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卢庆国代表: 推动健康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07 13:17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营养是健康的基石,在当前我国人口结构、消费需求和健康理念转变的大背景下,“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呼声渐高,日益成为食品产业发展中最显眼的关键词,为产业提档升级提供了新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民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及健康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我国健康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不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健康产业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对此,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建议推动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

  “我国健康产业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卢庆国指出,我国健康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普遍水平;相关企业的创新研发水平不足,低水平重复生产和仿制现象依然明显;产业链环节资源分散,缺乏有效合力,多数企业规模较小,系统整合能力不足,龙头企业数量及其影响力有限。

  卢庆国建议,政府应持续优化产业环境,提供更多产业政策,推动健康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一是鼓励上下游企业或跨行业企业以多形式展开合作,打造健康产业的集群发展模式,形成协同效应,尤其是支持和培育有潜力的龙头企业,使其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二是鼓励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尤其在原料、功效、临床等基础研究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地方政府可以考虑设立专项基金或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高质量创新型产品的上市,增加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动力。

  三是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推动和支持企业参与制定和完善行业标准,通过标准引导并规范行业发展,提高产品质量。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