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首届长三角食品安全监管区域合作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2 17:39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近日,由中国食品报社、中国食品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首届长三角食品安全监管区域合作暨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召开。来自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领导、食品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围绕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监管区域合作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举办期间,还分别举行了市场监管局、参会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学者就“食品安全及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展开的研讨会,中国食品报社、中国食品杂志社、人民法治等在内的媒体交流会。

  安徽整治食安无死角

  研讨会上,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张强分别从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经营过程控制、进货查验结果、食品标签标识、食品贮存、经营不合格食品处置、建立追溯体系以及接受监管等内容,围绕企业如何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张强介绍,就在研讨会开幕的前一天,安徽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推进会在蚌埠市召开,会上通报了联合行动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凝聚共识,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整治任务。目前要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及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持续用力,扩大战果。

    一要以查办案件为抓手,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消除问题隐患,取缔一批违法违规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营造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社会氛围;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固化专项整治成果。

    二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聚焦无证食品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收购、加工、经营病死畜禽和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肉类,生产经营“山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要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虚假宣传疾病预治功能,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备案的内容不一致,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

    四要全力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要着力解决学校校长及幼儿园园长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校园周边经营“三无食品”“五毛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对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食源性疾病发生处置不当等问题。

    五要着力解决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及违禁问题。重点解决在蔬菜生产过程中违法使用禁限用农药,不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规定造成上市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等,加大抽检力度,及时处置残留超标问题,公开查处信息,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安徽省食品生产经营实行风险分级监管, 依据食品销售主体的业态类别、规模大小等要素,确定食品销售者的风险等级,实施相应频次的监督检查,实现精准监管。目前,安徽省纳入高风险监管的食品销售者共 873 家,其中学校及校园周边的食品销售者全部纳入最高风险等级,实施全年多频次、全覆盖检查。

  截至目前,安徽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万6千多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8万余家次,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问题)1366件,罚没款837万元,责令停产停业22户(次),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20人,移送审查起诉143人。

  外卖消费的主力军

  街头穿梭往来的外卖小哥,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道新景观。这背后是中国近几年外卖产业的蓬勃兴起。我们不禁想了解,到底哪些人在点外卖,点外卖者消费了什么?

    会上,中国饭店协会外卖委员会副秘书长、吉刻联盟联合创始人史晓馨,从“外卖大数据趋势”方面进行分析。史晓馨介绍,“80后”“90后”是外卖消费的主力军,新一代消费者的崛起、家庭结构小型化是外卖发展的助推器。外卖消费的主体集中在城市,消费场景以住宅区、写字楼为主。

    2019年上半年外卖订单中,20—34岁用户的订单占比高达86.3%,“80后”“90后”的外卖消费频次远高于“60后”“70后”。从城市整体数据看,一二线城市是外卖的主力消费市场,北上广深领跑全国,但三线及以下城市成为外卖产业的新增长点。

  目前,我国外卖市场已经由野蛮生长迈入到市场格局基本稳定,发展成熟的阶段。从宏观环境来看,餐饮外卖产业环境正在发生改变。品质与安全成为重中之重,消费升级和技术更新也为餐饮外卖的发展带来挑战。

    经历前几年的烧钱补贴大战与并购浪潮后,外卖产业跨越野蛮生长阶段,目前已经迈入拼品牌、品质、服务的稳定发展期。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外卖市场饱和度高,而头部品牌缺失;模仿抄袭多而专业度不高壁垒低。未来,外卖品牌将从盈利能力低到改变餐品成本结构以提升利润,从流量获取难到打开获流通道。

    食品安全让企业走得更远

  安徽巅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高峰就“注重食品安全才能让企业走的更远”,介绍了食堂经营转型到学校单位食堂餐这一团体餐饮形态,在食品安全控制方面的经验。“随着消费形态、消费结构、消费观念的不断改变,团餐业不仅在终端餐厅的运营管理上开始追求信息化和智能化,注重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来吸引并留住顾客,保持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在品牌升级、集中采购、食品安全、人员培训等多个环节均凸显出越来越旺盛的升级需求。”王高峰说。

  传统中餐如何应对外卖市场?这是上海兜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跃军带来的主题演讲。

    对于食品安全而言,杨跃军表示,餐饮企业在菜品研发、食材采购和管理方面,要向市场优秀品牌学习借鉴,但要根据本身的调性、产品规划、智能技术之间的特点。菜品结构的调整,就是根据不同地区的市场需求,利用消费者的爱好,将品牌开到全国各地,既延长了品牌的生命周期,又实现了品牌和产品的向上发展。产业链的结构调整,就是把菜品的清洗在中央厨房完成,减少门店的环节。中央厨房将洗拣、洗净、切配、烹饪等加工要素实现标准化,采用最科学的合理配方,用现代化食品加工工艺、冷冻、冷藏技术,通过锁定技术、标准、工艺、管理,保证食物的绿色、新鲜、美味。

  产学研结合构建食安创新体系

  上海筷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黄献兴表示,自黄小递成立以来,一直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一是健全检查监管机制,加大检查监管力度,公司于2018年9月设立了“食品安全督查部”,主要对公司所有门店的食品安全进行跟踪督查及考核;

    二是门店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员制”,每个门店店长就是该门店的食品安全检查员,实现谁主管,谁负责,并定期安排所有店长参加食品安全专业知识的培训,持证上岗;

    三是加强对商户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提高商户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及重视。通过以上一系列举措,使食品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的保障,自公司成立以来,未发生一例重大的食品安全责任事故,保证了企业稳健快速的发展。

  黄献兴介绍,在践行食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理念方面,近日与上海海洋大学成立黄小递食品安全研究院,将产学研定义为强化产业链条、保障食品安全、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抓手,以此践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的担当,与上海海洋大学的合作正是将其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食品安全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企业在新餐饮优势领域、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提供动力,特别是在食品安全人才培养和基础理论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未来的新餐饮企业要保有可持续、长期的竞争能力,就必须在技术上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而与上海海洋大学的合作将加快这一进程。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