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

天然防腐剂及其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4-25 14:06    来源:中国知网

    在食品加工过程中, 防腐剂应用较为广泛, 而为了迎合人们重视健康的理念, 天然防腐剂在食品加工中得到了人们的重视。

    天然防腐剂及其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

    生物型防腐剂

    微生物天然防腐剂。细菌、酵母菌和霉菌在繁殖过程中都会产生不同数量的抑菌物质, 相关标准中明确规定, 合格的微生物防腐剂只能含有乳酸链球菌素以及纳他霉素。

    乳酸链球菌素通常也被人们称为乳链球菌肽。其是一种白色固体粉末。当前其在乳制品、植物蛋白制品以及乙醇饮料、肉制品的防腐当中较为常见, 相关规定要求, 植物蛋白食品及罐头等的使用量不应超过0.2g/kg, 乳制品和肉制品的使用量不得超过0.5g/kg, 一般情况下其用量应控制在0.1-0.2g/kg。

    纳他霉素也被人们称作匹马菌素, 其对霉菌、酵母菌和丝状真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但其无法抑制细菌和病毒, 这种防腐剂通常应用在葡萄酒和果酒的防腐保鲜当中, 但是总体说来其应用的广度不及乳酸链球菌。

    溶菌酶。溶菌酶也被人们称为胞壁质酶, 其在动物的乳汁和体液当中含量较高。溶菌酶具有良好的杀菌、抗病毒和抑制肿瘤细胞的功能。所以其在食品工业、医疗和生物等行业应用较为普遍。因为溶菌酶健康无害安全, 所以其在香肠、奶油、面包、蛋糕和乳制品中应用较为广泛。

    功能型低聚糖

    在食品当中常见的功能型低聚糖主要是壳聚糖及其衍生物质, 甲壳素在低级动物的外壳中含量较为丰富, 同时低级动物的细胞壁当中也含有一定数量的甲壳素。聚糖来源较广, 不需要投入高额的成本, 成分安全, 具有良好的防腐效果, 因此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当前, 其在果蔬、禽蛋、面包以及肉类食品中应用较为广泛。

    天然植物提取物

    天然植物提取物当中含有防腐成分, 其可作为食品的防腐剂。其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且应用的范围较广。但是很多植物的天然提取物还处在试验期间, 提取物当中的成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故而影响了其应用的广度。

    藻类提取物

    藻类提取物对于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黑曲霉、黄曲霉、白曲霉等都具有十分显著的作用, 且这种物质不会危害人体健康。藻类物质含有大量的角叉藻胶、藻酸藻酸钠, 而具体是哪些物质发挥了防腐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和研究。

    食品加工中正确使用天然防腐剂

    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应首先确定原材料中的原始细菌量, 且需对容易滋生细菌的原材料采取有效的防腐措施, 控制细菌的数量。为了保证食品的质量, 在加工前就应使用合适的天然防腐剂, 利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检验防腐剂是否安全有效。此外还要确定食物染菌的种类, 如果细菌种类较多, 则不能对其进行全面的检测, 所以一般需要对常见的细菌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 合理使用天然防腐剂, 保证食品安全。再者, 在加工食品时还需充分了解加工生产中的技术参数, 并掌控产品的水分、含盐量、含糖量以及其他添加剂的含量。同时食品加工中还应掌握食品的整体参数, 只有这样, 才能更加科学地选择符合生产要求的天然防腐剂。

    结语

    现如今, 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而防腐剂是食品加工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添加剂。为了有效维护食品的安全, 天然防腐剂应用越来越广泛。天然防腐剂的种类较多, 且其适用的范围也有所不同, 因此, 在食品加工中, 应当结合食品的种类和生产参数, 科学选择天然防腐剂, 全面提高食品生产的质量。


责任编辑: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