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2018四川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化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8 13:24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9月22日,2018四川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化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食品安全万里行走进成都活动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原农业部副部长宋树有,《经济日报》原总编、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司长高俊才,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中国农业大学校委会副主任张建华,中国食品报社副社长李红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张京玉等人出席启动仪式。食品行业相关部门、国内外业界相关负责人、媒体记者等近200人受邀参加。

1538038229558092474.png


  食安行走进成都活动是由中国食品安全万里行组委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报社、中国食品网)、四川省博览局及地方政府共同主办。此次活动以“食安强驱动 农业新生态”为主题,为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食品安全品牌培育等搭建优质融合、跨界交流平台,从食品行业着手,实现产业成果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加速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本次活动由峰会论坛、主题展览两大板块构成,峰会论坛主要以农业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演讲、新闻人眼中的农业发展、“农业产业融聚 食安攻坚脱贫”论坛等环节构成。

  冯并表示,食品企业的产业化发展,其中产业化是行业革新的根本,也是助力扶贫攻坚战中有所作为的根本所在。未来食品产业更需要权威的产镇融合服务机构,加速与其他产业之间进行业态跨界和整合,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质量,发挥产业集聚的优势。

  在“新闻人眼中的农业发展”环节,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部主任董峻、成都日报社区(市)县新闻部主任王晋升做了主要阐述。他们表示,食品问题是当今社会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在食品行业、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媒体人如何看待农业发展,如何发挥媒体优势对食品安全、农业产业化尤为重要。

  会上,中国产镇融合赋能项目发布。据了解,中国产镇融合赋能工程项目联合中食智库众多产学研权威专家以及资本、基金、保险等社会机构,以产镇融合赋能系统为平台,推动区域产业链升级,实现产业集群更好地发展。项目将重点围绕区域产业发展思路与目标、功能定位、重点产业建设项目规划、区域品牌建设和推广、区域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建设等领域开展工作。

  高俊才表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根本是经济振兴,即如何在新经济发展体制下,因地制宜,发挥地域和产业优势,探索一条新型的乡村经济发展之路。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创新、共享,拥抱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将是未来乡村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快速城镇化的根本路径是就地就近城镇化,他希望,中国产镇融合赋能项目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助推器。

  据了解,此次食安行走进成都活动与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同期举办,活动引入了企业主题展览环节,为企业和消费者、企业之间搭建直接的对话平台,为食品企业战略合作创造新的机会。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