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2018年度恒顺香醋杯学生创新大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7 09:25    来源:中国食品报

   9月1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年度恒顺香醋杯学生创新大赛”竞赛终评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等10余人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通过严格选拔入围的创新产品进行了现场评审打分,并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11队,优秀组织奖1项。

  竞赛以2018年4月全国校园宣讲为起点,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吉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10所定向高校以及渤海大学1所非定向高校展开。竞赛历经学生提交创意计划书、校内评审、专家初评等流程,从159份计划书中选出41份入围决赛。决赛阶段,各入围团队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了最终产品的制作。

  本次竞赛主要产品创新研究方向如下:以开发具有技术优势或高价值的粮食醋、果醋产品;适用于某种或某类菜品的复合调味品;其他以恒顺香醋为原辅料的创新产品。从此次终评会上的创意产品来看,调味醋和醋饮料是开发的主要方向,分别占比为39%和34%,而其他创意的方向则以休闲食品类为主,更加注重产品的方便性,如很多压片型、冲剂型产品受到在场专家们的关注。

  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市场部总经理李斌表示,学生们的创意产品在满足色香味形的同时,也更加贴合市场发展和消费者需要,如某些产品添加了虾青素等功效成分,进一步提升了醋产品的营养价值。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研究员认为,学生们看似五花八门、天马行空的想法,实际上是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创意。作为未来食品行业的主力军,以及消费市场的主要群体,学生们需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行业组织以及江苏恒顺醋业等企业提供这样的平台,让年轻学子们的青春和创意能够得以发挥,同时也要激励他们始终保持这份创新的激情。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