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国人早餐吃得有些潦草

发布时间:2018-09-03 15:36    来源:中国食品报

    8月16日,雀巢“15分钟,优质食品美好生活”项目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由雀巢支持、中国营养学会进行调研而形成的《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发布。报告对中国消费者目前的早餐饮食习惯做了调查,并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了科学的早餐营养搭配建议。

  种类单一 进餐过快 国人早餐现状堪忧
    调查发现,35%的调查对象不能做到天天吃早餐,其中时间紧是最主要的制约因素。此外,55%的调查对象早餐摄入的食物种类不足3种。中国居民的早餐膳食结构不够均衡,食物种类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谷薯类,而乳制品和果蔬类的消费率相对较低。在用餐时间方面,81%的调查对象早餐用餐时间在15分钟以内。进餐过快是国人饮食习惯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早餐品种更换频率方面,仅有26%的调查对象能够做到每周定期更换早餐品种,其中22%每周更换2—3次,4%每周更换1次。有11%的调查对象每天吃相同的早餐,这与食物多样的平衡膳食原则相距甚远。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杜松明解释说,从营养学角度,早餐占全天总能量的30%,即1/3的能量来自于早餐。用餐时间20—30分钟为宜,这样可以保证营养素的消化和吸收。一顿丰富有营养的早餐,应同时包含谷薯类、动物性食物、乳制品和果蔬类。
    杜松明表示,91%的调查对象每天早餐都吃谷薯类;64%的调查对象会吃一些动物性的食品或者喝一杯牛奶;1/3的调查对象早餐里面有蔬菜和水果。这些数据说明大约一半的人虽然吃了早餐,但种类不够齐全,营养素没有满足人体需要。除此之外,42%的调查对象早餐用餐时间在10分钟以内。一般来说,为了保证营养素的消化和吸收,食物通过消化液、唾液的充分整合混匀,才能被肠胃消化吸收,时间过短就无法被正常吸收。据了解,这个调查是通过在线问卷形式来进行的。有15000多名受访者,受访人群主要是18岁以上的成人,包括孕妇。通过对4—12岁儿童的母亲的调查来了解儿童早餐的情况,调查范围覆盖了31个省。

  成分丰富 营养均衡 154份早餐食谱符合膳食指南
    不同人对于能量、各种营养素的需求是不同的,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切实可行的早餐建议,雀巢与中国营养学会合作,针对11个族群,即老年人、孕妇、小学生、中学生、学龄前儿童、成年男性、成年女性、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控制体重人群制作了154份早餐食谱。154份早餐食谱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对不同人群各种营养素的推荐摄入量,再折算出对应的各种食物的量,组合成营养成分丰富、各种营养素摄入量符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要求的食谱。雀巢研究亚洲分部余恺博士说,这有点像营养师配餐的工作,可以帮助消费者更简单、更清楚地搭配食物,保证营养素的均衡摄入。
    记者了解到,雀巢还与小米MIUI紧密合作,利用物联网技术,对130万用户的370万条饮食记录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同样发现食物摄入多样性欠缺的问题。另外,雀巢利用社会化聆听平台Social Listening,对近31万网民近一年半的200万条早餐相关网络社交内容进行了大数据分析,挖掘出不吃早餐的原因。雀巢还与豆果美食、京东智能音箱“叮略”、美团、大众点评、淘宝合作,希望通过多维度、多层面的研究,切实了解消费者的饮食现状及认知,持续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的产品及服务。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