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十三五”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1-11-24 13:47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在日前举办的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上,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发布了《“十三五”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效能在改革中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总体呈现农业高新技术加快发展、农业科技成果加速产出、农业科技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如期实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目标,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杨雄年说:“该《报告》展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取得的成就、治理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产学研融合机制探索的重要进展,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战略部署和政策建议。”

      农业科技支撑引领实现三大转变

  农业科技支撑引领从“一农”向“三农”转变。支撑目标任务从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生产领域,扩展到脱贫攻坚服务,农民增产增收。在确保粮食安全上,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13个粮食主产省全面实施“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大工程,一大批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运用于粮食主产区,品种对单产的贡献率达到45%,为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1.3万亿斤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在助力脱贫攻坚上,为全国832个贫困县组建了4100多个产业技术专家组,组织10.3万名农技人员结对帮扶2.5万贫困村。在“三区三洲”和定点扶贫县组建550个科技服务团和技术专家组,着力打造“一乡一品”“一县一业”,支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支撑引领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聚焦高质量发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全方位发力,主要农作物良种实现了基本全覆盖,主要畜种核心种源自给率超过75%;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1%,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3提高到0.57。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丰富,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多样化需求。在支撑产业结构调整上,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2.2∶1。科技助力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2020年底,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检测合格率达97.8%,比2015年提高0.7个百分点,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续稳定向好。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覆盖几乎所有农作物和畜禽水产种类,50个体系、围绕195种农产品、全链条布局科技资源,为实现居民对肉蛋奶果菜茶的高品质、多样化需求,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坚实保障。

  从“资源消耗型”向“内涵式”转变。科技支撑绿色发展,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1%。“十三五”时期,中央财政共投入23.29亿元,启动实施了“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有力支撑了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计划,三大粮食作物的化肥和农药利用率均超过4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7%,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32提高到0.565,全面支撑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绿色发展。

      农业科技体系实现重组重构重塑

  在创新体系效能上,农业科技体系治理成效显著,农业科技组织方式不断创新,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实现了农业科技体系的重组、重构、重塑。在重组方面,对现有的各类科技要素、人、财、物等资源进行重新组织,架起了体系之间的桥梁,合并原有谷子糜子、高粱7个体系为3个体系;新增特色蔬菜、中药材、绿肥作物、藻类4个体系,适应产业需求。在重构方面,对原有的农业科技体系重新进行构建,提升整体效能。在重塑方面,凝聚产业上中下游力量,推动科技与产业、企业、人才、金融等“五个融合”。

  《报告》指出,从成果、论文、专利、植物新品种权水平,以及我国在生物技术、农业信息技术等前沿热点问题在国际的影响来综合研判,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如期实现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确定的发展目标。

  高新技术突破对世界农业科技影响重大。农业生物技术育种与作物基因组学研究迈入国际前列;精准农业航空植保技术与农业智能装备引领世界农业信息技术发展方向,植保无人飞机的保有量、作业面积处于世界首位,农用智能装备在设施种植和饲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纳米材料应用于肥料、农药以及疫苗研制中,同步于该领域国际前沿研究,为世界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技术选择方案。

  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丰硕。5年来,农业领域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159项,其中,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获得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获得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小麦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创新团队、袁隆平杂交水稻创新团队分别获得2016年和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一等奖。这充分展示出我国水稻、小麦科技创新的强大实力和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我国植物新品种申请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我国农业领域科学家发表的国外期刊论文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申请授权的专利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基础条件保障进一步夯实。2016—2020年,全国农业科研机构“十三五”期间农业科研机构课题经费共投入610.19亿元,比“十二五”增加了51.23%;其中,国家作物种质资源新库即将投入使用,全球最大的单体库,库容达到150万份,全部实现智能化,与现有的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国家农作物基因资源和基因改良重大科学工程等,共同构成系统完整的作物种质资源保存、鉴定评价、创新研究和开发利用体系,为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奠定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