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乳业振兴 科技凸显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8-09-03 16:48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17年,我国奶业发展呈现出趋稳向好的态势。据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介绍,从数量看,2017年我国奶类产量3655.2万吨,约占全球总量的5%;乳制品产量2935.1万吨,约占全球总量的7%;乳制品贸易量折合生乳1400多万吨,接近全球总量的20%;乳品消费总量接近5000万吨,约占全球总量的6%。从质量看,2017年,奶牛养殖水平不断提升,乳制品加工水平提高、结构优化,主要装备水平达到世界先进。生乳、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9.8%、99.2%、99.5%。尽管成绩不错,但目前中国奶业发展仍面临着诸多困难和系列挑战。

  科技为先 构建国际一流农垦乳业集群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何子阳巡视员在会议上强调,本次大会的主题“乳业振兴新格局,科技引领新动能”顺应了新时代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顺应了我国乳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顺应了农垦乳业提档加速的现实。科技强,乳业才能强;科技兴,乳业产业才能兴;科技发展了,乳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几年,农垦局大力推进农垦乳业走“联盟、联合、联营”三联之路,其要义就是整合资源,抱团经营,资本运作,产业融合,共享利益,共担风险,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组织,构建国际一流农垦乳业集群。推进的路线图其底色,是满满的科技元素,是靠科技为先导指引。可以说,奶业振兴,科技首先振兴,奶业做强做优,科技必须创新驱动。
    何子阳表示,农垦乳业是我国民族乳业的中坚力量,要全面贯彻中央部署和要求,发挥农垦先导性功能和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优势,在奶业科技成果应用上敢于下“先手棋”,先行先试,在奶业科技成果推广上敢做“试验田”,让科研人员的论文写在农垦乳业这块土地上,在产品创新研发上,要敢当“排头兵”,用新工艺、新产品引领消费者。通过加速科技成果应用,科技创新研发,塑造农垦奶业新业态,创新新产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他指出,联盟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更多更好的合作平台,拓展更广更深的合作领域,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单位及组织,共同推动农垦奶业发展,助推民族奶业振兴。联盟秘书处要将主席联席会的决议落地生根,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和顺利进行。联盟各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发挥自身优势,共谋共走农垦乳业发展之道,在“联合、联盟、联营”之路上走得更远,走出农垦人的信心与风采。

  搭建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 为供给端和需求端创造价值
    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越来越受重视。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在会上介绍,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农业农村部委托中国农科院组建了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其宗旨是搭建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为成果供给端和需求端创造价值。     王汉中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新时代,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升级,安全、绿色、健康、多元已成为新的需求。消费者更加重视质量和营养,生产者更加重视效率和效益。要满足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新需求,唯有加大创新驱动的步伐。中国农科院在奶牛遗传育种、饲料营养、饲养技术、疾病防控、机械装备、设施条件、质量监控等方面均加大了研究力度,如自2015年起由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牵头的“奶牛绿色提质增效技术集成创新”,联合14家科研单位和多家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工作,连续3年攻关,形成了可推广复制的奶牛提质增效技术模式,示范应用后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也充分说明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

  进口冲击日益严重 盟盟合作愈加重要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农垦乳业联盟质量安全专家组组长王加启在会上指出,2008—2017年是奶业发展的困难时期,国内牛奶产量没有增加,但液态奶进口量年均增长72.7%,在进口冲击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合作更为重要,而盟与盟之间同样需要加深合作。
    据介绍,2016年12月,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与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签订盟盟合作战略合作协议。盟盟之间为什么也要开展合作?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理论引导和实践示范两个方面。那么中国奶业发展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据王加启介绍,奶业创新团队在这两个方面进行了思考,并构建了“奶产品质量安全数据库平台”,累计110余万条信息。团队通过研究发现,2017年我国生鲜乳菌落总数小于10万的比例已达60%以上,“说明我国生鲜乳质量已经很好了。因此一定要把本土的好奶利用好,这是当务之急。”王加启解释,团队因此建议实施优质乳工程,而盟盟合作的核心就是实施优质乳工程。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是产业、实业联盟,而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是专业联盟,宗旨就是把科技应用到产业中、服务于产业。两年来,通过盟盟合作,有38家企业实施了优质乳工程。“优质乳工程实现了奶业振兴的四化,即原料鲜活本土化、加工工艺低碳化、奶类产品优质化、国民消费理性化。”王加启如是说。

  科技支撑仍显薄弱 奶业依然面临诸多困难
    2017年,我国奶业发展呈现出趋稳向好的态势。据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介绍,去年,我国生乳抽检合格率99.8%,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9年保持100%。生乳乳蛋白抽检平均值3.23%,脂肪抽检平均值3.81%,达到奶业发达国家水平。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2%,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达到99.5%,在食品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但是,中国奶业发展仍面临着诸多困难和系列挑战。”据周振峰分析,目前中国奶业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产业一体化程度还比较低,利益联结机制还不健全。优质饲草料缺乏,养殖成本偏高,养殖效益偏低;乳品结构单一,消费水平较低;资源束缚趋紧,环保压力增大,等等。其中,科技支撑薄弱,制约着奶业节本提质、增产增效。“做强做优民族奶业必须加强科技支撑。要充分调研,深刻剖析,找到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手段,整合资源,组建平台,集成已有技术,形成合适推广模式,加大示范应用;要加强国际交流,引进创新,创新引进;要加强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的科研攻关,提高自主竞争力。”周振峰强调。
    记者同时从会上了解到,为充分发挥科技对奶业振兴与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还会同中国农垦乳业联盟、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等单位,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对国内外乳业科技成果进行了针对性的征集,从200多项成果中筛选了50项具有良好转化应用前景的优秀科技成果汇编成册并进行发布,包括饲用植物新品种、奶牛养殖、疫病防控与疾病防治、乳品加工四部分,其中28项来自以中国农业科学院为主的科研院校,22项来自相关企业。开幕式上举行了50项乳业优秀科技成果信息发布及乳业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小牛