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我国驼乳行业创新中求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1 14:13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追求更加营养健康的功能性食品成为一种必然。作为乳制品中具有独特营养价值和功能特征的驼乳随之被消费者逐渐认知,发展前景愈发明朗。作为小众乳,驼乳如何实现产业规模效应和品牌合力效应,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驼乳产业要发展,不仅需要政府支持、行业协会牵头,更需要全产业链的共同参与,在骆驼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上下功夫。”特种乳生产企业,伊犁伊力特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右民表示。

      后起之秀迎来新商机

  近年来,驼乳以其丰富的营养、醇香的口感、独有的健康元素受到人们的关注。

  我国驼乳发展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5年以前,大多数驼乳仅限于新疆、内蒙古牧民自己食用,偶尔有个别企业将驼乳做成酸奶或者奶粉,但也只是在本区域内销售,并未走向全国。第二阶段是在2015年,配方注册制度即将实施,奶粉行业面临重整,部分企业开始寻找转型产品,驼乳以其营养价值和功能特征进入这些企业的视线。2018年下半年,驼奶粉频繁出现在各大二类电商平台。2019年底,驼奶粉销售达到历史顶峰,驼奶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骆驼的养殖数量也由2015年以前的28万余峰增长到40多万峰。第三阶段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国,驼奶行业发展减速,之后,虽然依旧保持上升趋势,但发展速度明显放缓。2020年末,骆驼养殖数量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达到41万余峰。

  刘右民认为,当前在牛奶粉市场,龙头企业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小厂家、小品牌很难再占有一席之地。羊奶粉虽然经过10余年的快速发展,获得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可,但近两年增长乏力。此时驼乳恰好满足了市场的需求,迎来了新商机。

      多种因素制约行业发展

  近年来,驼乳迅速圈粉了众多消费者,各大乳品企业也纷纷入局,抢占驼乳市场份额。

  内蒙古农业大学以及其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对驼乳的持续研究,媒体多次对驼乳进行科普报道,助推了驼乳行业发展,但目前驼乳市场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制约驼乳行业发展的因素,首先是规模小、采集难度大、产奶量小。虽然世界上的双峰驼有200多万峰,但我国仅40多万峰,且分布在新疆、内蒙古等荒漠草原地区。养殖骆驼的基本上都是游牧民,养殖区域分散,规模小成为限制驼乳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另外,骆驼不像奶牛那样配合挤奶工作,母骆驼只有嗅到幼骆驼的气味才会分泌乳汁,而且每次挤奶时间很短,一天需要2—3次,一头骆驼每天的产奶量约2.5—3.5千克。由于数量少、采集难度大、产奶量少,骆驼的规模化养殖尚待时日。

  其次是缺乏国家标准,市场无序竞争激烈。驼乳行业在2019年取得了快速发展,新疆、内蒙古等地的奶粉加工企业蜂拥而起,纷纷加入了驼奶粉行业,使得骆驼养殖业得到迅速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牧民增收致富,某种程度上挽救了很多濒临倒闭的小奶粉企业,但同时也出现了很多乱象,生产企业小、散、乱、差的现象暴露无遗。虽然当地政府出台了地方标准,但仍有部分企业打擦边球,无序竞争使得正规企业面临较大压力。

  第三是养殖技术有限,品牌核心竞争力不够。目前,我国骆驼养殖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各地区骆驼养殖、生产加工的水平参差不齐,骆驼养殖的生产效率仍不理想,消费者的认知有限,可信赖的行业品牌优势尚未建立起来。因此,如何依托科学技术,提高驼乳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驼乳核心竞争力、打造驼乳行业知名品牌、树立行业品质典范,将成为驼乳全产业链下一步关注的焦点和努力的方向。

      国家标准亟待出台

  “要尽快推进驼乳国家标准出台。”刘右民表示,虽然新疆和内蒙古都有地方标准,但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出台国标既统一了驼奶粉的生产及质量标准,给驼乳正名,对推动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右民认为,在国家没有出台国标之前,驼乳产业链各企业还须加强企业自律,严格执行地方标准,从提高企业管理和内控上降低成本,让利于民,而不是从降低品质上进行恶性竞争,损害行业声誉,阻碍行业健康发展。

  同时要推动各项养殖政策落地,促进骆驼产业高质量发展。驼乳行业虽然近几年发展迅速,但养殖数量仍旧比较少,明显跟不上市场发展速度,因此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推进骆驼养殖政策的落地实施,在骆驼标准化养殖、机械化挤奶等补贴、贷款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在骆驼的种子资源保护、品种改良、生产性能提高、产品研发等方面增加专项科研投入,夯实基础。

  此外,要加强驼乳的营养和功能研究,提高驼乳产品的科技含量。刘右民认为,长期以来,驼乳的营养价值和功能特征在消费者层面得到了很多认知,但仍有一部分功能缺乏权威机构的临床研究结果作为支撑,部分企业随意夸大驼乳的功效或治疗作用,导致有些消费者对驼乳的实际营养价值产生怀疑,使得驼乳口碑下降。“希望能够在行业协会的牵头下,驼乳全产业链企业联合起来,与权威研究机构合作,加强驼乳的基础研究,给行业发展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右民表示,目前驼乳产品种类繁多,但大多没有创新、没有区隔,同质化严重、技术含量偏少,企业在产品研发上投入的精力很少,产品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价格的初级层面。“企业要想拉开差距,要用差异化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只有产品质量过硬,企业才会发展得更快、走得更远。而这需要企业在科研和创新上加大投入,以创新驱动发展,并加强全产业链创新协同,加快技术创新应用,不断升级产品品质和服务,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只有这样,驼乳产业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