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加强儿童青少年营养保障

发布时间:2023-03-13 13:17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内容。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促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发展、推进保健食品行业标准化建设、加快建设老年助餐服务体系等健康领域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儿童青少年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但从目前来看,我国儿童青少年在膳食营养健康方面仍存在着提升空间,需要行业共同努力。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创新部研发总监史玉东代表带来了“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营养保障”的建议。

  为提升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水平,我国先后启动实施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项目,并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多年来,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工作成果斐然: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和消瘦情况有了明显改善,生长迟缓检出率从8.1%下降到2.4%,消瘦检出率从7.5%下降到4.1%,青少年平均身高增高了7厘米,城乡营养状况差距逐渐减小。但目前,我国仍然面临儿童青少年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共存、营养干预手段方法亟须提高等问题。

  对此,史玉东建议,一是加强儿童青少年食育教育,推动构建食育课程体系,引导全社会重视科学合理膳食,进一步树立合理膳食观念。二是健全儿童青少年营养法规体系,充分关注儿童青少年群体,将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管理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扎实推进学生营养教育和干预工作。三是强化儿童青少年营养干预各项措施,加强行业指导和政策宣介,严格把关校园食物的质量和标准,着力提升各项营养干预计划的覆盖率等。

  史玉东表示,从整体来看,国民膳食营养健康方面仍存在着提升空间,特别是在促进营养均衡,满足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营养需求等方面依然需要行业共同努力,建议搭建国民大健康数据平台、建立国民营养健康标准体系,对现有国民营养健康状况进行科学的监测、分析和评估,探索建立国民营养健康的标准体系,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大力推动营养健康数据互通共享,有效落实国民营养计划。通过搭建标准化平台、建立食品营养健康标准体系等手段,构建层次分明、定位清晰的食品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