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食药同源”食品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浅析

发布时间:2024-01-24 13:21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食药同源”文化作为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千年智慧和医学传统,“食药同源”文化将食物和药物视为共同的源泉,推崇“食疗”理念,而“食药同源”产业的兴起则是对这一文化传统的现代演绎和传承。

  人类在漫长的食物探索历程中,渐渐认识到食物和药物之间的区别。他们将那些用于满足饥饿和提供身体所需的有益物质归类为食物,而将具备治疗作用的物质归类为药物。正是在这样的认知下,人们形成了“食药同源”的观念。

      产业发展现状

  “食药同源”文献研究概况。从发文量分布情况看,中、英文文献的年发文量情况表明,近年来“药食同源”“食药同源”“药食两用”或“食药物质”方面的研究更加广泛,研究成果丰硕。从发文机构分布情况看,共现图谱的趋势与CNKI数据库中文文献发文机构共现图谱有相似的特点。从关键词聚类分析看,CNKI数据库中文文献中,排名前6的聚类分别是“#0药食同源”“#1药食两用”“#2化学成分”“#3药理作用”“#4食药同源”和“#5食药监”。

  “食药同源”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CNKI数据库发文关键词聚类图时序变化,中文文献中“药食同源”及“药食两用”聚类演化过程丰富,对各聚类产生较大影响。利用关键词聚类时序图对WOS数据库发文中不同聚类的发展历程及相互之间的关联性进行分析。5848篇英文文献中,“#0 substance use”作为关键词聚类演化的过程最丰富,同时对各聚类具有较大影响。

  “食药同源”食品开发情况。一是“食药同源”物质注册保健品。据统计,国内外已注册的含“食药同源”成分命名的保健品产品有5890个。目前保健品开发方向比较固定,企业在新品开发方面投入不足,造成功能食品品种不够丰富。

  二是基于“食药同源”的食疗食品。食疗食品是一类特殊的食品,结合了传统食疗的原理和现代食品科学技术,以普通食品形态为载体,通过科学的方法和工艺,将中药的有效成分和营养物质应用于食品制作中。此外,食疗食品研发过程注重中药与食材的配伍,追求中药的最佳提取效果和药效发挥,以确保食品在保持美味的同时,具备中药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

      未来发展趋势

  “食药同源”食品发展前景广阔,但还面临着不少挑战,如基础研究薄弱,科研投入较低,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食药同源”物质的认定难度较大,“食药同源”食品数据库有待建立。“食药同源”食品产业还需从以下几点发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食药同源”食品基础研究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食药同源”资源及其营养功能因子的研究;加强“食药同源”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研发;加强“食药同源”食品专业人才培养。

  支持“食药同源”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食药同源”食品研发投入;加强“食药同源”食品研发的产学研用合作;支持“食药同源”食品重点企业发展。

  完善“食药同源”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建立“食药同源”食品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行“食药同源”食品特别营养标签。

  完善“食药同源”食品市场管理体系。企业实施先进的“食药同源”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正确引导消费者对“食药同源”食品的认知。

  加快“食药同源”物质的认定。设立专门的“食药同源”食品管理机构;制定“食药同源”物质的认定标准。

  加快推进“食药同源”食品数据库建设。建立“食药同源”食品和企业数据库;建立“食药同源”物质功效信息数据库。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