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国家发改委:将加大月饼市场监督检查力度

发布时间:2022-08-18 13:42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随着中秋节临近,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对制售月饼礼盒的星级酒店和大型超市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自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信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实施以来,不少地区仍然存在混卖现象。针对此类问题,日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金贤东表示,目前市场监管部门正在组织开展相关集中整治行动,下一步将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对象和重点领域。

  “经过多年治理,近年来月饼市场秩序明显改善,运行总体规范有序,但仍有个别企业炒作月饼价格,‘天价’月饼问题仍然存在。”金贤东表示,《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月饼为切入点,提倡节俭、反对浪费,推动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各地加大整治力度

  与此同时,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各地也陆续组织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抽检,引导企业在包装设计和生产环节中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废弃物产生,方便包装物回收再利用,动员全社会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和奢侈浪费之风。

  8月9日,广西市场监管局印发《2022年广西月饼市场监管工作方案》,部署在全区开展月饼市场监管工作,制止“天价”月饼等不良经营现象,规范月饼市场经营行为,促进科学健康消费。

  根据部署,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月饼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中高档宾馆饭店、大型商超为重点,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施重点监管。该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在8月25日至9月10日,对辖区内大型月饼生产企业、高端酒店、商超、专业市场的月饼经营者进行检查。

  8月11日,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遏制月饼过度包装专项行动。执法人员以辖区各大超市、批发市场、小食杂店等实体月饼经营单位为重点,分别从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等方面对相关商品进行现场检查。

  8月12日,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以生产企业、大型商超、高端酒店饭店、电商平台等为重点,对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进行从严查处。

  8月15日,浙江省内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高档酒店、大型商场等生产销售单位开展“月饼”礼盒过度包装专项检查指导。检查发现,市面上的月饼包装基本符合新规要求,暂未发现超过3层以上的过度包装、单价超过500元的月饼以及与其他商品混装销售等问题,但存在个别月饼盒子容积过大、月饼净含量很小等问题,执法人员及时指导商家处理。同时,执法人员提醒告知各月饼经营单位加强自律、简约包装,倡议绿色消费。

  8月15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就月饼等应节商品价格监管发布价格警示函,敬告全市各有关生产经营者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管理。严禁任何经营者趁节日期间虚标商品售价、实施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以及散布涨价谣言。

  在江苏,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连日来相继开展了“中秋节”月饼市场专项检查行动。8月12日,常州武进区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流通环节,针对辖区内各校园周边食杂店和中大型超市,重点检查经营户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建立索证索票台账、月饼包装标识和储存条件是否合格、宣传内容是否合法、有无明码标价、散装称重使用的计量器具是否检定等。在扬州,市场监管人员进入食品加工企业车间,从源头上对月饼的包装、生产、重量等一一把控检查。尤其是重量和包装,一旦发现不合标准的将严格查处。据了解,月饼每一重量单位值对应的误差数量都有明细的标准,而这次对于月饼包装可谓是更加严格,就连以前的月饼空间占比核算方式也做了改变。

      重点盯防三大现象

  针对各地发现的问题,金贤东表示,今年中秋节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信息共享,认真做好市场巡查和监测,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公开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共同抓好《公告》落实。目前市场监管部门正在组织开展相关集中整治行动。

  下一步,将紧盯三个重点:一是紧盯重点问题。针对个别企业添加名贵馅料、过度豪华包装、混合销售高价商品等现象,以及月饼券经营不规范问题,重点在执行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禁止混合销售,规范月饼券管理,加强月饼质量安全等方面加强监管。二是紧盯重点对象。根据《公告》要求,将对单价500元以上的盒装月饼生产和销售企业进行重点监管、综合监管。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是否符合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关于包装层数、包装成本占比、包装材料等要求,是否符合食品质量安全等规定,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等;是否妥善保存相关交易信息,如交易日期、支付记录等,涉及大批量团体采购的将予以重点关注;可视情开展成本调查,了解真实成本和利润情况,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三是紧盯重点领域。近年来,有的豪华酒店推出高价盒装月饼,有的线上网店为私人定制“天价”月饼提供便利。对此,将聚焦高端酒店、饭店和电商平台等,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