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2018第十二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7 09:28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日前,由消费日报社主办的2018第十二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2018年中国旅游行业品牌峰会与中国医药行业未来发展峰会同期举行。在2018年中国旅游行业品牌峰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立足新时代背景,共同探索我国优质旅游可持续发展道路,探讨在全新消费需求和消费变革中如何更好发展创新,实现旅游消费市场的扩容和升级。在中国医药行业未来发展峰会上,与会人员紧扣健康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热点制度改革,把脉医药产业发展趋势,为中国医药产业、企业的创新和转型提供参考意见。

  旅游消费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日报社党总支书记黄国胜在为论坛暨峰会致欢迎词时说,“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即将迈入业界3.0时代,这个时代的特征将是旅游目的地的强势崛起,并进行创新化和深度化旅游产品的生根和挖掘,旅游价值逐渐回归到它应有的地位。特别是以旅游目的地创新为代表的新型旅游业态迅速崛起,旅游目的地跨界融合出‘旅游+科技’‘旅游+文创’‘旅游+生态’‘旅游+健康’等各种创新模式,旅游的外延不断扩大,合作的辐射面也越来越广。这样一大批发展快速的旅游目的地的创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旅游行业整体跨界发展的步伐。因此,聚焦目的地创新与合作,发掘新型旅游产业生态系统,就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这也是我们召开这次峰会的目的和初衷。作为立足于消费市场的全国性全方位大容量的综合性日报,消费日报对旅游业的未来发展以及旅游市场热点焦点的变化保持着持续的关注。在发挥行业媒体优势的同时,我们更希望能够成为连接旅游行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平台和桥梁。通过消费日报专业的融媒体平台综合服务,助力旅游行业转型升级,助力旅游企业开拓创新,助力大众旅游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新时代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的新时代,更期待每一位旅游消费者的每一次旅游行为都拥有最满意的体验,都能在体验中感受旅游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共同创造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新篇章。”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表示,随着旅游休闲产业的转型升级,旅游消费需求出现大众化、品质化、理性化、多元化、个性化、便利化、远程化、舒适化、休闲化和趣味化等特点。旅游休闲产业转型升级向人性化、简约化、智能化、精细化、差异化、信息化、融合化、艺术化、数据化、定期化等方向发展。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胡若痴用数据分析了当前旅游消费的一些现状以及新的趋势。2018年我国“五一”小长假数据显示,热门景点仍然是传统旅游景区。目前,全球养生旅游消费已占全球旅游13.7%,而我国目前只有2%左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除了研学游、亲子游、医疗游,数据显示,单身群体的“一人游”以及以“赏花闻香”为目的的“芬芳游”等新兴旅游也增长迅速。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旅游行业专家韩元军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8月份刚刚发布的2018年我国上半年旅游经济的总体特征,同时分享了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共建的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大数据分析报告亮点内容。

  作为主办方,消费日报社还针对旅游业发起了全国性品牌推荐活动,通过主管部门引荐、大数据网络投票等,遴选出一批在推动中国旅游消费行业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的中国旅游行业的优质品牌。据了解,旅游峰会还推出《美丽中国高铁游》一书,其阐述的“快旅慢游”概念引起与会人员共鸣。针对旅游市场中越来越受青睐的“慢游”,此届活动主办方专门联合多家权威机构,共同推出了第二届中国慢游地评选活动。峰会最后,所有获奖企业共同签字,成为第二届中国慢游地评选活动首批参评单位。

  共创大健康品质消费新时代

  在“健康中国”战略和鼓励创新政策引导下,当前的中国医药行业热点凸显,医药行业正全面呈现出最新版图与成果。新技术、新方法、新思维彻底颠覆了人们的原有认知,新的医药创新理念在行业蔓延开来。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如何推动整个医药行业新形势下逆势前行、点石为金,值得整个行业共同探索。

  消费日报社副社长、总编辑李振中表示,领导和专家围绕我国医药未来发展共同研讨和交流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我们要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按照十九大部署和布局,持续推进我国医药、医疗、保健和保健食品产业发展,我国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健康强国。”李振中说,“作为媒体人,我们愿意在这个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好声音,助力中国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此次中国医药行业未来发展峰会是消费日报社和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组委会针对医药行业发起的全国性医药论坛和品牌推荐活动。活动通过主管部门引荐、大数据和舆情检测等手段,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中国医药十大领军品牌”等医药行业优秀品牌。

15379241221883441075.png


  诚信二字于医药企业而言关乎生命健康。与会专家专家和企业借此次医药峰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医药行业诚信联盟”。联盟宗旨是“牢记医药企业使命,不忘造福患者初心”。与会者认为,每一个联盟企业都应秉承一颗“造福患者”的初心,生产出让更多患者用得上、用得起的医药产品,这是联盟企业对患者、对行业、对社会的一份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