, 无论是全新的加工理念, 还是材料都被广泛应用于整个果蔬加工活动之中, 茶叶和果蔬等一系列绿色食品, 恰恰是满足目前大众绿色生活需求的内容。所以, 在未来果蔬加工时, 使用绿色加工技术, 将是一种必然理念和发展趋势。

    对于茶叶产业来说, 其本身就是一种绿色产业, 实施绿色加工, 除了是一种原本品质口感的最佳保留。同时, 也是整个茶叶产业健康发展与现代转型的重要要求。从目前人们的生活膳食结构看, 绿色果蔬与茶叶产品一样, 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 所不可缺失的重要食品。尤其是在绿色加工过程中, 其关注的是一种产品品质, 不再是一种盲目、传统的产量关注, 这恰恰也是当前生态经济与绿色生活理念的关键所在。

    2 绿色食品和绿色加工工艺的内涵分析

    绿色食品指的是按照生态、持续的基本原则, 结合特定的食品生产、加工等一系列方式, 通过食品监督、工商管理等有关机构的专门认证, 从而达到绿色食品的相关产品标准, 从而以一种绿色食品的标志或商标等形式来向大众展示该食品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比如:食品无污染、食品安全性, 乃至食品的品质等等。

    绿色食品是在人类长期生活中, 所形成的健康生活认知, 其中融入了食品的加工与营销技术, 以及各种与食品生产加工相关的各种研究。在食品加工行业不断成熟的今天, 各种新技术与原料, 乃至食品等等, 一方面进一步体系化, 但是另一方面, 其面临二次污染的风险也进一步加大, 所以, 在当前绿色食品加工生产时, 想要确保食品本身的价值不被破坏, 就就要注重合理选择加工方式和工艺技术。

    对于食品生产来说, 绿色加工技术指的是食品加工过程中, 其主要是在原料加工时对食品中“绿色”这一品质的有效保障, 更是一种对资源充分合理利用的价值呈现。因此, 绿色加工工艺技术是一种以绿色环保理念为基础, 融入多种食品技术和生物材料技术为融入的现代生产技术。当然, 在绿色加工时, 其不仅是对资源的充分应用, 同时更是对环境进行保护的重要所在。使用绿色加工技术时, 其主要指的是在进行食品加工时, 使用低能耗的技术, 并且对食品不进行多余加工。

    随着当前绿色加工工艺不断创新, 如今在茶叶及果蔬等各种食品进行加工时, 通过使用高科技、低成本等一系列技术, 从而实现果蔬的安全、精细化加工, 并且最大可能的保留了食品本身的口感与味道, 从而为果蔬茶叶的附加值增加, 以及产品营养的保障提供重要帮助, 这实际上也为当前果蔬加工的各个环节和领域, 提供了有力支撑。

    3 茶产业及果蔬绿色加工工艺创新的实施策略

    随着当前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加上“大健康”理念的影响不断加深, 如今传统、旧的食品加工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和适应大众自身的生活要求, 做好各种生活食品的绿色加工技术, 乃至品质把控技术, 就成为大众普遍关注的焦点所在。当然, 对于目前整个茶产业和果蔬绿色加工工艺来说, 出现了诸多全新的绿色加工工艺技术, 这也从一定程度上为其实现绿色加工与制作提供了重要动力。

    对于茶叶及果蔬等一系列绿色食品来说, 在其具体加工过程中, 所采取的各项工艺在具体创新与应用时, 应该采取当前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先进技艺, 只有确保食品加工工艺整体的先进性与科学合理性, 从而才能有效保存食品中原本所具体包含的各种营养, 并且有效避免这些食品, 因为进行加工而出现二次污染现象。所以, 在当前对茶叶和果蔬进行绿色加工时, 要针对产品自身的具体特点, 选择合适的工艺和技术, 在确保其品质的基础上, 提升加工效率。就当前时代形势看, 人们对资源利用与能源应用的认知有了全新理解, 此外随着当前环境约束力日益降低, 特别是传统的食品加工方式, 也在经历全新变化, 变革资源生产方式, 就已经成为一种诉求。因此, 绿色卫生的产品生产导向和质量控制, 就成为当前大众日常生活过程中对茶叶产品和果蔬产品的品质要求。

    在现代食品工业发展进程中, 通过实施资源统筹、生产过程追踪、产品品质管控等多个链条的食品产业管理与加工, 已经成为当前我们在进行茶叶及果蔬产品加工过程中的重要诉求。在当前绿色加工工艺创新时, 其通过整合现代声学、光学, 乃至生物科学等多种全新理论, 从而对整个食品加工过程, 进行技术上的改进和流程上的优化。比如, 在茶叶及果蔬加工时, 使用食品非热加工中的“超高压”技术, 其能够在具体确保杀菌效果的基础上, 有效提升或者确保果蔬食品自身的品质。当然, 根据相关研究表明, 使用该技术, 也能够有效保证食品自身的品质和内部构造, 从而确保其品质和营养成分, 能够得到最大程度上的保留。

    对于现阶段人们饮茶与食用果蔬时, 人们不在盲目、简单的以价格作为考量标准, 品质性、口感, 乃至食品安全等等, 已经发展成为人们的重要诉求, 如何才能满足大众自身对健康食品的一系列诉求, 除了要从源头上把控产品外, 也要充分注重应用好各种加工工艺, 尤其是要通过发挥现代食品科技的生产优势, 通过优化各个生产环节, 从而真正意义上实现绿色加工。当然, 对于茶叶产业来说, 其正处于国际化贸易的发展趋势之中, 想要真正解决其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与压力, 就必须立足绿色加工工艺, 通过构建绿色、生态的食品加工技术, 从而实现该产业的真正创新。

    4 结语

    在大众注重养生与健康的今天, 食品加工与绿色生产已经成为大众的一致性共识, 对于茶叶产业来说, 转型发展也是重要焦点, 如何才能在不断转型过程中, 满足大众的饮茶需要, 就需要我们在积极践行健康理念的基础上, 优化产业理念, 创新加工工艺。当然, 在现代食品工业日益成熟的今天, 各种新工艺、新技术等等, 都得到了全新研发。因此, 在目前我们创新和优化、应用该工艺时, 要秉承大众意识和健康生活理念, 通过完善服务思维, 从而真正助力茶叶产业的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