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国家卫健委:NMN不得用于食品添加

发布时间:2023-05-22 13:29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据日前国家卫健委公布的一份送达信息显示,包括NMN在内的21款申报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不予行政许可。

  据了解,2022年1月,NMN在国家药监局获得作为化妆品新原料的备案;2023年1月,国家卫健委正式受理NMN作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截止到当前,NMN作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在国内的合规性申请算是阶段性的被完全否决了。这也表明,目前,NMN在国内尚无食品、药品领域应用的合法性支持,所以,如果产品中添加NMN成分将属于违法添加。

  但是在国内跨境电商渠道,NMN产品销售依旧,原料供应依然有市场。包括NMN在内的NAD+产品在国内的跨境电商平台,依然是海外抗衰老营养补充剂的主要产品,占比近90%。产品主要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NMN原料生产国及终端产品消费国,近年来NMN市场乱象屡禁不止。2021年1月,在排查一批违法经营NMN产品的同时,市场监管总局明确:国内不可以对NMN进行食品的生产和经营;2022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在回复人大代表建议中,对于NMN的态度仍是“作为食品原料的定位及安全性尚不明确”;2023年4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北京一品天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经营的压片糖果因含有NMN成分,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罚没20.8万元。

  事实上,NMN在国内已经多次引起热议,数十家公司涉及NMN业务。此次NMN不予行政许可的消息一出,多家有NMN产品的上市企业受到小幅波动。生产NMN营养补充剂原料的雅本化学股价下跌2.06%,金达威股价下跌3.25%。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