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信息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有差别

发布时间:2018-07-17 15:30    来源:中国食品监督网

      超市销售的食品上有的标有机食品、有的标绿色食品,还有的标无公害农产品,很多市民认为这些食品都一样,其实不然,这三类食品区别还是很大的。

    (1)在投入品上,有机食品要求不用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和饲料添加剂;绿色食品要求允许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生产资料,对使用数量、使用次数有一定限制;无公害农产品要求严格按规定使用农业投入品,禁止使用国家禁用、淘汰的农业投入品。

    (2)在基因工程上,有机食品要求禁止使用转基因种子、种苗及一切基因工程技术和产品;绿色食品要求不准使用转基因技术;而无公害农产品则无限制。

    (3)在生产体系上,有机食品要求建立有机农业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并且从常规农业到有机农业通常需要2~3年的转换期;绿色食品要求可以延用常规农业生产体系,没有转换期的要求;无公害农产品与常规农业生产体系基本相同,也没有转换期的要求。

    (4)在品质口味上,大多数有机食品口味好、营养成分全面、干物质含量高;绿色食品要求口味、营养成分稍好于常规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则口味、营养成份与常规食品基本无差别。

    (5)在有害物质残留上,有机食品无化学农药残留(低于仪器的检出限)。绿色食品大多数有害物质允许残留量与常规食品国家标准要求基本相同,但有部分指标严于常规食品国家标准,如绿色食品黄瓜标准要求敌敌畏≤0.1mg/kg,常规黄瓜国家标准要求敌敌畏≤0.2mg/kg;无公害农产品农药等有害物质允许残留量与常规食品国家标准要求基本相同,但更强调安全指标。

    (6)在证书有效期上,有机食品有效期为1年,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有效期都是3年。


责任编辑:小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