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乳制品与健康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5 13:45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全民营养周期间,中国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分会组织中国营养界、保健行业、奶业等相关领域专家在北京召开“‘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乳制品与健康专家研讨会”。

  乳品在膳食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奶及奶制品的推荐摄入量为每天300—500克,但当前中国居民奶类摄入量偏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翟凤英认为,乳糖不耐受是导致奶类消费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75%的人成年后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的症状。乳糖不耐受发生的常见原因有乳糖酶活性缺失或降低、结肠代谢紊乱、抗生素的应用等。”对此,翟凤英提出,可通过使用无乳糖配方奶粉,阻止乳糖摄入;增加益生菌数量,调节结肠pH值,促进β-半乳糖苷酶活性;合理使用抗生素,维持正常菌群数量和比例,减少变态反应和毒性作用等方式缓解乳糖不耐受的症状。同时,她建议广大消费者饮奶之前先吃“饭”,少量多次饮奶或寻找替代乳制品。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教授张富新介绍,羊奶营养组成全面,适用人群广泛,特别是羊奶中环核苷酸(cAMP)含量高,有利于提高乳糖酶活性,可以减轻饮用乳制品而造成的呕吐、胃肠胀气、腹泻等乳糖不耐受症状的发生。张富新说:“老年人肠胃功能衰退,羊奶中的脂肪球颗粒细小且均匀,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多,易消化吸收;羊奶还含有多种寡糖,能维持肠道菌群平衡,且其所含的中短链脂肪酸能有效避免脂肪堆积。”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还对贝因美推出的新品益生菌富硒高钙配方羊奶粉从配伍、奶源、工艺、安全性、营养价值、健康作用、适宜人群、市场前景等进行全方位研讨,并举行了贝因美营养金冠羊奶粉新品发布会。专家建议,希望企业加强对羊奶的科普教育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羊奶的营养价值,明明白白喝羊奶。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