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植物性食品发展趋于大众化、健康化、年轻化

发布时间:2018-10-16 10:02    来源:中国食品报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诉求与日俱增,膳食与健康在全球受到更多关注。植物性食品除了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之外,还可改善机体功能。植物性食品的研究与开发以成为未来食品研究的风向标。来自荷兰的市场分析公司Innova Market Insights(以下简称:Innova )的数据显示,自2013—2017年,以植物为主的新型食品和饮料产品的全球复合年增长率已达到62%,其中,代乳产品是植物性新产品的发展主力。另外,消费者对植物性食物的兴趣还反映在肉类替代品市场中。到2022年全球素食食品销售额将增长至42亿美元。

15395271771715232818.png

  植物性食品备受欢迎

  自古以来,在我国,大部分民族均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植物性食物除了能提供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三大营养素外,大多数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也靠植物性食物提供。植物性食品是指以植物的种子、果实或组织部分为原料,直接或加工以后为人类提供能量或物质来源的食品。主要有谷物、薯类、豆类及其制品、水果蔬菜制品、茶叶等。

  消费者对于健康零食的兴趣正在不断增加,传统油炸零食和甜食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过去,零食的原料较为单一。以薯片为例,以往的薯片就是马铃薯片,但现在使用其他原料制成的薯片越来越多。在2015—2016年,豆类零食、蔬菜零食和谷物零食的销量增长了5.2%,并且在未来几年内,该类零食销量将继续稳健增长。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杜荷表示,植物性食品除了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之外,还可改善机体功能。大量流行病学及实验研究已证实,植物中的许多有效成分在预防慢性疾病和维持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陈君石院士在康奈尔大学坎贝尔教授实验室从事膳食与肿瘤的研究,通过调查得出如下结论:从中国人和美国人的疾病谱来看,就可以显示出我国膳食的优越性。上世纪80年代,我国冠心病的患病率很低。冠心病和胆固醇有着密切关系,我国农村地区胆固醇平均水平远低于美国。由于我国饮食以植物性食品为主。美国康奈尔大学坎贝尔博士也表示,可以通过调整膳食来预防疾病,并且,植物性饮食有利于人类健康。

  代乳产品成为主力军

  据Innova的调查,代乳产品是植物性产品的主要方向,全球代乳饮料的销售额将在2018年达到163亿美元。传统的代乳产品主要集中在大豆上,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新配料丰富着代乳产品,如:大米、燕麦和大麦等谷物,杏仁、榛子、腰果、核桃等坚果,以及椰子和其他,如羽扇豆、芝麻和亚麻籽。其中,芝麻和亚麻籽是营养价值很高的油料作物,含人体所必需的ω—3系不饱和脂肪酸。

  近几年,一类植物雌激素化合物——木酚素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芝麻中的木酚素化合物具有优越的抗氧化活性,是开发功能性食品的重要原料之一。

  植物性食品走向黄金期

  杜荷介绍说,创新型的植物功能性食品受到许多中国传统医学的启发,采用整体、全面的观念,把多种有效成分混在一起,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很多中药是植物的提取物的混合物,这与植物功能性食品的研发理念十分一致。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药食同源”的理念,中草药用于调节机体生理功能的历史悠久,可以说是最早的功能性食品来源。很多我国药食两用的中草药中富含大量生物活性物质,比如,人参来源的人参皂苷、枸杞中的多糖、银杏来源的类黄酮或内酯物质及甘草中的甘草酸等。

  随着健康生活的理念逐渐的深入人心,人们对于健康有了更高的追求。植物饮料也就是在这种理念下慢慢的由探索走向成熟,从原来的1.0时代的草本植物浸泡液延伸到了目前的2.0的植物萃取物。消费需求的逐渐转变和升级,人们对食品饮料的营养价值和健康属性也越来越看重,尤其对能量饮料的需求更是升级为功能持久和对身体的无负担,因此以天然植物为原料成分的能量饮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随着能量饮料消费人群的年轻化、减龄化,90后、00后主流消费人群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也和80后等“老一代”有了许多变化。对年轻一代用户而言,能量饮料不仅要满足他们玩手游、加班时功能性层面的需求,更需要健康时尚。未来,要细分年轻人群市场,直击都市年轻人对能量饮料的消费痛点、抓住年轻人群对能量饮料健康时尚和对身体抗疲劳持久的消费趋势上升。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