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健康与风味仍是市场关注重点

发布时间:2022-01-13 16:16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为预测相关行业趋势,激发未来产品创新灵感,市场咨询机构英敏特1月11日发布中国和日本两大“创新强国”在食品饮料行业多个细分领域的趋势报告。

      咖啡仍有创新空间

  报告认为,尽管中国咖啡市场的增速正在逐渐放缓,但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随着咖啡的渗透率和消费率继续增长,尤其是在一线城市中高端消费者群体中的增长,咖啡正从西式生活方式中的优质饮品转变为日常饮品,许多中国城市消费者正在养成喝咖啡的习惯。

  在品质升级和家庭消费增加的推动下,速溶咖啡在中国取得了突出的销售业绩。在未来,企业和品牌不仅可以考虑味道和香气,而且可以将创新转向提升整个咖啡消费体验。例如,模糊饮料和咖啡的界限,融入乐趣、创造力和冒险元素,或通过仪式感带来放松体验。

  风味咖啡增添新奇感和时尚感 随着中国咖啡市场的壮大,创新型风味咖啡也在蓬勃发展。在截至2021年6月的3年中,原味咖啡新品在所有咖啡新品中的占比已从87%下降到了72%。而水果、花卉等风味咖啡则占比翻倍。

  包装形式新颖更具吸引力 例如,乐纯oneshot冰滴咖啡选用精品咖啡豆制成,附带一个玻璃瓶,方便消费者制备咖啡;雀巢感鎏光咖啡采用来自云南的优质咖啡豆,使用特殊的萃取工艺以呈现独特的闪耀金粉质地。

  形式创新更好打动消费者 新的咖啡形式帮助咖啡产品扩展至更加广阔的消费场景。产品的仪式感可以增强消费体验,进而更好地打动消费者。例如,挂耳咖啡独特的制备过程,等待一段时间后会散发出令人愉悦的香气,而浓缩咖啡液则让人联想到鸡尾酒的调制。挂耳咖啡的新品发布增势强劲,而浓缩咖啡液在过去一年中也迅速崛起。

      零食朝更健康方向发展

  从每日坚果到每日营养,零食组合被定位为日常营养补充的解决方案。“每日坚果”的概念在中国取得了成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将其作为一种补充每日营养所需的便捷方式。2015年以来,此类产品不断增长。英敏特调查显示,21%的中国消费者每天吃一次或多次坚果和果仁。优质和营养丰富的坚果越来越受欢迎,杏仁、核桃、腰果、榛子和开心果等的需求量巨大。

  追求新颖口味和健康益处的薯片受青睐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者正在努力寻求口味与健康之间的平衡。72%的中国消费者会为更健康的成分支付更多费用,这使得零食产品有更多创新的空间。例如,乐事杨梅味薯片由天然土豆而不是土豆粉制成,受到市场青睐。

  在健康食品需求日益增长的推动下,中国零食正在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产品中对蛋白质含量、针对特定人群的定制营养、健康替代品的宣称逐渐增多。通过解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零食可以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茶饮跨界更具功能性

  英敏特还分析了日本市场的茶饮与发展趋势,以此为其他地区提供参考。报告显示,水果风味茶在日本备受欢迎,其中,柠檬味饮料因其清爽的口感而越来越受青睐。在日本,许多柠檬味饮料都与提神醒脑有关。消费者对柠檬味的狂热正在蔓延,与其相关的柑橘类水果即饮茶也在增长。

  具有健康益处的即饮茶受到关注 功能性即饮茶与健康认知逐渐关联,具有健康功能宣称的产品层出不穷,各大品牌纷纷引领潮流。伊藤园Oi Ocha抹茶是一款将茶氨酸和儿茶素结合用于提高认知功能的产品;而可口可乐的Karada Odayaka Cha GABA 绿茶则针对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打出了具有可以增强记忆力和降低血压的宣称。

  英敏特认为,大麦茶因其天然的健康益处和清爽的口感而越来越受欢迎。绿茶和乌龙茶可以通过捕捉不断演变的健康需求并将其融入产品来实现升级。另一方面,红茶则可以利用产品特色,定位为零食类饮品。

      益生菌功能宣称更明确

  2020年是日本酸奶市场的转折点。在2020年之前,酸奶市场呈下降趋势。2020年开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日本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显著提高,使得酸奶消费在2020年再创新高。英敏特报告认为,疫情期间酸奶消费支出的增加表明,日本消费者认为酸奶与健康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酸奶品牌可以利用这种联系,探索更为广泛的功能宣称,以支持消费者的全面健康。

  让消化健康更进一步 对日本消费者而言,酸奶的主要功能是助于消化。消化健康益处宣称持续增长,笼统的益生菌宣称减少,各大品牌都转而提及特定功效的菌类或益生菌菌株。一些品牌用特定的益生菌创建产品线,并以菌类名称命名,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消费者教育。

  功能益处对应人群特征 基于酸奶与健康的关联,品牌开始考虑将酸奶的应用范围扩大到皮肤健康。日本市场上,明治推出Suhada No Mikata护肤酸奶饮料,宣称可以帮助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保持湿润,防止干燥。

  此外,随着老龄化时代到来,针对老年人的品牌和产品更加注重预防而不是治疗。酸奶产品可以为老年人提供营养之外的益处,帮助提升生活质量。日清York膝盖增强乳酸饮料主要针对活跃型老年人,即年龄在65—75岁,对工作和爱好充满热情、健康意识较强的老年人。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