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践行社会责任彰显食业担当

发布时间:2018-12-25 13:37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本报记者 周岩) 为在行业内树立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标杆,推动新时代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保障食品安全,增进企业与政府、社会、环境、公众等和谐共荣,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12月22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综合部、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食品报社主办,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冠名支持,主题为“新时代、新责任、新担当”的第四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2018社会责任百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宣布大会开幕。《2018中国食品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同期发布。

15457046101195399599.png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健代表大会组委会发布由北京理工大学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中国食品报社联合推出的《2018中国食品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并对中国食品行业上市公司2018社会责任进行解读。报告包括社会责任治理、员工责任、环境责任、消费者责任、市场责任、社区责任、食品安全与健康责任等七大类指标,对食品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给出了科学评价,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总编辑丁茂战在解读分析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运行平稳,2019年经济工作需求稳、应变、排忧。“从我国经济发展长远看,韧性十足,前景广阔,食品企业面临重大机遇。”

  食品产业关系民生,举足轻重,与人民生活紧密联系,与社会安定息息相关。食品企业如何通过践行社会责任来促进高质量发展是在新时代面临的重要课题。

  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食品产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日趋完善,5000余家企业建立了食品诚信管理体系,食品安全得到全面提升,食品行业科技创新层出不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持续增加,婴幼儿配方乳粉、方便食品、肉类制品、工业化烘烤食品等新产品不断涌现,为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向小康跨越做出了巨大贡献。

  黄国胜表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食品产业发展已步入新阶段,国家减费降税、降准增贷为食品企业注入了新活力。消费升级、乡村振兴为食品市场打开了新空间,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为食品销售开辟了新渠道。与此同时,我国食品行业也面临着环境保护约束增加、节能减排压力增大,人力资源成本提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挑战与机遇并存,需要所有食品从业者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主动作为,不断推动食品全行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提出,随着食品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愈显重要,需要从3个方面承担起对消费者、环境和社会的责任。首先要通过保证食品质量安全承担起对消费者的责任,其次要通过推行绿色制造承担起对环境的责任,第三要通过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坚持公平诚信、进行产业扶贫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

  树立社会责任意识是食企发展之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认为,中国食品产业目前正面临着双转变,一个是从数量扩张向素质提高的转变,一个是由能量供给为主向能量、营养、功能乃至文化和消费感受等多重需求转变。他同时提出,企业经营和管理理念、经营管理能力的持续改进和提升、诚实守信、同政府建立好良好的关系和食育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五大来源。“企业经营和管理理念对企业发展是很核心的决定性作用,以前企业竞争考虑资金、技术、人才,现在到了理念竞争的阶段,经营管理能力是企业竞争的核心,最重要的是重视食品安全的问题。”

  食品企业发展实现阶段性跨越,最根本的在于企业要有责任担当。“食品企业的成长应该把社会责任摆在第一位。所谓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第一责任是保障粮食的生产和安全,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原农业部副部长、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坚指出,我国粮食年生产量从改革开放初的4亿吨,增长到如今的6亿吨,人均粮食445公斤,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的350公斤。粮食的不断发展,支撑了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而食品企业与农业的关系密切,90%以上的食品企业原料来自农业,粮食根本不能动摇。

  对于如何抓好粮食生产、落实社会责任,刘坚认为,要建立价格形成、生产能力、粮食安全储备、主产区的考核等长效机制,高度重视粮食新品栽培和生产技术。除此之外,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也表现在要爱护企业职工,重视对职工的权益保护,重视员工素质的提高;要关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扶贫,卫生医疗、教育、儿童妇女等公益事业;要形成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企业文化。

  黄国胜表示,当前,我国绝大多数食品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认识日益深刻,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优秀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但也有一部分企业在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方面略显不足,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近年来,党和国家先后提出加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要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扬企业家精神,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可持续发展。“未来,企业需要将社会责任更多地融入发展战略之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将赢得更多的机会、竞争优势和创新来源。”

  “红船精神”助推食业发展

  97年前,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此“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

  为了弘扬“红船精神”,推动我国食品行业取得更大发展,中国食品报社与湖北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共同发起“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红船精神宣讲走进食品行业活动。“红船精神”宣讲团将正式走入中国食品行业,走进全国食品企业。

  本次大会还揭晓了2018年度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名单,“百强企业”由北京理工大学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联手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组成专家评价委员会,依照《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和相应的评分细则评出。此外,大会颁发了2018年度“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金鼎奖”“责任领袖奖”“精准扶贫奖”“优秀案例奖”等奖项。

  在获奖企业家代表发言环节中,“中国农批行业功勋企业家奖”获得者,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执行会长、北京新发地农产品市场董事长张玉玺表示,新发地市场建场30年来,一直走在产销对接,精准扶贫的路上。在建设首都“菜篮子工程”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始终为首都百姓造福、为全国种植者造富,并多次在农产品发生滞销和卖难的紧要关头,组织商户到产地采购,缓解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压力。

  人民国肽集团运营副总裁金凤认为,新时代下的食品企业需要有责任和担当。企业在享受社会环境赋予发展机遇的同时,应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包括就业、民生、环境等责任,承担起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她表示,人民国肽集团大力发展生物活性肽健康食品,成立肽行业唯一院士工作站,整合国内外科研资源,通过产业链和产学研“双产”战略的实施,以高标准、高科技,研发出数十款高品质肽健康产品。

  “一个有良心的企业,才会有社会责任感,具备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才能创造百年企业。”五大连池五连发矿泉水饮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会森分享道,“在企业成立之初,团队就制定了企业社会责任:一心保护中国冷泉,为了人类健康;一心开发中国冷泉,助推经济发展;一心推广中国冷泉,打造民族品牌。”

  此外,本次大会设置了“‘新时代’生态文明、食品安全、健康中国、消费升级、动能转换等一系列新战略形势下的企业社会责任考量与经营新出路”“生态责任——食业与生态环境”“‘红船精神’与食业的时代担当”等专题会议,邀请部委领导、行业组织及知名企业代表、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议食业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