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深耕科研 肠道健康食品持续发力供给侧

发布时间:2022-08-05 13:23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日前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的“第五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暨2022大健康食品发展论坛”上,学术界与产业界齐聚一堂,聚焦肠道健康等大健康领域食品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共商食品产业生产实践的改革和未来。此次论坛由《食品工业科技》杂志社与食品伙伴网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支持,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乐多”)等单位支持参与。

      探索益生菌更多可能性 从肠道菌群到脑肠轴,从代谢性疾病到抑郁症

  食品生产企业的业务增长与科技研发和创新密不可分,新消费需求则是科技研发和创新的有力推手。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使减少塑料消费、减少肉类消费成为新需求,从而推动了低碳包装技术的创新和植物基类新产品的开发。

  基于人们对饮食营养健康的关注,消费需求向功能性、减糖、营养均衡、天然有机等方向发展。即使是休闲零食,消费者也越来越关注休闲零食产品的功能性。

  在消费者对食品功能性的诉求中,肠道健康、调节肠道菌群的热度依旧。2004年,被称为“微生物组学之父”的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Jeffrey Gordon带领的团队在PNAS、Natur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的研究,揭示肠道菌群与脂肪代谢存在因果关系,肠道菌群可以通过改变宿主脂肪代谢基因的表达模式,促进脂肪的合成与积累,在肥胖的发展中可能发挥关键作用。此后,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相关的研究不断升温,成为生物医学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

  随着检测技术的进步和分析工具的升级,发现更多的代谢性疾病与肠道菌群失衡有关。代谢综合征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以胰岛素抵抗为基础,主要包括内脏型肥胖、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损、血脂代谢紊乱及高血压等。肠道菌群在代谢综合征发生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代谢综合征防治的潜在靶点是对肠道菌群的干预。

  益生菌可用于调节宿主菌群平衡,改善机体慢性炎症反应和胰岛素抵抗。内蒙古农业大学通过基因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方法与理论,构建了乳酸菌益生特性基因数据库,从肠道微生物作用角度建立了乳酸菌精准筛选预测模型,筛选出一批具有显著的免疫调节、肠道菌群调节、降血脂、降血压功能的乳酸菌,并从动物模型、人群试验和临床研究层面进行了益生特性的功能评价。最终发现一株干酪乳杆菌能迅速激活IgG等获得性免疫系统;一株乳双歧杆菌能促进肠道中短链脂肪酸产生细菌的增殖,短链脂肪酸与神经递质发生互作,通过脑肠轴调节多囊卵巢综合症患者脑垂体分泌性激素水平;一株植物乳杆菌可显著提升肠道中明串珠菌和乳杆菌等有益菌属的含量。

  随着技术上对菌群分析的更加高效,“肠道菌群热”不断向更多疾病领域扩展。许多研究揭示了肠道菌群与大脑疾病之间的关联,提出了脑肠轴概念。以抑郁症为例,这是一种以持续性情绪低落为特征的心境障碍疾病,2015年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全球约有3.22亿抑郁症患者。相关研究表明,抑郁症与便秘具有一定的关联性,近60%的抑郁症患者合并有便秘症状,慢性便秘患者中也有1/3伴有抑郁症状。但便秘与抑郁症之间的因果关系尚不明确,目前科学界认为脑肠轴可能参与抑郁症的发生,很多研究已将肠道菌群作为防治抑郁症的新靶点。

  自2019年起,养乐多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含干酪乳杆菌代田株(LcS)的发酵乳对抑郁症患者便秘影响: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学术部高级科长李旸介绍,该实验最终受试者为69名伴有便秘的抑郁症患者,LcS组受试者38名,安慰剂组受试者31名,试验期间,受试者需每天饮用LcS发酵乳或安慰剂,整个研究持续干预了9周。研究结果表明,使用LcS发酵乳连续9周后,对具有特定病因和肠道微生物群的抑郁症患者的便秘及抑郁症状在干预前后存在显著改善。

      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产学研携手,科研与科普并重

  以调节肠道菌群为核心功能的益生菌,一直都是食品行业的风口。目前,益生菌不仅广泛应用于乳制品,还向休闲零食等领域拓展。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益生菌市场规模预计达611亿美元。预计2021—2026年,全球益生菌市场将以8.3%的年复合增长率继续保持增长,至2026年达到911亿美元。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数据显示,亚太地区的益生菌消费规模全球最高,占比约44.4%,远高于欧洲(23.5%)、北美(17.8%),凸显出亚太地区益生菌行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保健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益生菌产品的整体市场规模约为879.8亿元;欧睿国际数据表明,当前中国益生菌消费市场规模已经超过意大利,位居全球第二,并且仍在以每年11%—12%的速度快速增长,在政策支持和行业规范的背景下显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风光之下也有隐忧,我国相关法规及标准并不完善,导致市售益生菌产品鱼龙混杂,行业竞争日趋内卷化和无序化。

  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罗学刚教授说,以乳杆菌为代表的益生菌是一类能够调节宿主肠道微生态平衡,并产生有益效果的微生物,在医药、食品、农业、养殖等行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然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温度等不利条件经常会对益生菌的生长、代谢、存活及其功能的发挥产生消极影响。

  山西大学张国华副教授指出,益生菌的安全性与功能性评价是必要的。菌种鉴定是反映益生菌安全性和功能性的基础,通过全基因组分析,可鉴定到菌株水平,了解其特定功能基因以及是否有致病基因、耐药基因、产毒基因等信息。《保健食品原料用菌种安全性检验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2020年版)》中规定了益生菌致病性、耐药性等的评价方法。益生菌鉴定和评价方法研究,在科学评价的过程中,为监管与法定的功能评价方法优化与改进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益生菌行业除了要坚持科学研发外,做好科学成果的展现和沟通至关重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进行有效沟通,才能让消费者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明白。

  此次论坛分享了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养乐多携崭新广告形象和产品亮相参展区,通过趣味互动、科普公众号关注等多元化的形式,向现场参观者零距离普及肠道健康的重要性及益生菌健康法。

  李旸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益生菌与健康的企业,养乐多一直以来坚持科研与科普并重。20世纪初,公司创始人代田稔医学博士秉持“预防医学”“健肠长寿”的理念,成功强化培育出对人体肠道有益处的乳酸菌——LcS,并应用于产品中。自那以后的80多年中,养乐多坚持深耕生命科学领域,不断探索益生菌对于人体健康的可能性。位于日本和比利时的研究所专门从事益生菌的研究与开发,在中国,养乐多与中国农业大学还合作了“LcS在中国健康成年人群的肠道内存活性研究”,与苏州市立医院共同开展“益生菌联合美沙拉秦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疗效和安全性观察”等,持续不懈的研究为挖掘益生菌的更多潜力奠定了学术基础。未来,养乐多将继续秉承“不断探索生命科学,为世界人类的健康和美好生活作贡献”的企业理念,与国内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合作开展更多的研究探索,为益生菌的有效性提供权威的科学循证。同时以提升公众的肠道健康意识为己任,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