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零食企业多维发力助业绩增长

发布时间:2024-01-30 13:30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多家零食公司业绩预喜

  截至目前,三只松鼠、盐津铺子、劲仔食品、甘源食品、黑芝麻已发布业绩预告。

  三只松鼠预计,去年度净利润为2亿—2.2亿元,同比增长54.97%—70.47%;扣非后净利润为1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速达146.9%至171.59%。

  盐津铺子预计,去年实现营收41.00亿—42.00亿元,同比增长41.70%—45.15%;归母净利润5.00亿—5.10亿元,同比增长65.84%—69.16%;扣非归母净利润4.70亿—4.80亿元,同比增长70.49%—74.12%。

  劲仔食品预计,去年营业收入突破20亿元,全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2亿—2.1亿元,同比增长61%—71%;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8亿—1.9亿元,同比增长56.79%—67.78%。

  甘源食品预计,去年实现归母净利2.95亿—3.35亿元,同比增长86.35%至111.62%;实现扣非净利润2.58亿元至2.98亿元,同比增长73.91%至100.90%。

  不同于上述几家业绩同向上升,黑芝麻预计,去年净利润4100万—5500万元,扣非净利润盈利2900万—4300万元。

      高性价比产品受欢迎

  从行业角度来看,“高性价比”“大单品”“渠道”是多数头部企业的高频关键词,也是盈利的关键所在。业内人士表示,当今,消费者在购物时愈发注重产品的性价比。

  连锁经营产业专家文志宏表示,消费正在恢复正常,同样休闲零食市场也呈现较好的复苏态势,相关企业随之实现大幅增长。从定位上看,企业可能越来越强调高性价比。

  去年11月底,良品铺子宣布大规模降价,300款产品平均降价22%,最高降幅为45%。方正证券分析师表示,本次调价包括两种形式,一是更换价签,二是通过会员价形式体现(注册会员免费),后一种方式下消费者对调价的感知度更强。

  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称,三只松鼠早在一年前就实施了“高端性价比”战略,通过优化供应链全链路实现利润溢出,同时将利润让渡给消费者,实现高质兼具性价比。来伊份、百草味均对外提及“让利给消费者”。

  华鑫证券研报指出,目前休闲食品行业均处于积极备货中,龙头企业推出了多款新年礼盒备战年货节。随着年货节礼赠需求提升,同时在消费者愈加看重性价比的背景下,品牌知名度高、产品性价比高的产品将更受欢迎。

  方正证券研报则认为,在上游产能过剩和需求更加理性的背景下,性价比消费成为休闲食品行业的主要趋势。

      全渠道布局成新增长点

  “渠道为王”成为休闲零食企业总结业绩增长的关键词。三只松鼠、盐津铺子、劲仔食品、甘源食品均在业绩预告中提到坚持或稳健发展全渠道发展战略。

  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渠道变革方面,主要发力短直(抖音、快手)、私域、社团等新兴渠道,并优化天猫、京东等核心渠道的品类和运营策略;线下聚焦分销基本盘的改革,构建和稳固了一批日销品项。

  谈及业绩大增,甘源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全渠道发展战略,进一步加深与零食量贩店、商超会员店等合作,深耕传统商超系统,大力发展线上电商短视频和直播、达播等新业态以及线上经销商合作,不断开辟新的业绩增长点,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其次,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速新品研发,逐步形成多品类发展战略。针对渠道合理设计适配产品,精进升级产品力,在保持核心品类竞争优势的同时,逐步提高新产品销售量

  盐津铺子相关负责人直言,公司多个渠道、多个品类实现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全渠道覆盖在保持原有KA、AB类超市优势外,重点发展电商、零食量贩店、校园店等,与当下热门零食量贩品牌零食很忙、赵一鸣零食、零食有鸣等深度合作。

  劲仔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发力营销网络建设,实现传统流通渠道、现代渠道、零食量贩等新兴渠道,以及传统电商渠道和新媒体电商等全渠道稳健发展。

  原材料成本降低是上述几家公司业绩增长的另一助力。

  盐津铺子称,相比前年,去年大豆油、棕榈油、黄豆等部分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白糖价格上涨,整体生产成本有所下降。

  劲仔食品表示,公司部分原材料如大豆油、鹌鹑蛋、黄豆、鸭胸肉等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品类报告期内毛利率均有所提升。

  甘源食品提到,主要原材料棕榈油、夏威夷果仁价格有所回落,其他部分原材料价格有小幅波动,整体原材料采购成本有所回落。

  文志宏则认为,从休闲食品整个行业发展来看,后续依然能够保持较高的增长,但是行业的结构、渠道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渠道方面,休闲零食的渠道一定是全渠道的,即线上加线下,未来增长空间较大的应是属于下沉市场的渠道。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认为,未来企业更多的要在品牌效应、规模效应、供应链成熟度,以及食品安全和服务体系等方面发力,才能够做到基业长青。消费者对于性价比、质价比的核心需求及诉求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