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技

农业“黑科技”让垃圾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9-04-24 14:15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本报记者 袁国凤) 随着科技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领域兴起了一种新概念——黑色农业。其核心是利用餐厨垃圾和农作物的秧蔓等废弃物进行堆腐后喂蚯蚓、黄粉虫之类的腐食性昆虫,将虫粪用作生物有机肥,将昆虫制成高蛋白饲料、工业原料甚至供人类食用等。这种有机废弃物经昆虫和微生物的联合转化,能够变废为宝,提升生物资源循环利用的效率、深度和市场价值。专家表示,黑色农业完成了农业生态系统经济生产的循环经济闭合环,为美丽乡村建设开辟了现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值得推广。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朱立君认为,黑色农业是要站在超越种植品种的维度上进行定义的,指使用餐厨垃圾及有机废弃物等养殖昆虫,产出的蛋白质作为饲料(如白粉虫)、生物源肥料或生长调节剂(如蚯蚓液体肥)以及提取工业原料(如甲壳素)等,虫粪归于大地。

    “蚯蚓干、黄粉虫等这类微家畜吃人类的餐厨垃圾,同时让大量无法回收利用的农作物秧蔓等有了新用途。”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刘玉升说,通过黄粉虫等腐食性的昆虫将农业有机废弃物转化为高价值虫体和虫粪沙颗粒,能够变废为宝。刘玉升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钱学森院士提出的沙产业理论基础上,中国农科院原生物防治研究所所长包建中提出蓝色农业(以海洋和淡水产物为主)、白色农业(以食用菌为代表的微生物产业)、绿色农业等“三色农业”,“三色农业”产生的废弃物资源是各产业资源的3倍,为了生态化处理这些废弃物资源,黑色农业应运而生。“三色农业”加黑色农业共同形成“四色农业”结构,即生态循环农业,利用最简单的生物多样性进行全生物质资源的循环利用,形成良好生态生产,可有效解决有机废弃物回收利用难题。

    刘玉升认为,黑色农业有生态安全性与食物安全性两大优势。生态安全性上,因昆虫具有马氏管系统,对食物水分的代谢利用能力极强,水分从食物中吸取无需额外添加水源;排泄物是干燥无味的颗粒状,无二次污染。食物安全性上,环境昆虫利用有机废弃物为原料做饲料转化为新型蛋白质,用无脊椎动物做畜禽饲料,既可满足数量需求,又可以切断脊椎动物同源性蛋白污染的风险,保卫餐桌安全。而昆虫的粪沙既可以作有机肥,也可以作饲料,目前已开发完成虫粪沙人工土壤系列产品。2015年,山东农大科研基地、莒南县磐龙湖生态园利用繁殖饲养的昆虫生产昆虫蛋白粉,填补了鱼粉市场需求空缺。“昆虫蛋白粉的低成本、生产可持续性为畜禽业降低饲养成本、提高产量产质提供了保障。”刘玉升表示。为实现农业领域提出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的“双减”目标,刘玉升还在此基地建成了天敌昆虫研究中心和生产繁育基地。

    据了解,经过中试推广,目前已有不少农民积极接受黑色农业技术并进行实践,像黄粉虫出口价值很高,干虫目前收购价约3万元一吨,农民在家就能养殖。昆虫源蛋白粉被原农业部列入饲料原料目录,在山东省内许多饲料厂作为蛋白原料或添加剂用于生产加工畜禽饲料。“有机废弃物处理产业将大有可为,开发腐屑食物链就是开辟了农业生产的另一战场。”刘玉升说,“三色农业”废弃物资源能形成一个新的农业产业领域、产业方式、经济方式,带动黑色农业产业,释放更多农业生产动能。2017年,河北唐县建立了2000平方米的昆虫养殖面积,几十户农户参与总收入超过百万元;山东泰安鹏飞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年出口各种干制昆虫产品1000余吨,达到全国出口量的近1/10,年产值3000余万元。

    朱立君认为,当前,垃圾与资源问题愈发紧迫,黑色农业在生产蛋白质方面的巨大潜力及加快生物资源循环再生方面极具价值,可助力农业生态系统经济生产的循环经济闭合环,也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方向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负责人邢东田则表示,以昆虫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技术体系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循环技术体系,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