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史玉东代表:科技创新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08 13:20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过去一年,围绕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7月25日至27日,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领域、发展质量变革,开创我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9月6日至8日,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要“扭住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10月12日,在江西南昌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总书记的相关论述及重要部署,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全球研发创新中心研发总监史玉东提出了“发展乳制品深加工产业”“协同科技创新与标法体系”“乳制品营养强化”等5项建议,为加快培育乳业新质生产力建言献策,为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助力国民营养健康贡献力量。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如何推进乳制品行业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与标法体系协同发展,全面培育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乳制品行业面临的重要命题。

  史玉东指出,当前我国推动乳业科技创新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新技术、新工艺在乳制品加工中的应用不足,创新产品发展不足,高附加值乳源产品加工不足,现有标法体系与行业创新发展需求不协同等。

  对此,他建议,政府应加快出台相关鼓励政策,畅通乳制品行业创新发展路径,引导行业加强新产品研发,全面推进乳业技术革新。一方面,要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创新,探索符合中国乳业国情的乳成分开发研究体系,例如引导行业重点发展乳清脱盐制备技术和乳糖提纯制备技术,重点研究乳铁蛋白等乳源功能成分产业化技术与实现路径;另一方面,要鼓励重点龙头企业聚焦深加工领域,加强新产品研发,创新打造食药物质的乳制品、适合国人口味的奶酪等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此外,史玉东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相应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在坚持“四个最严”要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引领新工艺、新技术发展的标准和相应的评价标准,完善支持乳源深加工的标准体系,制定食药物质原料使用指南等,全面支持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和新产品的研发。

  “由于我国乳制品消费结构不均衡、消费季节性突出、奶业生产成本高、牧场运营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导致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周期性供需失衡明显,为奶产业链稳定发展带来持续挑战。”史玉东说,“单纯依靠市场机制调节难以保障产业稳定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政府推动出台一些稳定市场供需平衡和市场秩序的措施。”可以借鉴奶业发达国家的“储存补贴”“利润保险、收储捐赠”等方式调节供需,建立乳原料收储机制,通过“企业+政府”共同收储,企业侧利用现有设备和厂房喷粉、收储、销售,政府侧则依托龙头乳企进行商业收储,并在喷粉费用、存储费用、资金利息等方面给予收储企业一定补贴。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