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糖尿病患者也可食用!华南理工大学发布国内首款降血糖的月饼

发布时间:2022-08-05 14: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30年我国糖尿病人增加了17倍,在我国,接近6亿高血糖人群不敢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例如月饼。” 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健康食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扶雄教授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早在2019年,其所在的团队就成功研制了我国首款低升糖指数蔗糖,经专业机构临床试验,糖尿病人可正常食用该款低升糖指数蔗糖。

      但如何让高血糖人群也能在中秋佳节吃上健康月饼呢?近日,广州酒家集团发布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同研发的低升糖(低GI)月饼。扶雄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他们通过两年的时间,专注研究上述的问题——通过和高端食品企业进行合作,让低升糖不再作为糖单体进行销售使用,而是与食品相结合,走进人们的生活。

      30年我国糖尿病人增加了17倍 最开始是和广东广西的糖厂合作开展低升糖研制

      2010年,扶雄开始关注到低升糖领域,那时,他主讲课程有一节《糖与糖尿病》的内容,每年都会整理糖尿病发病率数据,其中2010年由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宁光前任主任委员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约1.139亿人,糖尿病前期(IGT)患病率为50.1%,30年我国糖尿病人增加了17倍。

      这个数据让他们很震惊,而且当时他的亲戚中有近10人被诊断为糖尿病,医生跟他们说不能吃糖,“糖尿病人不能吃糖”、“吃糖太多导致糖尿病”等错误观念流传甚广,“恰好我们团队研究发现甘蔗多酚能够降血糖,所以2010年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食物血糖指数测定方法标准出台之后,我们团队就想开发一款富含甘蔗多酚的低升糖指数蔗糖,为低升糖健康食品的开发提供核心原料”。

      据介绍,人体胰腺可分泌胰岛素,将血糖转化为糖原,从而将葡萄糖进行储存,糖原储存在肝脏、血液、肌肉;糖原饱和后碳水转化为脂肪(甘油三酯)再由血液运送到脂肪细胞储存。因此,若体内胰岛素分泌减少,体内的血糖无法被消耗,则会导致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分为1型和2型,前者为遗传性的,表现出胰岛素绝对不足,因此需长期用药维持,后者则是后天形成的,表现出胰岛素相对不足,以前分泌的胰岛素能满足消耗血糖所需要的,但现在胰岛素分泌不足,从而使得血糖飙升。

      扶雄说,低升糖的原理则是利用其含有的甘蔗多酚,使蔗糖的消化时间由1小时左右延长到3小时,糖原处于不饱和状态,所以不容易发胖;对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可对胰腺和肝脏进行修复,提高糖原调节稳定血糖能力。

      团队最早是以提供技术支持的方式和糖厂合作,他们最先和湛江的一家糖厂合作了3年,“我们刚开始推新产品的时候,想着售价肯定不能太高,但是糖厂会思考盈利的问题,定价较高”,后来糖厂停了,低升糖的制作也就停了。之后,团队又陆续和英德、广西的糖厂合作,但低升糖的制作也没能坚持下来。扶雄解释,蔗糖作为低升糖的原料,糖厂是季节性生产的,“现在甘蔗糖厂一般生产3个多月,4个月都会很难,因为甘蔗在中国比较缺,在巴西,甘蔗全是自动化收割,成本低,但在中国,全是手工砍甘蔗,成本高”。此外,糖厂的市场拓展能力较差。

      扶雄向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他之前尝试将低升糖蔗糖给妈妈食用,后来低升糖蔗糖停产,他就用红糖、黑糖代替,但他妈妈还是觉得低升糖产品好吃,其他的糖吃不习惯了,“我们就感觉人对美味的产品还是有依赖性的,产品停产也是一种浪费,于是我们就在珠海研究院的支持下,重做了生产线,把国际上领先的技术都用上”。

      传统低升糖产品含有杂质和钾 有苦涩味 要将其变成大众可以接受的美味食品

      扶雄表示,目前低升糖食品市场规模还不大,这是因为绝大多数低升糖产品比较难吃,消费者吃得不开心,“心情愉悦对健康来说是最重要的”。他解释,南方甘蔗收获季节为梅雨阴湿季节,传统的红糖、黑糖会有一股泥腥味,且只是简单过滤,杂质含量在5%以上,加之含有1%左右的钾,有苦涩味,而且高钾对肾受损的高血糖人群健康不利。此外实现低升糖的多酚等活性物质很容易受热或长时间存放氧化失活,刚生产出来是低升糖,放半年以后可能变为中升糖食物而导致质量不合格。

