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信息

食品营养声称用语不能再随意标注

发布时间:2018-07-17 15:31    来源:中国食品监督网

    “富含”、“添加”、“高”、“低”、“有”、“无”、“增加”、“减少”等声称食品营养特征的用语,今后不能再随心所欲地使用了。卫生部发布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昨天,上海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解读指出,食品营养声称都要“表中有数”,并符合相关标准,杜绝虚假广告。任意删改规定的声称用语或使用规定以外的用语都算违反国家标准。

如何看营养标签?

     酱油、饼干、薯片、速冻饺子等预包装食品倘若没有营养标签,将不得进行销售。只有生鲜食品、现制现售食品、饮料酒类、包装饮用水等才可以豁免强制标示营养标签。

     营养标签“1+4”少不了,也就是必须标出能量和4个核心营养素 (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钠)的含量极其营养素参考值所占百分比。

     除此以外,营养标签中还需根据情况标出以下营养成分:进行了营养声称或营养功能声称的营养成分;强化的营养成分;配料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时应标识出反式脂肪(酸)。

     根据营养成分表,你可以拿起计算机算一算营养摄入了多少。

“高蛋白”到底多高?

     如果每百克食品中蛋白质含量大于或等于12克,或每百毫升食品中蛋白质含量大于或等于6克,且该数值是真实可靠的,那么该食品可以声称为“高蛋白”食品。

什么叫低脂肪食品?

     低脂肪食品要求每100克食品中脂肪的含量小于或等于3克,或100毫升食品中小于或等于1.5克。

如何确认低糖食品?

     如果某食品标签上声称“低糖”,则糖的含量要求达到每100克或100毫升的该食品含量小于等于5克。市民可以核查标签上营养成分表中糖的含量是否达到标准。

低钠食品也是低盐食品吗?

     如果食品标签上钠的含量达到每100克或100毫升的该食品含量小于等于120毫克,就可以声称 “低钠”或者 “低盐”。卫生部提倡居民降低每日的盐摄入量,每天需要控制在6克以下。


责任编辑:小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