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推动全民共享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22-12-23 13:39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数据二十条”)12月19日对外发布。“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具有无形性、非消耗性等特点,可以接近零成本无限复制,对传统产权、流通、分配、治理等制度提出新挑战,亟须构建与数字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不断解放和发展数字生产力。”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数据二十条”时指出,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是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持续向纵深推进的标志性、全局性、战略性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赋能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应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有利于统筹分配效率与公平,推动全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提高数据要素治理效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数据成为生产要素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

  “数据具有要素化的‘先天条件基础’。”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与大数据中心主任付宏伟介绍,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土地、劳动和资本等传统“硬要素”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已经形成。技术、数据这类“软要素”具有不同于传统生产要素的特征,技术作为生产要素的难题在于难以度量、难以科学地量化处理,而数据是可以用比特这个单位来精确测度的,有利于衡量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对宏观经济产出的贡献。

  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和万物互联的快速兴起,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全球数据总量飞速增长,数据成为生产要素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随着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等技术的不断进步,数据已经深度融入生产过程。企业利用销售大数据管理生产实现“零库存”,利用消费者个性化数据实现定制化生产,利用产品售后反馈数据提升研发设计水平,利用生产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和反向控制优化生产流程……从生产、流通、消费到服务等各个领域,数据的现实应用已经得到蓬勃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数据在经济社会中的关键作用越来越成为各界的共识。

  “数据要素市场是指将尚未完全由市场配置的数据要素转向由市场配置的过程,最终目的是形成以市场为根本调配的机制,实现数据流动的价值或者数据在流动中产生价值。立足于数据要素的特点、加快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付宏伟表示,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数据价值的充分发挥是以健全的数据要素市场为前提的。目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进行流通仍面临一些问题。

  “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数据使用和权益不清晰、数据垄断、不正当竞争及数据泄露风险等问题,阻碍了数据价值潜力的充分释放。因此,构建一个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高质量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推动数据要素高效流通,不仅是来自国家顶层的规划目标,更是各市场微观主体的迫切愿望。”付宏伟说。

  下好数据要素流通交易三步“先手棋”

  合理强化安全监管规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是构建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举措。“‘数据二十条’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统筹考虑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职责,重点下好数据流通交易三步‘先手棋’。”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如是说。

  一是建立监管机制,创新政府数据治理思路。“‘数据二十条’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从守住国家、企业、个人数据的安全底线出发,提出数据流通监管思路,监管制度方面,建立全流程行业监管机制。”周民表示,政府作为数据安全治理的首要主体,要在数据安全监督管理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二是压实企业责任,推动企业积极参与治理。企业是数据安全治理的关键主体,发挥着企业级和行业级数据安全软硬件条件建设和维护、数据安全监测和数据安全技术研发等基础作用。周民提出,一方面,要加强企业自律意识。数据流通交易声明和承诺制是数据使用权方面的制度创新,声明书是对自身利益的维护,承诺书是为保证他人的利益,数据流通交易过程中,企业应就数据流通交易环节有关事项或问题向社会表明自己的权利、立场、态度,通过签订具有法律约束效力的承诺责任书,实现企业的自我约束,违反承诺责任将依法依规受到经济和行政处罚。另一方面,要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数据二十条”指出,数据登记及披露制度是一项数据透明机制,旨在弱化数据寡头对数据的掌控权,增强数据生成者(即用户)和数据监管者对数据的控制权。数据登记要求将数据载入指定正式记录,将数据来源、提供者、权利人、使用期限、使用次数、使用限制、安全等级、保密要求等作为事实确认下来,并赋予唯一标识,用以证明该数据的身份。通过建立数据登记及披露制度,能够有效提高数据流通效率,打破“数据垄断”,促进公平竞争。

  三是强化多元协同,发挥社会力量协同治理。“加强数据交易市场安全监督和保障,应建立完善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多元参与、有效协同的数据安全多元共治格局。”周民表示,社会组织是数据安全治理的重要参与方,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数据业务专业机构、新型科研服务机构在合规评估、质量评估、资产评估、登记备案、智能撮合中的重要作用;要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信用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互联网企业间加强对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相关信用评价互通、互联、互认,推动平台企业对网络经营者违法行为实施联防联控,推动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设立争议解决机制;要加强数据交易标准建设,积极推动政府和市场主体参与数据要素管理相关标准规范贯标工作,建立健全数据交易安全标准规范和安全制度体系,完善数据安全领域合规、安全审计、风险评估、质量评估等标准建设。

  六举措推动“数据二十条”进一步落实

  作为全球第一份系统构建数据基础制度的政策文件,“数据二十条”既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体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如何推动“数据二十条”进一步落实?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有六方面举措。一是健全政策顶层设计。围绕“数据二十条”不断丰富完善数据要素各方面制度体系和配套政策,打造“1+N”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二是推进实施试点示范。在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开展数据要素流通使用试点示范,推动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三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构建多层次、多元化数据要素市场生态体系,统筹数据交易市场建设,规范数据交易管理,推进数据交易场所和数据商功能分离。四是夯实数据要素基础设施。探索建设全国一体化数据要素登记存证平台,推进数据要素领域创新平台布局,立体化推动“东数西算”工程,形成“算力”和“数据”相结合的数据产业生态体系。五是强化数据要素高质量供给。健全完善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机制,制定促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政策法规,服务社会公共管理,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完善政策工具箱,引导大型央企国企、大型互联网企业加大数据流通使用,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六是加强工作整体统筹力度。发挥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作用,促进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联动,定期对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情况进行评估,适时进行动态调整,推动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不断丰富完善。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