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追逐“双碳”目标让食企包装刮起绿色风

发布时间:2022-05-06 13:38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作为食品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食品包装在保障产品品质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也是食品产业链条中的碳排放“大户”。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食品包装占整个包装业市场份额的60%左右。2020年食品包装行业市场规模达6039亿元,同比增长0.3%。预计2022年中国食品包装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6259亿元。另有数据显示,全球食品系统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的26%左右,预计轻量化包装和高效设计将有助于减少食品生产商的分销和运营碳足迹。在“双碳”目标下,行业协会及企业从避免过度包装、发展新型包装材料及以纸替塑等方面入手推动食品包装低碳化发展。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联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14家主要行业协会,共同向广大经营者与消费者发出“反对商品过度包装 践行简约适度理念”的倡议。随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等10家食品行业协会联合148家食品生产企业,向食品行业发出倡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抵制食品过度包装”公开承诺活动。

      低碳包材减少碳足迹

  去年,“碳达峰”“碳中和”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制定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的减排承诺引发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将“碳中和”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前已有110多个国家相继承诺“碳中和”目标。各行各业纷纷响应节能减排号召,低碳包装成为食品饮料环保化的最大趋势之一。

  去年12月,伊利旗下的金典产品在全国首发“0铝箔低碳无菌纸基”复合包装,旨在提升有机奶产品包材中可再生成分的占比,以实际行动倡导低碳有机生活。据悉,传统的无菌纸基复合包装的包材结构中采用铝箔作为阻隔层,达到阻光、阻氧与阻水的作用。而金典的“0铝箔低碳无菌纸基”包装,不仅具有专利创新的包材结构,还使用了全新的阻隔层替代铝箔,能够有效减少碳足迹。经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权威认证,该包装的碳足迹减少率高达41.8%。此外,这种低碳包装还更易于回收,因为包材复合结构采用的原材料种类越少,越趋向于单一材质化,回收步骤就越简化。新款低碳包装不仅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可回收率,还有利于回收材质的分离,增加回收资源的利用率,从而提高循环利用率。

      植物基等新型材料更环保

  在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消费者环保主义的双重推动下,可持续包装市场也随之不断拓展。国际市场调研公司Reportlinker发布相关预测,全球可持续食品包装市场预计将从2021年的1962.6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2115.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8%;到2026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2801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7.3%。在绿色环保的大趋势下,“可持续”逐步成为经济市场上为品牌反哺赋能的指挥棒。随着社会对塑料等不可再生材料弊端认知的不断加强,以植物基为代表的新型环保材料也不断被应用于食品饮料包装中。

  去年的世界环境日,金典发布与利乐植物基梦幻联动的“甘蔗瓶盖”。这款植物基瓶盖是由生长在巴西东南部的甘蔗制成。使用植物基瓶盖,可以减少石油基塑料的使用,避免其生产过程中一系列有害气体的释放,植物基瓶盖同时可再生、可通过现有的回收系统再次利用,帮助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2月,可口可乐公司推出了首个瓶身由100%植物基塑料制成的塑料瓶,标志着公司旗下可持续包装的发展实现重要突破。据了解,该项技术水平已符合量产标准,并已生产出约900个塑料瓶。这款新型植物基塑料瓶是由提取自玉米蔗糖的新型原料对二甲苯制成,通过运用新工艺,将其转化为对生物基苯二甲酸。新包装背后的突破性技术,由可口可乐与长春美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动。这项技术简化了生物基乙二醇提炼流程的中间步骤,保证了原料选择的多样性,同时也支持生产过程中可以使用更多类型的可再生材料。可口可乐承诺,到2030年将实现空瓶的等量回收再利用,这意味着所有旧瓶将被回收并制成生产新瓶的原料。同时,可口可乐还承诺将用100%可回收材料制作旗下饮料包装,并确保其50%的包装材料来自回收物。

  去年的世界地球日,星巴克推出“渣渣杯”包装。该包装是通过回收咖啡渣进行脱水和烘干处理,将咖啡渣代替部分PP塑料粒子制作而成(材料中咖啡渣含量超过30%)。在全国实施塑料吸管禁令后,星巴克还将咖啡渣应用到吸管上。全新的“渣渣管”是由聚乳酸和咖啡渣制成的可生物降解吸管,4个月内降解率达90%以上,不仅起到了更好的环保作用,同时也解决了传统纸质吸管影响口感的问题。

  据了解,未来星巴克还将定期推出限量咖啡环保相关产品,如咖啡渣杯垫、咖啡渣肥皂等。行业人士称,未来咖啡渣有望成为经济效益较好的新一代环保可再生能源。

      轻量化包装成趋势

  让包装更轻,是食品饮料行业推动可持续战略的普遍做法。Innova Market Insights报告显示,2015—2019年,全球使用可降解包装的餐饮产品增长了53.9%,其中采用生物基材质的产品增长16.4%。轻量化与生物基,共同掀起了包装的绿色新革命。

  一直以来,饮料瓶只有PET瓶身能作为回收材料被重新利用。市面上大部分使用的标签纸属于聚氯乙烯材质,无法自然分解,且与PET材料密度接近,在进行垃圾回收时不能通过简便的浮选方式分开,焚烧还会产生酸性物质和有毒气体,所以往往需要投入更大的成本去解决,导致其回收利用率低。为从源头上抵制此类原料的使用,饮料瓶开始去除多余的包装,“无标签化”由此诞生。最近国内外有不少品牌开始“去标签”,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今年3月,康师傅在减碳环保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发布首个以低碳环保理念的无标签PET瓶包装。新包装去掉了原先花花绿绿的塑料标签,仅凭黄、黑两色瓶盖区分口味,产品名称和生产日期等基本信息通过激光打印技术雕刻于瓶身,在保证产品信息透明化的同时,也响应了国家可持续发展要求,带动更多企业发展减少过度包装。

  4月22日,百事中国官微也宣布,上市首款“无瓶标”百事可乐。将“百事可乐PEPSI”与圆形商标以浮雕工艺呈现于瓶身,产品名称与保质期等信息同样采用了激光技术打印。在多连包外箱包装上,百事还采用了含有20%回收PET成分的材料,并添加“好好回收”标志。该标志基于可回收符号进行创新设计,向消费者发起“科学回收、循环利用”倡导的同时,双向互动共同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

  不少茶企也在积极践行轻量化包装,尤其这两年风头正健的新式茶饮如茶里推出的袋泡茶,大多以纸盒包装为主,在茶包材质上以植物玉米纤维等为主,更注重绿色环保。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