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保健食品产业迸发健康新需求

发布时间:2024-04-17 13:20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养生大军,成为保健食品市场上的一股新力量,带动市场扩容。受人口老龄化、养生年轻化等因素驱动,保健食品行业增长强劲,多元化的消费新趋势也带动保健食品各细分领域快速增长,行业进入创新发展新周期。业内人士表示,健康需求将加速行业的变革,营养健康产业的六大趋势值得关注。

      年轻人包里装着小药盒

  近年来,人们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健康需求不断被激发,消费人群不断扩大,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营养保健食品。《中国营养健康食品行业蓝皮书》指出,营养健康食品消费最新趋势之一是人群年轻化,年轻人群维持高增速,并逐渐成为营养健康食品消费的中坚力量。《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No.6(2023—2024)》显示,我国大多数城市常住居民用于健康养生的年均花费超过1000元,18—35岁的年轻消费人群占比高达83.7%。

  如今,年轻人日常随身携带着小药盒,里面有常见的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钙片和鱼肝油等,也有相对吃得较少的叶酸等。

  “身体没力气,可以吃点维生素E补补。”“最近头发掉得多,可以吃点维生素D。”说起身体的不适症状和调理的办法,很多年轻人都能说得相当内行,并分享自己的养生经验,互相发送网购保健食品的链接。一位消费者说,吃钙片是因为平时白天都在办公室,晒太阳的机会比较少,网上说可以喝点牛奶,吃点钙片补补,要不然可能会骨质疏松。

  还有一些商家推出了为30岁以后女性、30岁以后男性等不同群体“定制”的组合型产品。以针对30岁以上女性的为例,每一小袋里含有7种不同的保健食品,包括B族维生素、维生素C、铁、叶酸、辅酶Q10等,在市场上颇受欢迎。

  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张召锋认为,年轻人服用保健食品,一方面由于健康意识不断提升,更注重身体保养;另一方面是生活、工作节奏加快,不少年轻人身心压力大,加上运动量少、饮食不规律、熬夜等,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产品向多元精细化发展

  随着消费趋势更加多样化、细分化和科学化,保健食品功能诉求不断细分,剂型更加多样化并向食品化方向发展,推动保健食品细分领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以调节免疫为主要用途的保健食品将是全球热门的产业赛道,维生素C、口服免疫球蛋白、蛋白粉等产品备受关注。

  不少龙头企业加快了深耕细分品牌的步伐。例如,汤臣倍健的产品覆盖增强免疫力类、女性健康类、骨骼健康类及维生素类等品种,形成了全品类、全人群覆盖的产品线布局。拜耳与仙乐健康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结合双方在营养管理和产品研发领域的优势,持续丰富产品线,研制更多符合中国人膳食结构的营养补充剂产品。

  除产品功能外,各类保健食品的剂型创新也愈发多样,咀嚼片、软糖等新型产品不断走向市场。

  艾昆纬数据显示,保健食品市场的消费热忱将持续升温,消费者需求也会变得更加深入,产品将体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需求个性化,不同消费群体更倾向于根据自身的营养及健康需求,选择科学的产品组合;二是原料多元化,消费者对产品成分的安全性期望提高,并注重天然植物提取物的溯源和技术工艺;三是功能复合化,消费者在免疫提升、消化健康等多方面健康诉求合一。

  业内人士分析,企业在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确保产品质量的同时,也要在产品的营养搭配、品牌力、口感等方面着力发展。

      健康需求加速行业变革

  从《“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规划政策来看,“十四五”时期大健康政策的利好将有利于保健食品产业发展。

  天眼查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现存与保健食品相关的企业有672.5万余家,自2018年以来,相关企业注册量及注册增速呈现出逐年上涨的态势,新增企业年度注册增速保持在24%以上。今年1月,新增保健食品相关注册企业13.2万余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22.6%。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张中朋表示,健康需求将加速行业的变革,营养健康产业的六大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行业创新日益增强。无论是注册还是备案,去年保健食品利好政策不断,保健食品新产品将日益丰富。除此之外,药食两用物质目录的发布,将进一步推进传统药食两用产品的创新发展。

  二是科技助力市场营销。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多地展示产品的科技含量,通过科技手段提供健康服务,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科技营销日趋流行。

  三是国际贸易持续活跃。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营养保健原料供应国,未来该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将进一步发挥,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今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出口增速将超过进口增速。

  四是国货产品份额增大。随着国内品牌和产品的提升,产品剂型更适合中国消费者以及严格的上市监管政策,国货产品将更受青睐。

  五是龙头企业优势明显。尽管有市场压力,但强者恒强。随着新功能、新原料、新产品的通路打开,龙头企业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六是产品更新迭代加速。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针对年轻人的产品,一方面向“快消品”的方向发展,催生更多功能化、便捷化、个性化、定制化和有趣好玩的产品;另一方面,由于朋克养生的兴起,注重体感和效果的产品也将大受欢迎。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