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2022健康休闲零食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15 13:13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2022健康休闲零食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随着消费者健康饮食意识的不断提高,休闲零食行业正向健康化、品质化方向发展,零食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改变,吃得健康更被人们所重视。休闲零食品牌持续深挖消费需求领域,开发细分品类的食用场景,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之下,推动休闲零食行业不断走向精细化发展之路。

      健康成为首选

  后疫情时代,人们的居家时间较以往增长,人们对休闲食品的消费也有所提高,消费调研数据显示有四成的消费者购买更频繁,进一步刺激了线上休闲食品的销售增长。

  除了口感口味之外,安全健康是消费者最看重的选购要素。《白皮书》数据显示,与健康概念相关的零食销售额增速远高于普通休闲食品。消费者不仅要吃得美味,还要吃得健康。数据显示,超八成的消费者比较愿意对高品质休闲零食支付更多的价格。《白皮书》显示,60元以上的高价位产品线上销售额占比逐年提升,休闲零食向品质化、健康化方向发展。

      发展空间较大

  我国休闲零食品类繁多,《白皮书》从坚果炒货、果干蜜饯、糕点点心、肉类卤味这四大最常见的品类分析了目前的市场状况。

  从坚果炒货方面来看,数据显示,近六成的消费者有高频食用坚果的习惯。因坚果膳食纤维含量高、有抗氧化等作用,其富含的营养价值成为消费者选择作为日常零食的重要因素。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坚果炒货,线上销售表现稳中有进。在选购时,高品质原料成为消费者最优先关注的方面。零添加或少添加、纯正色泽的外观、优质原产地等特征是判断坚果品质的主要维度。对于高品质的坚果,消费者也更愿意支付相对更高的价格。

  果干蜜饯近年来线上规模与增速均稳步上升。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细分品类芒果干为例,因酸甜可口、富含维生素颇受消费者欢迎,线上销售额近年来持续过亿元。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果干蜜饯的多样化升级需求正在被重视。数据显示,消费者期待具有更高营养价值、口感更好的果干。无化学成分添加、原料品质升级等技术创新是消费者最关心的技术升级关键点。

  糕点点心方面,2020年中国人均烘焙食品消费量不及欧美发达国家的一半,与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面包的法国甚至有着7倍的差距。《白皮书》显示,2020年仅三成人群每周会多次购买烘焙食品,市场对消费者烘焙食品的消费习惯仍需培养,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较大。相较而言,国人更偏爱中式糕点。数据显示,口味口感的升级是消费者购买中式糕点的最主要原因。自2021年起,多个传统糕点新品牌迎来新消费的风口,获得资本加持,进一步助力中式糕点崛起,带动口味升级。

  获益于休闲零食整体市场增长,卤制品行业的市场规模近年来也逐步扩大,但市场格局比较分散,TOP5品牌市场份额仅占21%,品牌集中度比较低,新兴品牌可后继发力。《白皮书》显示,单单卤味美食就分流出川卤、湘鄂卤菜、广东卤水、江南糟卤、山东卤味多个流派,种类繁多,口味独特,可满足天南地北不同消费者的各种口味需求。

      消费转型升级

  每逢佳节或在重要场合送礼是国人的传统习俗和社交必备技能。《白皮书》显示,春节是最重要的送礼时间点,超六成消费者在春节时选购休闲零食礼盒作为送人佳品。

  从消费调研数据来看,坚果果干有近八成的消费者选择将其作为礼盒套装,这进一步带动了线上坚果礼盒的销售,近5年表现出整体增长趋势。2022年年货节期间,坚果礼盒占到全年销售贡献的八成,可见春节送礼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消费场景。坚果果干较受欢迎,从天猫、京东、抖音平台的综合数据来看,某品牌的年货坚果礼盒连续5年全网销量领先。

  至于价格方面,超半数的消费者接受100元—200元价位的年货礼盒。但消费者在选购年货礼盒时,除了重视丰富的营养及高品质之外,仍然重视外在包装是否吸睛。数据显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与新式国潮元素的礼盒包装是消费者最为青睐的年货礼盒包装,明星代言、卡通形象占比最低。

  数据显示,超八成的消费者在下午茶时间段食用健康休闲零食,下午茶成为全天中最主要的零食食用场景。超六成的消费者表示有将健康休闲零食作为代餐或正餐的意愿,健康零食成为代餐的趋势正不断显现。零食成为代餐必须要有健康营养的属性,如具备各种微量元素,满足消费者对低脂、优质蛋白质的需求,从品类来看,坚果炒货被公认为较健康的休闲零食。

  居家饮食是目前消费者食用休闲零食的最主要场景,随着代餐场景趋势的显现,消费者在户外旅行、加班应急、上班通勤等场合也有着不同食用诉求,但对便捷食用也提出了要求。未来,小包装、独立包装等产品形态更加受到消费者青睐。

  《白皮书》显示,除了目前的送礼及代餐场景,休闲零食品牌可继续深挖消费者食用场景,尝试开发细分品类的食用场景,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食用需求下,带动休闲零食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