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我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1-12-06 13:46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本报讯 (记者 鲍小铁)由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共同主办,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食品添加剂与配料法规标准高峰论坛(2021)暨法规技术专业委员会2021年行业年会,近日在广州中国国际天然提取物和健康食品配料展览会(FIC健康展2021)期间召开。协会理事长杜雅正、副理事长薛毅、副秘书长杜鉴和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标准信息研究发展部主任助理兼中心主任刘明、中心副主任刘捷,SGS集团东北亚区营养与健康事业群副总裁吴航军出席了会议。来自食品添加剂、食品配料行业及相关产业的单位负责人、研发主管人员、法规和标准技术人员,科研院校的专业人员共计约150人参会。

  会上,杜雅正指出,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的灵魂,对食品工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其质量及使用的安全管理,密切关注国内外食品添加剂和配料的法规动向,规范合理生产和使用食品添加剂对我国食品的安全生产及监管尤为重要。SGS集团东北亚区营养与健康事业群副总裁吴航军介绍了公司业务概况及发展愿景,并希望通过SGS的专业检测服务助力我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法规标准的发展。

      解读——国内外政策法规

  会上,业内专家对食品添加剂相关法规政策、国内外食品添加剂的法规管理现状以及新品种的申报、审批程序等进行了解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食盐和食品添加剂监管处处长张士侠分享了食品添加剂生产和使用监管的内容,并对其中一些重要的监督管理政策做了细致解读;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主任张俭波博士对食品添加剂标准体系内容、国内食品添加剂标准进展、第52届CCFA会议进展情况等进行了介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明博士分析解读了“食品添加剂与配料的合规性研究与申报”,以行业关注的典型产品为例,深度研究评估使用的合规性,并对相关申报规定进行介绍;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农产食品部技术经理黄翠玲通过“助力食品添加剂贸易——国内外食品添加剂法律法规体系差异”报告,分析对比了食品添加剂法律法规体系差异化以及如何应对风险,从而助力贸易出口;IFF(原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事业部)法规经理彭荣介绍了“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参与工作情况”,使与会者对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概况、行业参与方式、目前及下一步工作等有了充分认识;罗盖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法规经理李欢分享了“食品添加剂制剂与复配添加剂的使用区别及法规现状”,系统展现了这些年食品添加剂制剂产品的发展以及面临的问题,并继续探索合规之路;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法规总监翟文景介绍了“转基因食品配料的国内外监管”,介绍了转基因食品配料的定义和分类,在研究国内外相关法规和数据要求的基础上,对我国的监管方式进行了展望;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捷介绍了“食品配料团体标准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梳理了国、团标改革发展概况,介绍分析了食品配料团体标准的现状与趋势,提出工信部“百项团标”政策可作为支持团标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2021——行业稳步发展

  杜鉴作了“法规技术专业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报告从2009年法规委成立起,回顾早期发展历程及食品添加剂和配料标准化工作的阶段变化,梳理了近年来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的法规标准工作亮点,包括食品添加剂标准制修订及清理整合任务、食品配料团体标准工作逐步推动、协助行业解决转基因食品添加剂和食品配料生产使用问题、持续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有关食品添加剂使用范围调整的建议等,积极反映行业诉求,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相关活动。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同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探索并努力找到合适的解决方式。探讨在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法规委未来的新局面和新思路。

  报告特别强调,在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国内外疫情常态化,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克服了重重困难,稳步向前,相关政策法规出台、标准颁布,有效驱动了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大会审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法规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为杜雅正,副主任为薛毅,秘书长为刘捷。

      2022——着力行业解困

  通过论坛、专委会工作报告及代表们的交流研讨,协会拟定了法规技术专业委员会2022年的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充分发挥协会法规委的桥梁和沟通作用,通过广泛联系企业和行业专家,强化与有关政府部门以及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相互联系,着力解决行业反映的法规共性问题,适时提出关系或影响行业发展的标准需求。

  二是持续做好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和食品添加剂原料、配料及相关生产规范等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

  三是协助完成政府相关部门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交办的各项标准化工作,继续做好政府各部门委托和购买服务项目、标准实施过程跟踪调研、专项法规议题研讨等工作。参与国家“十四五”食品标准体系规划工作。

  四是配合好协会2022年的各项活动,包括:FIC春季展和秋季展、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年会、根据承担项目及行业实际需求,在相关活动上或单独开展各项专题研讨交流会等。

  五是加强食品添加剂科普宣传工作,向社会传递行业正能量。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