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智慧食品,让健康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4-02-29 13:36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智能科技的洪流呼啸而来,大健康领域进入了全新的时代——智慧健康时代。我们欣喜地看到,智能科技与食品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推动创新型智能食品产业的崛起,促使个人主动健康朝着更加全面、精准和个性化的方向突飞猛进。

  智慧健康就此发轫却不仅限于此,其内涵包括健康监测、健康评估、健康干预和健康服务等,外延则涵盖了医疗、健康、保险、科技、金融等多个领域。智慧健康的目标是实现个人健康与有效资源的对接,提高健康保障的效率和质量,降低医疗成本。智慧健康不仅仅是一次健康科技的飞跃,更是一场关乎每个人生活方式和生命品质的革命。

  毫无疑问智慧食品是智慧健康的物质基础和重要保障,它不仅富含特定的营养和活性成分,还具有特殊的健康功能,其生产和加工也极具想象空间,既可通过合成生物学技术、基因编辑技术、纳米技术、3D打印技术等先进科学手段进行创新性设计和产出,还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精准定位相应的健康需求人群,这样既能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又能与人群的健康效能进行匹配,为实现“智慧食品,让健康更智慧”的目标而使命必达。

  可以说,智慧健康是新时代的精准健康导航,帮助我们避开健康风险的暗礁,驶向高质量生活的港湾。智慧食品就像一条条精心设计的航线,帮助我们通过日常饮食来保持正确的航向。

  本次大会旨在构建大健康领域科技赋能、推动智慧食品创新的新格局,共同促进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人类健康水平的提高。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倡议共同推动智慧食品的发展,为“智慧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1.聚焦科技赋能,致力健康食品创新

  推动跨学科合作,促进智慧食品和智慧健康领域的研究、创新与实践,鼓励新食品原料或食物形态的开发,协同推进多组学、生物工程技术和精准营养干预等研究,打造更多的功能明确、形式多样的健康食品供消费者选择。

  2.引导食物的智慧选择,构建科学饮食习惯

  通过政策倡议和公众教育提高对智慧健康的认识与普及,推崇基于个体健康状况和需求的智慧食品,实现相关科学数据和智能算法用于个性化食品选择,帮助个体理解不同食物对个体健康的差异化影响,引导其根据个体差异做出适合的食品选择,从而提高饮食的科学性,减少对不健康食品的习惯性依赖,实现健康状况的改善。

  3.完善转化机制,推动科技产业融合

  营养健康产业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同时,培养具备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化能力的人才,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市场推广有效促进营养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化的融合发展,推动我国营养健康产业的持续发展。

  4.挖掘饮食传统,大力发展食养服务

  推动传统食养与现代营养学的有效融合,开展传统养生食材中功效成分的安全性评价技术研究,建设养生食材数据库和信息化共享平台,将现代食品加工业与传统食养相结合,推进传统食养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升级换代。

  5.加强跨业合作,全面升级食品产业

  倡导食品、医疗、科技、投资等多领域的合作,推动智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形成综合性、协同性的健康服务体系,探索有效的商业模式,以确保基于智慧食品的智慧健康解决方案的可持续性和普惠性,推动全社会的健康水平提升;同时,法规标准也需要与时俱进,为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人类自古以来一直在努力探索食品的奥秘,以期为自身提供更安全、更营养、更丰富的食品选择,这正是对个人健康的深度守护。中华典籍中“治未病、食药同源、一人一方”的智慧是现代智慧食品与健康的启蒙,我国传统的健康哲学思想与智慧健康高度契合。智慧食品概念的提出,不仅继承了这份努力,更将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因此,我们诚挚地呼吁也热切地期盼来自食品科学、健康医疗、金融资本和政策制定领域的专家们,共同扬帆起航,参与到智慧食品和智慧健康的大航海中来。让我们乘风破浪、携手并进,共同开创人类健康生活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