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跨学科国际合作 共促全球健康

发布时间:2022-06-22 13:09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6月18—19日,第四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22健康论坛在线上举办。此次大会以“跨学科国际合作·应对人类挑战·共促全球健康”为主题,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全球健康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健康子联盟和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瑞士、加拿大、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特邀资深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大会共设24个分论坛,涉及老龄健康、肥胖防控、营养与健康等多个重要热点议题,线上累计超11万人观看。

  世界卫生组织(WHO)营养与食品安全司司长Francesco Branca指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冲突、经济衰退和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对人类的健康安全构成严峻挑战。他强调,应大力改进食物供应和消费现状,向更健康和更可持续的食物体系转变,以营建可持续的共生环境。WHO驻华代表Gauden Galea表示,全球正面临着老龄化和慢性病的重大挑战,各国政府、社会各界、国际机构必须共同努力,加强跨文化、跨学科、包容性的、有建设性的沟通和知识共享,实现真正意义的国际合作。

  今年7月将迎来健康中国行动三周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介绍,3年来,健康中国行动稳步推进,逐步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全社会整体联动转变,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的多个层面协同推进,多方联动格局愈发完善。与此同时,健康生活方式日益普及,重点人群健康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指标均已达到了2022年的预期值。“‘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突出健康优先发展制度体系建设,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强化全方位、多领域、跨界协同、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人类健康福祉。”

  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介绍,近年来,国家卫健委大力推进国民营养计划与合理膳食行动,一是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落实最严谨的标准与“大食物观”要求;二是完善政策标准体系;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提升营养健康服务水平;五是创新丰富传播渠道,增强科普实习教育。“通过政府、社会、个人和业内各方面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开拓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养健康奋斗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在题为《可持续的食物系统》的报告中指出,食物系统的改变不仅是为了消除饥饿,还为了减少膳食相关的疾病和解决环境问题,其总目标是要使全世界人人能都能够得到安全和营养的食物。陈君石表示,全世界每一个人享有可及和可负担的健康膳食,有利于实现大部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是可消除当前全球30亿人不能得到健康膳食而造成的不平等;二是可显著减少儿童生长迟缓,从而改善认知发育和学习成绩,提高劳动生产力;三是显著减少膳食相关非传染性疾病及其造成的经济损失,约相当于每年全球增加2.5万亿美元(2030年);四是可减少41%—74%的食物系统温室气体排放,增强应对极端气候的韧性;五是显著降低营养不良对经济的影响。

  “如果没有科学和创新,就不可能推进食物系统的改革。”陈君石指出,应在以下领域展开创新,包括终止饥饿和增加健康膳食与营养食物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的创新;减少食物系统风险和加强韧性,特别是建立无排放农业和气候变化韧性的食物系统的创新;克服低效和不当的土地、借贷和劳动力安排以及推动保障妇女和青年权益的创新;为了改善人民健康、增加劳动生产率和恢复生态健康的生物科学和数据化创新;保持和重生有生产力的土壤、水和地貌以及保护农业遗传基础和生物多样性的创新等。

  中国应该如何进行食物系统的改革,使得中国的食物系统能够可持续发展?陈君石认为,应基于中国人的营养和健康需求来规划食物生产,以便能够生产更多营养健康的食物。从全产业链的观点来转变食物系统,“不是农业搞农业的、工业搞工业的、流通搞流通的”,为减少1/3温室气体排放作出贡献。最重要的是,必须是在政府领导下的社会共治,从政策、技术、制度和个人行为4个方面来入手,进行食物系统改革。“科学的食物系统转型,可以保证国民吃得更营养、更健康、更环保,给后代留下一个健康的地球。这显然是各行各业在今后若干年要共同为之奋斗的一件大事。”陈君石说。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强调,应重视日常膳食营养的免疫和保健作用。“健康是人类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基石,也是专业工作者共同的追求和研究方向。近年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全球流行广泛,给大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胁,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流行也提醒大家,当今存在的很多科学问题亟待跨学科的合作予以回答,以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此外,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在开幕式上宣布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国际肥胖与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旨在建成包括基础研究、预防、临床治疗、科研转化为一体的国际领先的肥胖、糖尿病等代谢疾病跨学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