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我国餐饮业加快数智化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24-04-11 13:07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近日在山东济南召开。大会以“协同稳进 创新赋能 扩大需求 激发消费”为主题,深入探讨了餐饮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实施路径。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餐饮收入52890亿元,同比上升20.4%;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3356亿元,同比上升20.9%。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表示,随着生产生活有序恢复,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各地积极开展文旅+美食、夜经济、展演+美食等促消费活动,推动了餐饮业的快速复苏,充分体现了餐饮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今年1—2月,全国餐饮收入实现9481亿元,呈现出较强复苏势头,餐饮市场依然保持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杨柳指出,当前我国餐饮业呈现数智化加速产业升级、消费者健康饮食需求上升、餐饮消费更加注重“质价比”、跨界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美食+”促进地方消费等发展趋势。其中,作为一种创新的产业融合模式,“美食+”对促进地方消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著。“美食+旅游”为地方带来了大量的游客,“美食+体验”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消费体验,“美食+文化”擦亮了地方美食品牌,提升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中国餐饮业在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新挑战。例如,随着餐饮市场的洗牌加剧,同质化问题日渐凸显。杨柳表示,一些餐饮企业为了快速进入市场,选择模仿行业内的成功模式,而不是投入资源进行创新和研发,导致市场上的产品和服务逐渐趋同;还有部分餐饮企业缺乏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入洞察,无法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竞争亟待破局。

  杨柳指出,餐饮业要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及智能设备研发与应用,提高运营效率。促进供应链系统智能化,确保食材来源的可追溯性。推进餐饮数字化赋能,培育一批餐饮数字化示范企业。餐饮企业还应从多个维度努力,打造中餐国际品牌;强化餐饮技艺传承,加大人才培养。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党委委员牟宗庆从推动新型工业化的方向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数字技术赋能餐饮业,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大模型等数字技术赋能餐饮,为行业提供新业态、新模式、新体验;二是推动餐饮行业设备智能化,加快全自动智能炒菜机、智能煮面机、智能油炸炉、智能茶饮机、数智化餐厅、服务机器人等设备在餐饮业的推广应用;三是推动餐饮业绿色低碳发展,健全绿色餐饮标准体系,加快形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与企业标准相互配套、相互补充的绿色餐饮标准体系;四是提高餐饮标准化程度,加快建立健全覆盖食材采购、烹饪制作、餐饮服务、人员管理的企业标准体系。

  牟宗庆表示,作为餐饮业“三高”之一的人力成本仍然是增速最高的部分,人力成本也是国内餐饮企业近年来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一方面餐饮企业人力成本加大,另一方面餐饮行业普遍面临招人难的问题。据调查,90%餐厅处于缺工状态,长期招不到人。牟宗庆表示,通过高端化的服务和产品可以提高顾客体验,增加附加值,从而提高业绩,缓解人力成本上涨的压力。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如自动点餐系统、厨房自动化设备以及智能存储管理,将减少对人力的依赖,从根本上减轻劳动力成本。

  杨柳表示,随着消费者对餐饮服务品质要求的日益提高,餐饮企业应注重开发和推广低糖、低脂、高纤维等健康菜品,满足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需求。要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从原料准入、供应链和末端监管方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此外,大力发展夜间餐饮、休闲餐饮、文旅主题餐饮、老年餐等,培育“名菜”“名小吃”“名厨”“名店”,助力打造地方特色餐饮品牌,促进餐饮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餐饮企业要积极作为,参与标准制定,积极搭建预制菜技术联合开发平台,不断提升预制菜品质,确保预制菜的食品安全和健康发展。

  会上,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房爱卿就“创新赋能促消费,助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侯兵就“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推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博纳德商学院执行院长吴光弘就“餐饮数字化的新商业变革”等议题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大会同期还举办了以“餐饮人力资源的未来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就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餐饮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建言献策,旨在探讨如何解决合理化用工需求,吸引、培养并保留优秀人才,推进餐饮数字化赋能,完成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转型,从而更好地助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