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2022中国春茶产销形势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19 15:55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日前,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2022中国春茶产销形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春季,天气条件大体良好,开采周期稍有延迟,茶青质量总体稳定,茶叶产量基本持平,生产秩序基本正常,销售态势高开低走,产业下游压力增大。

      生产端——品质保持稳定 产量稳中略降

  《报告》显示,2022年,春季天气状况总体适宜。全国大部分茶叶产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高,为茶芽早期萌发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有利于春茶品质及采制。

  今春回暖早,无极端寒潮降温天气,极利于茶树生长。春茶鲜叶芽头肥壮,持嫩性好,营养物质的积累更为丰富。各茶叶主产区的茶青质量普遍提高,品质保持稳定。同时,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绿色生产普及、茶园基础管理提升、生产加工环节提能、机械化标准化程度提升以及生产加工条件的不断改善,对稳定茶叶品质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春茶生产成本持续增加。主要表现为茶园的维护成本逐年提升和人工成本增加。此外,防疫成本也成为2022年度春茶成本上升的原因之一。据中国茶业指数之名茶采摘指数显示,2022年,七大重点名优绿茶的鲜叶收购价格均高于去年。其中,黄山毛峰鲜叶涨幅最大,增幅高达50%以上;六安瓜片受产销叠加影响,价格走低。

  《报告》显示,2月春节假期结束后,国内大部分地区处于低风险状态,采茶工流动较为顺畅,基本可以满足生产需求,未出现大范围短缺现象。3月,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散发对2022春茶生产的影响,保障春茶稳定生产,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应政策,采取积极措施,抗疫生产两手抓。进入4月,多地茶区茶园用工短缺的难题凸显,疫情防控导致跨省跨市调集采茶工受到限制;至中下旬,春茶采摘工作恢复正常,生产井然有序。总体来看,2022年度全国春茶总产量稳中略降,但名优绿茶减产已成定局。

  春季是中国茶业最重要的生产季节。春茶产量占全年茶叶总产量的40%—45%,产值占全年总产值七成左右。5月中旬,全国春茶季全面结束。根据《报告》目前汇总的数据推算,2022年全国春茶总产量预计为150—170万吨,农业产值1900亿—2100亿元。

      销售端——线下市场冷清 线上增长有限

  在销售方面,总体表现不尽如人意。《报告》显示,茶青交易继续保持较为红火的景象,成交价格上涨,成交量稳中有升,而成品茶交易以疫情多点暴发为分界,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茶青销售量稳价增。2月初至3月上旬,海南、广西、四川、贵州、福建等省的茶青交易景气度均好于往年。茶青价格同比去年略有上涨。3月中旬以后,疫情导致的采茶工不足,使茶青产量有所下降,但交易情况较为平稳。

  成品茶交易高开低走。春茶季初期,早春茶交易持续近几年的繁荣景象,成品茶价格比去年上涨。特别是2月末,名优绿茶供不应求,导致价格再次上涨10%左右;茶叶线下线上销售呈现齐头并进态势,且供不应求。3月上旬,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等名茶预售拉动了市场,春茶销售呈整体上扬趋势。但随着疫情形势日趋复杂严峻,线下市场人流减少、物流受阻,成品茶市场明显遇冷。

  由于茶商存在观望心理,导致市场交易量、交易额减少,即使在国内著名的茶叶主产区专业交易市场,行情也不容乐观,交易量、交易额均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据中国茶业指数之名茶采摘指数显示,3月初至4月底,大多名茶产区成品茶价格同比去年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在重点名茶中,西湖龙井所受影响最为严重。自3月初开始,杭州出现疫情,使3月18日西湖龙井开采后即面临物流暂时中断、市场交易停滞等问题,高档龙井茶的销售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在春茶销售旺季,人流阻断使线下市场冷清,物流阻断使商品无法及时运抵消费终端,疫情反复使消费者的“尝鲜”热情明显下降。成品茶成本持续上升,销售价格提升不明显,利润空间明显压缩。

  面对线下市场的遇冷,各产区持续加大线上销售的扶持力度,将电商销售作为发展重点,组织茶叶企业与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对接,举行专项销售活动,并拓展以快手、抖音等平台为基础的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线上平台已成为各地春茶销售的重要渠道。但总体来看,尽管线上销售情况明显优于线下,但由于当前茶叶电商总体规模有限,线上增长尚难以弥补线下缺失。

  与此同时,我国茶叶出口实现“开门红”。据海关数据,1—3月,我国茶叶累计出口量为9.18万吨,同比增20.88%,累计出口额为5.05亿美元,同比增20.7%,1—3月出口均价为5.50美元/千克,同比微降0.15%。

  尽管春茶市场整体遇冷,名优绿茶销售量有所下降,但综合来看,疫情结束后,我国茶叶内销将继续保持平稳,外销仍有望创出新高。

  针对下阶段工作,《报告》建议,全行业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围绕产业链各环节,特别是终端销售环节,持续发力,切实激发消费潜能,促进流通消费,同时尽快补齐产业短板,提升自身能力。

  《报告》建议行业生产以“稳”为主,销售以挖潜、扩需、促销为主,密切关注前期需求后移带来的消费反弹机会。另外,各企业在继续维护传统线下渠道的同时,应注重线上渠道的开发,积极探索电商销售、直播带货、体验式消费等新型营销模式,大力推动线上数字化转型,以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方式打出茶叶销售“组合拳”。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