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将“健康饮食”的种子埋入青少年心中

发布时间:2023-03-22 17:47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以“食品安全进万家”科普品牌活动为平台,借助其独特的科技优势组织策划“食品营养与健康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3月13日,首场“食品营养与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举行。这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首次将科普工作深入到中学校园,也由此实现“食品安全进万家”科普品牌活动对校园科普的全覆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朱蓓薇,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廖小军,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春保,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范大明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普顾问团队专家,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校长梁明,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副校长高青,学校师生、家长代表等6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特别设置了“院士第一课”。朱蓓薇在题为《青少年的饮食与健康》的报告中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浇灌和栽培,注重这一时期的饮食健康,从食物中汲取充足营养,才能筑牢健康人生的基石。她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在心中种下一颗“健康饮食”的种子,树立健康意识、观念和素养,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了解饮食文化,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燃起对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及大国匠心的火种,点亮科学梦。

  活动现场,参会的教师、学生以及家长针对学生生活中关心的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问题与朱蓓薇院士团队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朱蓓薇院士团队中小学食品科普工作站”在该校设立,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向朱蓓薇等科普工作站团队成员颁发聘书,将以工作站为平台,为在校青少年学生提供与食品领域院士专家近距离接触和互动的机会,并通过长期可持续的科普活动,将食品安全、营养和健康的科学理念根植于青少年群体,在实践中提升青少年群体的科学素养。

  专家团队还在活动期间参观了该校的食堂厨房、智慧餐厅、学生餐厅等场所,并围绕校园餐厅运行、智慧餐厅建设、学生餐营养搭配等话题与校方进行深入座谈。与会专家一致表示,“食品营养与健康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一站走进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开始。为了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为国家培养一代代有学识、有体魄的青年人才,食品科技界有义务把这种科普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让“安全与健康”理念生根发芽、深入人心,将健康带入校园、带回家庭,全力推进全民健康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