      让低升糖变得美味,是让其产品走向市场的第一步。扶雄表示,团队在国际上首次用复合酶生物处理技术代替沿用百年的一步法化学制糖工艺,并率先将多级膜分离技术应用于甘蔗制糖工艺,制得了首款美味的低升糖蔗糖。针对多酚容易失去活性,在甘蔗多酚活性稳定方面,团队借鉴了传统中医药药引的原理对其进行稳态化,不仅可提高甘蔗多酚的活性,煮沸5小时活性还有98%,自然存放1年活性还有90%以上,所以加工或食用很方便。

      扶雄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在低升糖指数蔗糖升糖指数测定也曾经碰到过不少困难,当时他找中山大学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测定升糖指数时,负责医生根本不相信糖尿病人还能吃糖,因为教科书上明确说糖尿病人不能吃糖,于是扶雄找了机构负责人,刚开始机构的主任也有疑虑,不敢直接试验,就自己先吃测血糖,结果出来后很震惊,升糖指数只有39.2,“最后我们顺利完成了正常人群和糖尿病人临床试验,还合作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

      扶雄解释,血糖生成指数GI指含碳水化合物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葡萄糖GI定为100。他举例,高GI食物(GI>70)有蜂蜜、米饭、馒头等;中GI食物(GI为55~70)有薯类、大多数杂粮以及白糖;低GI食物(GI≤55)有蔬菜、豆类和多数水果。

      2018年,广东省低升糖健康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珠海,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的科研团队宣布:我国首款低升糖指数蔗糖研制成功,并在富山工业园实现量产。经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中山大学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糖尿病人临床试验认证,糖尿病人可正常食用该款低升糖指数蔗糖。

      低升糖首次进军月饼行业 国内首款获得GGU认证低GI月饼上市

      扶雄介绍,低升糖食品涉及所有含糖、淀粉等可消化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包括面包、饼干、糕点、水饺、面条、饮料等。2020年,华南理工大学和广州酒家集团达成合作,想要研发一款可以让高血糖人群正常食用的月饼,“普通月饼采用白糖水解的果葡糖浆、普通蔗糖为原料生产,升糖指数高,不适合高血糖人群食用”。

      制作月饼,分为馅料和饼皮。扶雄介绍,饼皮主要是用面粉做的,升糖指数高,而馅料就有很多种了,比如五仁、蛋黄、莲蓉等等。有一次,团队测试制作出来的月饼的升糖指数,发现虽然能降到55以下,但是位于50~55的区间,“人体测试的时候容易出现误差,我们当时觉得难度很大,后来发现其合作企业从外面采购白糖作为馅料的配料”,于是,团队要求所有的配料都要使用低升糖,问题才得以解决。

      今年7月28日,广州酒家集团发布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同研发的低GI月饼,据悉,本系列月饼具有稳定血糖、减脂瘦身的作用,是月饼行业国内首款获得全球绿色联盟(北京)食品安全认证中心(GGU)认证的低GI月饼产品。经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临床试验,食用本系列月饼对Ⅱ型糖尿病患者血糖和胰岛功能指标无显著影响。

      据介绍,我国低升糖健康食品市场规模达1762亿,年增长率超10%,全球超万亿,低升糖健康食品市场需求巨大。低升糖指数(低GI)食品消化慢,在胃肠停留时间长,对餐后血糖影响较小,需胰岛素相应减少,既可防止高血糖也可防止低血糖,可帮助糖尿病人稳定餐后血糖;且容易产生饱腹感,能帮助身体燃烧脂肪,非常适合体重控制人群食用。

      扶雄提醒,目前不少从事减肥产品销售的微商一直将碳水化合物妖魔化,少吃或不吃碳水化合物的西方生酮饮食减肥方法极为流行,确实多吃脂肪或蛋白食物减肥效果是很好的,但近年耶鲁大学和很多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表明,短期3-5天生酮饮食对身体是有好处的,长期生酮饮食对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特别会增加糖尿病患病率。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