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昆虫蛋白掘金未来市场

发布时间:2022-08-01 13:17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昆虫蛋白再度引起行业关注,甚至吸引全球各地的研究团队及食品制造商投入研究,并将其运用于烘焙、零食、调味料、营养保健等各个领域。据Global Market Insights数据,2019年全球昆虫食品市场价值为1.436亿美元,预计复合年增长率为45%,到2025年将达到13.36亿美元。

      昆虫蛋白投向市场

  作为一种新型的替代蛋白,昆虫蛋白主要是指以昆虫(如蟋蟀、黄粉虫、蚕蛹等)为原料,从昆虫的各个生长阶段,如卵、幼虫、成虫、蛹、蛾等虫体中提取而来的蛋白质。

  但由于昆虫种类庞杂、数量繁多,不同虫体的蛋白质含量和营养组成也不尽相同。中国林业科学院统计的百余种昆虫的营养成分数据显示,不同昆虫的蛋白质含量普遍在20%—70%之间,脂肪含量在10%—50%之间。

  另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在全世界可供人类食用的昆虫有近2000种,它们的蛋白质含量与品质均与传统肉类相当,而膳食纤维含量则比传统肉类高,与谷物相当;一般而言,昆虫的铁、钙、B族维生素含量较丰富。

  近年来,在推动可食用昆虫合法化方面,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其纳入安全、可食用食品之一,其中欧美走在全球前列。

  2021年6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法规,批准干黄粉虫幼虫作为新资源食品投放市场,这是欧盟首个批准的昆虫类食物为新资源食品;同年7月,欧洲食品安全局批准“以迁徙蝗虫作为冻干和干燥形式的食品”作为人类安全食用的品项之一;同年11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法规,批准冷冻、干燥和粉状形式东亚飞蝗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投放市场;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对外发布法规,批准将冷冻、干燥和粉状形式家蟋蟀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投放市场。

  而在瑞士,早在2017年就允许食品供应商销售加入面包虫、蟋蟀和蚱蜢等幼虫的食品,也可以从国外进口昆虫肉;韩国则于2021年10月将蝗虫批准为第10种可食昆虫,其他还包括蚱蜢、蝉蛹、黄粉虫、独角仙幼虫、黄斑黑蟋蟀、蜜蜂幼虫等。

  在我国,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建议把食用昆虫加入国人食品目录清单。

      开发利用提速

  尽管目前与昆虫相关的创新研发和投入都远不及植物蛋白,但近年随着昆虫营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膳食理念的不断提升和各国政府对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农业不断重视,食用昆虫养殖业成为继种植业、畜牧业之后的新兴农业。

  从科技初创企业到知名食品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现代生物创新技术,加速昆虫蛋白与营养成分的提取及开发利用,并尝试开发出具备较高营养价值且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的产品。

  目前全球昆虫蛋白产业的参与者并不多,在国内,昆虫蛋白更是处于起步阶段。据统计,全球不同地区昆虫蛋白市场的领先企业代表包括:Chapul Cricket Protein(美国)、Swarm Nutrition GmbH(德国)、EntomoFarms(加拿大)、Jimini's(英国)、Protix(荷兰)、Hexafly(爱尔兰)、Ynsect(法国)、Innovafeed(法国)、EnviroFlight LLC(美国)、AgriProtein Holdings Ltd.(南非)、Orgafeed(泰国)等。国内目前已知的企业有丰晟生态、自然创造、无两生科、布鲁普庭(Blue Protein)等少数几家。

  昆虫蛋白在食品饮料产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瑞典农业科学大学保护生物学家Asa Berggren指出,“随着全球对蛋白质需求的增长,昆虫大规模饲养可能在未来的食品供应中扮演重要角色。”

  纵观目前全球,以昆虫作为原材料的各种食品,如黄粉虫饼干、蟋蟀蛋白棒、混合昆虫零食、昆虫蛋白丸子等层出不穷。

  在烘焙零食方面,以昆虫为基础的面粉不仅可以作为饼干、面包和谷物的配料,同时也能制造出消费者喜欢的昆虫商品。以被应用最广泛的蟋蟀为例,有研究显示,与不含昆虫的面包相比,含有10%蟋蟀粉的小麦面包在蛋白质、必需氨基酸、脂肪酸组成方面的营养状况更好。

  如英国一家零食初创公司Small Giant推出的一款富含高蛋白的昆虫饼干。据介绍,这款产品由15%的蟋蟀粉混合纯天然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小麦粉制成,每份饼干中含有约9克蛋白质,不加糖,自带独特的松脆质感,入口回甘。

  在运动营养品方面,健身风潮下,高质量蛋白质和氨基酸来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其中能够让人们在运动过程中快速且方便补充能量的蛋白棒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为此,越来越多的运动营养品牌开始寻找营养丰富、成本低且容易获得的蛋白棒原料,以满足市场需求。在此背景下,食用昆虫蛋白优势被越来越多的生产商发掘,并被广泛用于制造低热量和高蛋白的能量棒产品。

  总部位于巴黎的jiminis公司,推出以蟋蟀粉制成的一系列能量棒,除了通过添加蟋蟀粉作为主要蛋白质来源,产品还添加了多种口味的水果干、坚果和有机成分,不仅为产品提供更多的营养,还遮盖了蟋蟀粉的味道。

  在替代蛋白的应用上,越来越多的品牌正在尝试将昆虫蛋白作为传统肉类产品的可持续性替代品。

  如来自瑞士的肉类加工生产商Micarna推出了利用昆虫粉制成的肉丸产品,含有黄粉虫幼虫提取的蛋白成分,以及胡萝卜、韭菜或鹰嘴豆等天然成分。

  除了营养和健康,口味也是消费者一直关注的重点。快节奏的生活模式为创新调味品打开了市场,消费者希望可以通过添加调味料迅速为自己喜爱的食物增色,从而获得不一样的美食体验。消费升级下,在传统食谱中注入更健康的替代蛋白成为调味品高端化的另一种趋势。

  如美国批发供应公司C-fu FOODS旗下品牌One Hop Kitchenp推出一款由昆虫替代牛肉制成的意大利面酱。据悉,这款产品分为两种口味,其中一种是采用蚯蚓加工制成,另一种则是基于蟋蟀制作。两款产品中制作所用到的昆虫均是完全可食用,口味与经典的意大利肉酱没有差别。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昆虫蛋白行业发展潜力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昆虫蛋白产量为297.99吨,需求量为257.24吨;2020年,产量为351.22吨,需求量为322.17吨。但是,目前由于技术、消费习惯、政策等因素影响,国内市场上昆虫蛋白的企业并不多,距离规模化生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