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消博会传递精品消费新理念

发布时间:2021-05-13 13:31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5月10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闭幕媒体通气会上,海南省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介绍,首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含中国),
共计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4天内共举办新品发布、采购对接、行业推介等配套活动130余场,包括主题论坛、93场新品首发首秀活动、12场采购对接活动及23场市场化配套活动,共发布新品超过550个。消博会传递出的一系列倡议和理念正在成为全球消费趋势。

      践行可持续消费理念

  5月9日,在商务部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司、海南省国际经济发展局指导下,由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主办的“可持续消费研讨会暨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发布会”在消博会举办。主办方联合戴尔科技集团、赛得利集团、雀巢、Visa等机构共同发起“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号召全球企业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长期发展战略;设计和制造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在营销策略与销售渠道中融入可持续消费;担负倡导可持续消费和可持续生活的责任;促进消费公平,构建包容、平等的社会;与利益相关方合作,营造和促进可持续消费的社会氛围和政策机制。

  倡导可持续消费,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下“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均具有新时代的特殊意义。消博会上,多家食品企业均提到将在未来积极践行这一新发展理念。

  雀巢大中华区副总裁方军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了雀巢的气候变化承诺以及雀巢净零碳排放路线图和公司所采取的一系列降碳行动,包括推出低碳的植物基产品、可持续包装、消费者可持续意识倡导等方面开展的大量实践,推动可持续生产与消费的互促互进。

  泰国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表示,集团致力于在可持续发展原则的基础上开展业务,希望通过长期投资和持续创新战略为中国饮料行业乃至中国经济贡献能量,以实际行动响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号召,同全球消费领域的优质资源联动,寻求与海南自贸港共同发展的机遇。

      旅游零售信心大增

  韩圣健介绍,展会期间,正在谋划打造的“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受到国内外企业广泛关注。项目结合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更自由”政策优势、“一带一路”区位优势和面向世界背靠中国大市场的独特优势,将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满足全球消费精品企业和品牌参展交易需求,实现在海南自贸港“买全球、卖全球”。

  消博会上,毕马威联合全球旅游零售行业权威媒体《穆迪戴维特报告》在主题论坛——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共同发布《全球旅游零售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海南离岛免税业务产值约50亿美元,在全球其他免税市场因疫情陷入严重低迷的情况下,2020年7月1日生效的离岛免税新政提振了海南离岛免税产业以及全球旅游免税零售业的信心,“海南自贸港有望在未来两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免税零售市场。”

  对此,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敏表示,将第一时间响应离岛免税新政策落地,实现在海南“三地五店”的广布局及“空、海、铁”三类离岛旅客全覆盖,协同全球合作伙伴以离岛免税助推消费转型升级。《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旅集团旗下的中免集团成为全球最大免税零售商,其在海南业务销售额达到327亿元。旅游零售商DFS集团中国业务及战略发展副总裁谭天奇则表示,将在海南利用多种形式创新零售布局,为消费者带来时装皮具、手表珠宝、香水化妆品、高档食品等国际顶级品牌,10年内在海南更多地区打造零售消费实体,使海南成为DFS集团全球零售布局中最大且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雀巢“旅游零售”展区的全球KitKat巧克力车

  方军涛则表示,海南的离岛免税政策为雀巢在中国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此前,雀巢中国已经成立专门的旅游零售业务单元负责中国免税店业务。“雀巢在全球拥有2000多个品牌,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只有100多个,未来,借助海南免税离岛政策优势,雀巢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新产品。”方军涛介绍,对于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落地,雀巢在总部层面给予高度重视,一方面考虑将更多的产品“先行先试”引入海南市场进行探索,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未来以进口贸易作为突破口在海南进行投资的可能。此次消博会上,雀巢展位首次设立“旅游零售区”,将原本只能在免税店买到的各国不同特色的KitKat巧克力带到展会现场,让消费者现场体验“买遍全球KitKat”。未来,随着“先行先试”的不断深入,雀巢的营养健康科学业务板块的多品牌膳食补充剂、营养食品等都有可能登陆海南,让消费者实现“不出家门就能买遍全球”。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