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政策引导舆论支持产业担当 共筑新时代健康梦

发布时间:2018-10-16 11:34    来源:中国食品报

  10月13日,中国食品报社、中国保健协会联合相关单位在京举办首届健康中国年会暨第四届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峰论坛,大会以“政策、舆论与产业共进——新时代的健康梦”为主题。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智慧的光芒,为新时代下我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1539652769210303732.png

  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对食品的营养健康功能要求日益广泛和迫切,发展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社会共识。

  健康中国年会暨第四届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峰论坛是响应党和国家相关战略与文件精神号召,在结合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新需求与营养健康食品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上举办的行业唯一主题会议。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黄建生、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秘书长周庆年、中国农业大学校委会副主任张建华等以及众多行业专家、知名企业家出席活动。

  为表彰企业对健康事业做出的贡献,人民国肽集团有限公司、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吉林省大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等荣获大会表彰的“健康中国十大突出贡献企业”。

  黄国胜在致辞中认为,我国大健康产业尚处在开发初期,人民群众对营养健康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大健康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也使我国大健康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营养健康领域的从业人员应当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在健康中国的建设大潮中更好地建功立业。

  黄国胜表示,《中国食品报》是一家媒体,也是一个平台。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健康产业新时代繁荣发展的机遇,更愿意担当推进健康产业成长壮大的职责。

  黄建生介绍,营养保健食品产业在促进就业、增加税收、减少医疗支出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来,我国营养保健食品市场发展十分迅猛,2017年保健食品工业总产值约为4000亿元左右,并以每年15%左右的增速发展,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黄建生表示,我国是国际上较早对保健食品实施专门监管国家之一,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起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生产力水平的保健食品安全监管框架和体系。近些年来,我国营养保健食品领域没有发生重大的食品安全问题和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这说明政府对保健食品严格监管是有效的,也说明广大的保健食品企业是遵纪守法和诚信经营的。他希望,营养保健食品企业积极维护市场秩序,支持行业良性发展,努力提高国民健康素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健康支撑。

  新环境下机遇和挑战并存

  当前我国营养健康食品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遭遇了一些挑战。徐华锋在会上发布了《中国营养健康食品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分析报告》,对健康中国战略和“十三五”健康食品产业发展态势进行全面解读与分析,对影响营养健康食品行业企业经营与发展的相关战略政策要素进行深入剖析。

  徐华锋介绍,目前行业面临着许多新的发展机遇,主要有以下几点:

  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推进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2020年要达到8万亿元,到2030年要不低于16万亿元。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了营养保健食品产业领域。

  经济贸易形势不断变化 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发布,旨在刺激消费,保障和改善民生。对于营养保健食品产业这样一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是一个重要的机遇。

  重医疗向重健康不断转变 我国过去重治疗,虽然医院越来越多,但还是赶不上病人数量的增速。党中央国务院强调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推动健康产业。国家政策方向的转变,实际上是对行业有力的提振。

  人口红利不断释放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每一个家庭对新生儿的呵护和营养保健的重视贯穿其全生命周期,这也将极大地激发产业的消费潜力。

  健康需求与投入不断增加 近年来,关注健康和使用营养品的人越来越多,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每年用于健康的花费比例逐年增长。

  然而,老问题也一直在困扰营养健康食品行业,例如专项行动整治的局限、保健食品的监管、资本对产业投资并购的犹豫等。徐华锋表示,企业要转型升级,在倡导理性消费的同时也要做好科普传播,解决营养保健食品宣传的问题;企业要与媒体融合发展,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和发展资源。

  科学分析把握舆情信息

  舆情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在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科学分析运用舆情,对于保障企业权益、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食品报社高度重视舆情工作,充分发挥媒体优势,着力打造舆情监测、服务平台,为行业、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助力行业企业健康发展。同时,也积极借助其他专业平台,更好发挥舆情功能。

  中国食品报社食品安全舆情技术负责人在会上发布了由中国食品报社联合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心调查编写的《2018营养健康食品舆情分析报告》。他介绍,随着民众对健康日益重视,养生健康产业的风口正在形成,尤其是以90后为主的新生代养生群体,正享受着多元化养生产业的红利。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养生应该是40岁以上中年大叔和老年人的事情。殊不知,风华正茂的“90后”乃至“95后”,也开始关注养生。保温杯泡枸杞、艾叶草泡脚、天猫防脱发产品爆销……一系列现象的背后折射出青年养生产品消费的巨大市场。

  中国食品安全大数据库的建设不仅为“中国食品安全智库”奠基,其核心价值更是食品、健康等行业公共服务领域的创新体现,还可根据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不同的需求,在互联网+、云数据平台等领域提供完整和差异化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从而通过健康和食品信息化基础服务,实现“互联网+应用”领域的拓展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健作了题为《营养健康为食业赋能,提高品质,推动消费》的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明玉向大家分享了智慧饮水的方法。吉林省大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晓雨、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国昌、太爱肽集团传统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成新等优秀企业家代表同与会嘉宾分享了营销创新等成功经验。

  任晓雨表示,要弘扬发展创新型、科技型、良心企业,助力健康产业良性发展,希望所有保健品及营养食品企业认识到自己做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肩负了一份责任。

  张建华在题为《食育与营养健康行业发展相关问题探讨》的主题演讲中也表示,农业的健康发展为国人身体素质提升打下了基础。没有好的食材就做不出好的食品,希望民众更加关注农业。

  大会还举行了两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对话,与会嘉宾共同解读政策、探讨发展、共商对策、共谋出路,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我国健康食品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